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橄欖收成時

一整袋的橄欖:黑色部分是雙降現象造成,並非不好。

台灣橄欖一年只收成一次,時間在九月底到十一月初之間,小編特別於十月二十八日到新竹縣寶山鄉這個全台唯一的橄欖產銷班去參觀橄欖的採收。



橄欖長在最高可達十幾公尺的橄欖樹上,採收的方式要用竹竿去敲打樹枝,讓成熟的果實自然掉落。下圖是園主何先生在大概5、6公尺高的樹上,敲打樹枝的情景。日前看到有一休閒農場也開放讓人採橄欖,大家都是在地上拿著竹竿敲,那是兒戲,只能打到較矮的橄欖,更多橄欖還在樹上頭呢,不過怎能讓遊客爬那麼高呢,危險哪! 照片中何先生正對著鏡頭,那不是想上鏡頭,而是他正在熱心的跟小編解說橄欖的各種特色和好處,剛好被小編拍下來。


敲打下來的橄欖會散落滿地,撿拾很麻煩,所以一般都會在下面鋪塑膠布或網子,到時只要把塑膠布四角拉起,就可以把上面整批的橄欖裝入大袋子中。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有些橄欖偏不掉到塑膠布上,或是掉下來又彈開、滾走,所以常常還是要一個一個撿拾,辛苦啊!





橄欖不愧可以拿來做橄欖油,小編在旁邊「意思意思」幫忙撿個幾顆,就滿手都是油了,從最上面那張圖大家大概就看得出橄欖表面上有著一層油脂。雖然滿手油,但聞起來還蠻香的喔! 妳看上圖這位大姐,沒戴手套做這種粗勞,但看起來手還蠻細嫩的呢,現在想起來,莫非是橄欖油的滋養?

雖然辛苦,不過下面這位為大嬸可不是在訴苦,而是興高采烈的在解說橄欖的好,據說,還有人遠從宜蘭專程來買,聽說對糖尿病患者很好,也不知是真是假,小編以前都沒聽說過,他們好像是和牛蒡或玉米鬚一起煮食的



橄欖有很多種,一般市場的橄欖蜜餞是尖頭橄欖做的,很軟,因為品種不同,價值也差很多,據說我們公司附近的青草湖就有很多這樣的橄欖,不過園主對此種橄欖一點興趣也沒有。

寶山這裡的橄欖比較硬,聽說拿去熬煮排骨湯最好,煮過之後雖然變軟,但還是很完整的一顆,這煮湯的橄欖不一定要吃,畢竟有點酸,反正精華都到湯裡了。園主硬塞給小編一袋橄欖回家煮湯,據說對於那些容易疲勞的朋友,一吃便知它的好,等小編試過之後再跟大家報告。

寶山這邊的橄欖也有做蜜餞的,現在小編就明白了,一直覺得這邊的蜜餞橄欖頗硬,原來如此,感覺纖維很多... 但吃蜜餞似乎不是最好的橄欖吃法...

對了,之前說到橄欖季已經過了一大半了,要買綠橄欖的,要快! 本橄欖園地址在新竹縣寶山鄉三峰路一段79巷11號,關鍵地標如下圖。


但是可別亂闖,因為有下面這兩個黑狗兄守著 (更正:至少有三隻)。



當心啊,他們整天在山上運動,和一般家裡養的那種軟趴趴的狗可不一樣。所以想親自去參觀的,請先聯絡,園主電話:03-5761305。

至於不能親臨而想買新鮮綠橄欖的,可找我們代勞,可以宅配到府。


要是您錯過了橄欖季,又想品嘗橄欖的精華,請來我家!

最後,附贈人間美味 (園主說的,我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一圖,百香果,不是市面紅色的那種,這種黃了最好吃,可惜小編沒吃到,嗚~~嗚~~




但是好漂亮啊,看了都舒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