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雷射印表機充電棒不良造成的瑕疵

圖片來源:NeverTAB PCR

在雷射印表機運作過程的第一個動作就是佈電 (請參考雷射印表機原理),佈電需要透過充電棒 (棍),充電棒 (Primary Charge Roller, PCR) 長久使用後會有甚麼樣的瑕疵? 這種瑕疵在列印時會有甚麼不良現象呢?



充電棒長期使用的最大問題,就是碳粉添加劑黏結 (Toner Additive Buildup, TAB) 的問題。如上圖第一支充電棒就累積了一些黃色碳粉的添加劑,第二支是用在黑色碳粉匣,灰色部分就是碳粉添加劑黏結。以上兩支都是比較一般的副廠充電棒,所以這樣的黏結不少,如果是原廠 (第三支) 或較好的副廠 (第四支),則這樣的黏結就少很多。

由於碳粉添加物黏結是絕緣體,有這種物質在充電棒時會影響感光鼓的佈電,因而造成

  • 灰底
  • 局部灰底
  • 條紋
等不良的現象。

有些環保碳粉匣如果沒有換充電棒,而只是做清潔的話,通常在使用過程中便會出現問題,因為一般的清潔只能清除表面的碳粉添加物黏結,但有些碳粉添加物黏結會滲入充電棒的縫隙中,而這些縫隙中碳粉添加物黏結又很容易讓更多的碳粉添加物黏結聚集到上頭,所以很快便會出現列印不良。(參考動畫)

所以充電棒也是影響環保碳粉匣好壞的一個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