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藤黃果真的助於減肥?

藤黃果原產於印度,印度稱此種水果樹為Brindleberry,學名是Garcinia Camnogia。果實很類似柑橘,又叫羅望果。藤黃果自古以來被當作加哩粉的香辛料成分之一,藤黃果抽出物是由此種植物的果皮抽出,精緻萃取其有效份 HCA(Hydroxy Citric acidfu; 氫基檸檬酸), 含有10 – 30 %類似檸檬酸(Citric acid)

藤黃果作用原理

籐黃果HCA的作用原理,就是在人體的葡萄糖轉為脂肪時, 抑制其中一個ATP Citrate lyase的酵素,使脂肪酸無法合成, 並且抑制糖解(glycolysis)作用的進行,因此,減少體內能量的吸收

通常,這類產品如果單純以HCA來減少熱量吸收,效果並不會十分顯注,而且是屬於一種溫合性的產品,需耐心地服用才會有效果,因此,通常產品會搭配一些具有燃脂效果的L-carnitine, 與提高胰島素利用度的chromium元素, 才會加強效用, 因為L-carnitine(肉酸)會增加粒腺體對於脂肪酸的利用,具有燃脂功效, 褡配HCA使用效果極佳,而chromium元素(鉻), 則可以增加糖類的利用, 加速三酸甘油脂的代謝,並降低血脂濃度, 在國外銷售的產品,多半是這種三合一的產品。

使用上的注意

HCA是一種天然提取物,目前尚無報告顯示它有毒性或副作用, 而用於減肥方面的話, 應該考量到,它的效果是屬於溫合的,在國外, 一個合理的減重療程應該在一個月內不超過1-2公斤 , 否則,太過劇烈的減重可能因為荷爾蒙在短期內急速改變濃度與作用,會發生副作用, 而服用這一類產品,如果沒有配合飲食與運動, 而放心大吃大喝, 效果也是不可能發生的, 另外, 這種HCA產品要在飯前半小時前空腹服用才有效果,使用上應該特別注意。

減重不但是改善了外觀與對自己的自信心, 也改善了個人的社交關係,更重要的是, 因為它是一種長期對與自己健康的要求與慾望的控制, 減重成功的人會對產生較高的自律性與對健康的自覺, 並帶來減少慢性病發生的實際好處, 現代社會過重的人非常多, 如何成功並健康地減重, 不應單純只靠HCA這類新產品的幫助, 更應該由飲食與運動等熱量控制為主下手, 再搭配這種新的產品, 否則, 本末倒置而減重的話, 只是一時的成果, 生活習慣未改變終究來還是會胖回來的。

為什麼滕黃果有減肥功效?

營養專家研究指出,從藤黃果的果皮,可以萃取出一種名為氫基檸檬酸(HCA)的物,這種類似檸檬酸的成分,可以防止體內多餘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這對以米食為主食的東方人而言,的確頗有助益。

不過,藤黃果的作用溫和,須長期耐心食用才能產生作用,而且藤黃果還須搭配可以產生熱作用的食物,才能發揮燃燒脂肪的功效。

 提醒民眾,想減肥最主要還是得少吃多運動,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想減肥之前最好先找一家合格的醫院或診所,讓醫師先對自己的體質診斷之後,再配合體檢、營養師飲食諮詢、運動保健師開立運動處方,並持之以恆地執行,才能立竿見影。

參考資料:

http://www.ch.com.tw/index.asp?chapter=ABB921201
http://blog.udn.com/kphmcd/3472272
http://health.wedar.com/show.asp?id=3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