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保健食材雜談:燕麥




燕麥被現代人認為是健康食品,因為燕麥的水溶性纖維具有降解低密度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的功效。 燕麥所含的水溶性纖維主要是β-葡聚糖,β-聚葡萄醣是一種葡萄糖聚合物,也是當我們在沖泡燕麥片的時候,吃起來口感黏黏的、膠狀物質的來源,這種纖維能進入血管,並且吸收血液內的低密度膽固醇,因此燕麥一般普遍被認為對於心血管有益。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天攝取含有β-聚葡萄醣的燕麥3g,可以有效降低膽固醇。台大醫院營養部賴聖如營養師也表示,β-聚葡萄醣可以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LDL)與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比例,因此,在改善心血管疾病方面有顯著的效果。

 由於燕麥在處理加工過程中,保留較多的外表層纖維,因此亦比其他穀類食品有更多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順暢。

營養成分超豐富除了穀殼之外,燕麥的每個部分都很營養,麩皮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E、葉酸、鈣、磷、鋅、鐵及亞麻油酸,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幫助傷口癒合皆有成效,同時有預防貧血的功能。 

對於健康人來說,補充燕麥也可以降低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就像現在常聽到的「低GI餐」,跟吃燕麥的原理相同,都可以減少葡萄糖的吸收率,進而降低胰島素刺激所產生的反應,因此,較不會造成脂肪的儲存。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常春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