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1111-20131117

Source

本周重要健康資訊:

  • 連玩平板5小時 眼睛脫窗不能平視
  • 低頭玩手機平板 小心頸椎前傾變駝背
  • 小心! 成年人近視度數也會增加
  • 研究:運動可使大腦變「健康」
  • 早餐吃錯食物 易百病叢生





連玩平板5小時 眼睛脫窗不能平視

作者: 林宜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1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明,眼睛內控制收縮、對焦的睫狀肌有如鏡頭,若持續盯螢幕,原本像變焦鏡頭的睫狀肌變成定焦,在移開螢幕轉看遠處時無法變焦,就會感到視力比平常模糊,增加假性近視機會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表示,雙眼共12條眼外肌肉,以及眼內的睫狀肌,有如橡皮筋一樣容易彈性疲乏,持續注視一個地方過久,無論眼內、眼外肌都會彈性疲乏,造成視角暫時難以回復。

無論看書或3C螢幕都可能引起肌肉彈性疲乏;李文浩指出,再加上3C螢幕的藍光對眼睛造成光害,久而久之,可能引起早發性老花眼、乾眼症,甚至白內障或黃斑部退化等「電腦視覺症候群」(或稱手機成癮症候群)。

李文浩強調,使用螢幕愈小,螢幕離眼睛距離必須愈近,「電腦視覺症候群」也相對明顯且嚴重。

(詳細內容)





低頭玩手機平板 小心頸椎前傾變駝背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11月14日 下午12:31



(龐清廉報導)

  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當道,現在幾乎都是人手一機,但如果長期當低頭族加上姿勢不良,可能造成頸椎前傾,影響儀態外觀,甚至導致肩頸酸麻。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明倫表示,近幾年來,臨床上頸椎前傾需要到復健科接受治療的年輕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其中絕大多數都是長時間低頭導致的肩頸酸痛。

  治療師建議,習慣低頭玩手機或平板的民眾,可以利用起身喝水時,透過幾個簡單的運動,讓肩頸放鬆一下。例如牆角擴胸運動,面向牆角,以雙手扶住兩側牆面,胸部靠近牆角,再回復,重覆5次。還有背靠門框挺胸姿勢訓練,全身靠向門框,頭部、背部、腿部均緊貼門框,維持十秒,休息後再繼續。或是頭側傾伸展運動,頸部、腹部肌力訓練等,都能適時緩解肩頸肌肉酸痛,加強肩頸肌肉的強度。

  治療師提醒民眾,工作平臺不要過低,工作時視線維持平視,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時,建議找扶手靠著手臂,以便在不費力的情況下維持手臂高度,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詳細內容)





小心! 成年人近視度數也會增加

作者: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11月15日 下午3:42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開業醫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士傑指出,學童近視增加的原因,大多是因為眼軸增長所致;正常眼軸長約23-24mm,而眼軸每增加1mm,近視度數就增加300度。反觀成年人近視增加的常見原因,主要是高度近視族群、白內障、糖尿病、和其他罕見原因,如圓錐角膜,造成度數遽增。

廖士傑解釋,約有2成近視族群屬於高度近視,指的是眼軸長大於26mm,或是近視度數大於600度的民眾,一般都是遺傳導致。這類族群近視度數會於成年之後持續增加,且容易合併白內障、青光眼及視網膜疾病的發生。

廖士傑提醒民眾,成年人近視也可能會增加!因此,平時要注意近距離工作、適時休息;戶外活動時,也要注意眼睛防曬,隔絕紫外線;飲食方面則需多攝取蔬菜水果;並在每次體檢時,注意血糖及視力的變化,一旦視力有變化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詳細內容)





研究:運動可使大腦變「健康」

台灣醒報 – 2013年11月12日 下午4:54



【台灣醒報記者羅佳旼綜合報導】運動可以幫助憂鬱患者走出低潮,還可降低記憶力衰退的問題,以及逆轉類似帕森金氏症的老化症狀。2013年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神經科學協會指出,運動可以「逆轉」因老化而引起的行動遲緩,其症狀類似帕金森氏症,通常會影響超過半數的85歲以上老人。

「如果以為靠著玩填字遊戲或腦力訓練的益智活動,就能讓腦袋變健康,你就錯了。」2013年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神經科學協會會議中,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泰瑞莎劉安博士率領的研究團隊指出,運動才能裨益大腦。

凱莉絲特表示,運動可以提升心智能力的原因是,「運動時,大腦必須下達很多指令才能完成動作,」凱莉絲特說,當人持續運動例如跑步,大腦就需協調各種複雜的活動指令來完成;如果從事團體合作類的運動,例如籃球、足球等,還能刺激大腦進行社會互動方面的協調功能,增進個人社交能力。

(詳細內容)





早餐吃錯食物 易百病叢生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1月13日 上午12:00

早餐如果都是健康、營養的好食物,就能點燃一天活力,不但可以增加新陳代謝,也能幫助對抗疾病、讓體重下降。不過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健康研究所營養師克莉斯汀‧克爾克帕崔克指出,.早餐若吃到很糟糕的食物,對健康就會造成反效果,以不健康、錯誤食物當做早餐,很容易中午不到就餓翻天,且新陳代謝也可能出問題,甚至還會引起許多疾病,使體重直線上升。

錯誤早餐食物一:甜甜圈與糕點甜食

克爾克帕崔克分析,像甜甜圈含有兩百五十卡到五百五十卡熱量,但卻含有二十到五十公克的糖,短時間吃下那麼多的,體內胰島素分泌就會爆增,當血糖暴起暴落,肚子一下就會餓了,不只如此,吃甜甜圈、糕點甜食當做早餐,不久便會想吃更多精製澱粉類食物,只要早餐一吃甜甜圈、糕點甜食,很容易就會啟動這種不健康惡性循環。

錯誤早餐食物二:香糖與各式加工肉品

香腸與各式加工肉品常有大量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含量也往往高得嚇人,如果血管會說話,血管應該會請求身體主人不要再拿這些食物虐待它們。香腸、各式加工肉品中的高鹽分會讓血壓上升,本身有高血壓問題的人多吃香腸、加工肉品,很容易引起中風。香腸、加工肉品大多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等成份,也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錯誤早餐食物三:奶精

很多咖啡、奶茶都添加奶精,事實上,奶精並沒有含鮮奶成份,並非真正乳製品,奶精多半帶有反式脂肪、飽和脂肪,成份標示若顯示有「部份氫化油」,就代表裡面有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會讓體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濃度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有醫學專家認為,只要少吃一點反式脂肪,一年應該就有一萬多名死亡病例得以死裡逃生。建議買咖啡時最好選擇無糖咖啡,並盡量以少部分低脂牛奶取代奶精。

錯誤早餐食物四:色彩鮮豔含糖穀片、麥片

有些穀片、麥片產品為了吸引小孩,會增加色素,讓食物色彩更鮮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警告,食品中的色素可能會讓小孩得過動症,若小孩本身已有過動問題,食用這些色素會使情況更惡化。此外,這些穀片、麥片食物都有糖份,小孩子很容易攝取過多熱量、糖份,增加身體負擔。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