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健康生活週報 20151005-20151011


圖片來源
本期精彩內容:
  • 下班後洗個碗 減輕壓力充滿正面能量
  • 久坐不動 脂肪肝風險增
  • 別再這樣做!五大最髒卻最容易忽略的生活習慣


下班後洗個碗 減輕壓力充滿正面能量

作者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5年10月12日 上午8:17
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洗碗可以促進心理健康。美國壓力管理局(American Institute of Stress)揭露,壓力會對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而人類的60%的疾病都和壓力相關

美國《正面能量(Mindfulness)》學術期刊指出,從事洗碗的活動,因為專注在肥皂泡泡的味道、碗的手感,還有適度的水溫,可以讓負面情緒轉化為正面能量。正面能量是種能將負面情緒或雜念屏除的能力,它可以減少焦慮和壓力,以及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和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詳細內容)



久坐不動 脂肪肝風險增

2015-10-01 09:04:15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29日電

南韓一項新研究顯示,久坐不動與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有關。刊登在「肝臟學期刊」的該研究發現,與每天坐不到五小時的人比起來,每天坐十小時以上者,罹患脂肪肝的風險增加9%

經常活動則有相反效果。與很少運動的人比起來,經常從事體能活動的人,例如每天至少走萬步,得到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減少20%

(詳細內容)




別再這樣做!五大最髒卻最容易忽略的生活習慣

中時媒體集團 中時電子報

1、睡覺前不刷牙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僅可清除口腔積物,並且有利於保護牙齒,對安穩入睡也有幫助。人在睡眠過程中,唾液分泌量會大大減少,而這些唾液是消滅細菌的主要力量。所以偶然的一次不刷牙,也許就會造成口腔細菌趁虛而入。

2、只用清水洗澡

洗澡是否使用沐浴乳,最好根據你的出汗情況而定。汗多時,光用水沖是洗不乾淨的,會導致細菌滯留,滯留的時間越長,人就越「臭」。

3、上廁所後不用肥皂洗手

當你上完廁所擦拭時,手與大腸桿菌源距離極近,可能造成細菌感染,如果不用肥皂,根本無法完全清除細菌。因此在上完廁所後一定要用肥皂或者洗手乳洗手,並且用清水沖洗乾淨。

4、內褲不是每天都換

微生物學家查理斯•格巴博士指出,內褲穿一天,上面就會留有約0.1克的糞便,一克糞便中含有1000萬個病毒、100萬個細菌、1000個寄生蟲包囊和100個蟲卵。這些細菌會附著在手上,如果你不洗手就去揉眼睛甚至拿東西吃,就會因此而染上疾病。

5、光著腳健身

調查發現,32%的人習慣光著腳健身,尤其是在跳健美操或肚皮舞時。健身時腳會大量出汗,潮濕的環境最利於細菌滋生,這些細菌會通過別人的腳遺留在地板上,當你的腳踩上去,就可能感染到腳癬或蹠疣(一種足底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