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保健食材雜談:淮山 (山藥)


山藥,又稱為淮山或懷山藥,屬薯芋科植物。含大量的澱粉、粘液質、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份,有助於消化、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因營養價值很高,是一般滋補養生常用的藥材。

山藥和馬鈴薯一樣屬澱粉類,可直接食用,烹調時也不須至全熟,以便嚐到其香脆的口感,若是全熟的山藥,會與馬鈴薯一樣軟。山藥與米飯的搭配,口感脆軟美味又兼顧營養。

為薯類的塊莖,含有粘液質、膽鹹、澱粉、醣類等,可改善皮膚乾燥現象。

現代科學分析,山藥的最大特點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是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沈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其所含的多巴胺,具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迴圈的重要功能,該成分在治療中佔有重要位置。

山藥也含有皂苷等成分,具有增強免疫功能,可促進干擾素(interferon)之誘生與T淋巴球細胞數之增生,與靈芝,黃耆,菇類,人蔘等食物相似。另可消除蛋白尿、抑制細胞突變及降低膽固醇等

山藥也含有水溶性纖維即甘露糖(mannose),食後亦有飽足感,可以用在代餐減少熱量攝取,適合減肥或糖尿病患食用。含副腎皮質荷爾蒙可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預防糖尿病。

而山藥會與荷爾蒙有關,是因為皂苷(Diosgenin)可作為體內生成荷爾蒙的前驅物,並不是直接產生女性荷爾蒙,所以無須擔心。 亦有報告說,皂苷亦可以降低因化學物質引起的腫瘤。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