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健康生活週報 20150713-20150726



本期精彩內容:

  • 一天數杯全糖飲 36歲壯男進加護病房
  • 呼吸中止症的影響社交
  • 紅茶加鮮奶健康大打折
  • 只喝咖啡不喝水 缺鈣引發腎結石
  • 十大超級食物
  • 瓶裝水車內曝曬 釋出塑毒.銻





一天數杯全糖飲 36歲壯男進加護病房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5/07/19

台中的36歲的王先生,平時常感覺口渴,一天喝2~3000CC的全糖飲料,某天在家中昏倒,送醫後進入加護病房治療。原來,王先生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還每天喝全糖飲料,抽血檢查發現,血糖飆升到2311mg/dl,造成嚴重脫水合併酮酸中毒,簡直像是「全身器官都泡在糖水裡」,差點因甜過頭喪命。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有46.3%的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已罹患糖尿病,因此在不自覺情況下,造成血糖失控情形。

林正修指出,有高達46.3%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罹患糖尿病,提醒民眾,高血糖容易有三多一低的症狀,包括吃多、喝多、尿多,體重卻降低。在治療方面,患者住院期間用大量點滴和胰島素幫浦處理高血糖,矯正血糖,經過2周才把血糖降下來,目前仍需注射胰島素,持續追蹤治療。

(詳細內容)





呼吸中止症的影響社交

 

(詳細內容)





紅茶加鮮奶健康大打折

2015-07-16 18:44:38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聯合報/楊欣潔、呂紹齊製作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

美國第五屆茶與人體健康國際科學研討會上,有研究指出喝茶加牛奶會抵銷茶葉對健康的好處,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會與茶葉中的抗氧化成分類黃酮結合,讓人體更難吸收,進而降低茶類對健康的助益

國外許多研究顯示,喝茶對健康有益,是因為茶葉中具有抗氧化、抗癌效果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減緩動脈硬化、降低患有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而類黃酮就是多酚類化合物的最大一類

怎麼喝茶較健康?
1.一天不要喝茶超過600cc避免咖啡因過量
2.吃飯配茶喝會影響鐵質吸收,易導致貧血
3.午餐後1到2小時是最佳喝茶時段,不易傷胃也不影響鐵吸收
4.喝茶不加糖、不加奶精
5.每天規律喝茶,不過量也不急躁


喝茶優缺點比一比
優點
1. 每天喝3到4杯茶能降低心臟病風險
2. 減少糖尿病發生機率
3. 長期喝紅茶可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4. 茶中含氟能保護牙齒
5. 每天喝10杯綠茶能保護男性肝功能
6. 綠茶幫助減少患肺癌的可能性
7. 女性喝綠茶能降低60%罹患食道癌機率
8. 綠茶和白茶含有的抗氧化物可能緩解衰老
缺點
1. 茶葉含有大量丹寧酸,有礙血液對鐵元素的吸收容易導致貧血
2. 茶的咖啡因會導致焦慮和血壓的上升

(詳細內容)





只喝咖啡不喝水 缺鈣引發腎結石

2015-06-23 08:30:49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中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說,人體裡的鈣分骨鈣和血鈣,99%以上的鈣質在骨骼和牙齒,1%至2%分布在血液中,參與人體多種生理機能活動。富含草酸、植酸、磷的食物,如咖啡、茶、巧克力、草莓,會使血鈣從腎臟代謝,骨頭因此必須釋放大量骨鈣,調節血鈣平衡,如此反而使草酸鈣濃度增加,易致結石,臨床上七成腎結石患者都屬草酸鈣結石。

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或喝水太少,都容易有腎結石;常見症狀是腰痛、下腹劇痛或出現血尿,建議每天至少喝足2000毫升的白開水。

很多民眾以為咖啡加牛奶,可同時吸收鈣質,但牛奶中的鈣質會吸收草酸而代謝,建議喝完咖啡隔一小時再喝牛奶。國健署建議,成年人每天應攝取鈣質1000毫克,但平均每人每天只攝取540毫克,建議可多吃高鈣食物,例如小魚乾、黑芝麻、高鈣牛乳等;每天曬10至15分鐘太陽,增加維生素D吸收。

補鈣迷思

1.鈣攝取過多會造成腎結石?

X草酸鈣結石反而因鈣、水分不足而形成

2.咖啡、茶利尿,有助排除結石?

X反而容易結石

3.卻乏鈣質只會骨質疏鬆?

X長期鈣不足,可能造成高血壓、經前症候群、腎結石

(詳細內容)


十大超級食物




(詳細內容)



瓶裝水車內曝曬 釋出塑毒.銻

2015/07/14 19:21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熱,許多開車族加完油,或是買了瓶裝水就往車裡擺,但您知道嗎?如果把瓶裝水放在車裡,車內又剛好因為太陽曝曬溫度升高,這時PET材質的寶特瓶就會釋出塑化劑,甚至還會釋出一種重金屬「銻」,會對人體心臟、肝臟造成傷害,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別因為一時方便影響自身健康。

國外研究發現,如果把瓶裝水放在經過烈日曝曬,溫度達到70度的車內,一星期後罐裝水的銻含量,從原本的每公升20.3奈克,飆升到每公升2604奈克,貪圖一時方便,把寶特瓶放在高溫環境,後果就是越喝越傷身。


(詳細內容)

1 則留言:

  1. In comparison to in-person playing, on-line playing does not involve bodily interplay of gamers and all of the classes are moderated by laptop applications. Players can virtually play numerous games, similar to sports betting, blackjack, poker, roulette and slot machines. They can obtain playing software on their private computer systems or can play by way of net site|a net site}. 원 엑스 벳 Online playing presents numerous benefits, similar to cashless transactions, accessibility by way of any electronic device, customizable price range and real-time playing experience for the gamers. The Grosvenor model has offered in-person playing at bodily UK on line casino sites the explanation that} Seventies.

    回覆刪除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