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甲殼素的簡介及使用建議

幾丁質是硬殼類動物的主要成份, 這些硬殼類動物包括海洋性動物, 昆蟲, 毛髮, 羽毛, 以及某些微生物的細胞壁. 幾丁質也是世界第二豐富的天然多醣類. 幾丁聚醣通常經由將幾丁質經過化學方式處理後製造而得.

通常甲殼素健康食品都是利用螃蟹殼或蝦殼來萃取, 萃取方式有化學方法及生物方法兩種. 但以肥料用途而言, 羽毛是萃取甲殼素最好的材料, 因爲羽毛除了含甲殼素成分外, 還有豐富的活性胺基酸. 羽毛精中的甲殼素(幾丁質-幾丁聚醣)成分就是利用醱酵分解羽毛中的角質蛋白而成. 所以使用醱酵羽毛精, 不論是用在根圈土壤, 或噴灑葉面時, 甲殼素成分伴隨著胺基酸成分附著於根圈或植株上, 立即發生作物保健及營養交替作用的效果, 減少作物病害, 提高作物收成.

甲殼素的優點與用處:

甲殼素在胃中具有能溶解且吸附油脂及膽固醇的獨特能力,又因其幾乎無法被消化,所以可以阻止油脂在消化道中被吸收。基本上,它是可以應用成為安全減輕體重與降低膽固醇的方法。幾丁質及甲殼素現在也被當盛像優酪乳般使用,用來加快食物轉換的速度及提升小腸內益菌的生長,如此就可改善消化、清潔大腸及避免便秘。在學理上,幾丁質及甲殼素還可以保護肝臟、抑制腫瘤的發生與成長、治療胃潰瘍、控制血壓及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

幾丁質及甲殼素在工業上也有許多用途;用於污水處理、手術用縫合線、傷口包紮物及其他醫療上的應用。或是加入動物的飼料中,甚至在護膚用品中,也可以發現它的蹤跡。

甲殼素的抗菌, 滅菌, 淨菌的功能

植物病害有80 %以上是由真菌所引起, 而幾丁質爲某些真菌細胞壁之主要成份, 病原真菌細胞壁之幾丁質即是扮演被辨認的角色; 當病原真菌入侵植物時, 植物本身辨認系統, 可得知有病菌入侵, 此時植物會啟動防禦系統, 植株中原本低量活性之幾丁質酶生成量大爲提高, 用來分解真菌細胞壁之幾丁質, 並産生植物防衛素, 酚類複合物等抗病物質, 對病原菌産生滅菌, 淨菌作用; 同時植物産生木質化, 將病原菌隔絕, 使之無法侵犯植物體, 這些防禦系統反應可在數小時內完成.

強勢益菌的繁殖溫床

放線菌是土壤中一種重要的益菌, 而放線菌非常喜歡甲殼素, 施用甲殼素的植物根圈土壤會促使放線菌繁殖, 放線菌所分泌的kichinaze 和 kitosanaze 兩種酵素, 可溶解有害絲狀菌的細胞壁, 並使其消失, 因此在放線菌繁殖環境中的植物不會受到有害絲狀菌的危害. 另外害蟲及其蟲孢細胞壁也都含有幾丁質, 放線菌也同樣可將之溶解或驅離, 阻止蟲害發生. 因此施用甲殼素肥料, 放線菌利用上述連鎖方法擊退蟲害, 抑制植物主要的害菌繁殖, 使植物細胞活性化, 促進植物生長.

甲殼素有細胞修補, 活化細胞的功能

甲殼素是一種動物性纖維, 對所有細胞都具有親和性, 細胞對甲殼素都沒有排斥性, 施用甲殼素肥料所造成的活化細胞效果是整體的, 而非某些特定部份, 所以甲殼素對植物不論根, 莖, 花, 果各部份的細胞均具有修補, 強化, 活化的作用, 而且對病害的産生亦可防患於未然, 保護植株整體的健康.

甲殼素的作用還包括修補受損的作物細胞, 使其正常化. 當植物因長年輪作, 土壤害菌滋長, 或因農藥傷害, 或因水災等大自然的傷害, 而致使生長遲緩, 奄奄一息, 施用甲殼素肥料後, 將産生神奇的效果, 在短短幾天之內, 植物就開始變成生氣盎然, 恢復生機.

對準備服用甲殼素者的建議

1. 需在用餐前約半小時內食用甲殼素,使其能分佈在消化道,等待食物的降臨。

2. 食用時,需搭配約300cc的開水,否則可能造成腸道的阻塞,甚至有排便不順的現象。

3. 服用甲殼素期間,不要同時服用魚油,否則兩者的效果均會受影響。

4. 三餐連續服用甲殼素者,不要超過兩個月,否則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缺乏,若能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則能改善之。

5. 甲殼素能吸附且排除食物中的脂肪,減少脂肪的生成與累積,進而促使人體燃燒原本已累積的脂肪。其減重效果並不像市面上所販售減肥茶或部分稱之為"體內環保"的產品(其能在短時間造成體內大量水分的流失),能立即見效。

6. 消費者應從健康的觀點出發,認定甲殼素能降低血脂肪、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效果,而不要將減肥當成食用甲殼素的唯一標的。要瞭解服用甲殼素是以"減脂"為主,進而"減重"卻是額外的收穫。對於急於減重的消費者,建議可在晚餐時,減少飯量,或僅吃副食,則減重效果會更明顯。

7. 部分消費者反應;若連續食用一星期的甲殼素後,會明顯覺得餐前的飢餓感。我想應該是脂肪無法像以前一樣累積,體內所發出強烈的進食慾望吧!此時有賴個人的意志力去克服之,否則可是會功虧一簣。

哪些人適合服用甲殼素?

1. 中老年人且身材肥胖者(血脂肪、膽固醇可能過高)。

2. 想要保持窈窕身材,卻又無法改變高脂肪飲食習慣者。

3. 不得不經常應酬者("征戰"前服用,可稱之為"應酬丸")。

參考資料:
 
http://www.autopenhosting.org/wedar/chitosan1.htm
http://www.re-green.com/Ch-Chitosan.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