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保健食材雜談:枸杞




枸杞別名枸枸棘、苦杞、甜菜、天精、地骨、地節、地仙、卻老、羊乳、仙人杖、西王母杖。

枸杞全身都是寶,它集蔬菜、藥療、養身、觀賞於一體,被受歷代文人、醫家、農家、養身家、道家們喜愛。

枸杞子富含枸杞多糖、胺基酸、必須脂肪酸等二十多種人體必須的常量元素及微量元素,其中類蘿蔔素、玉米黃質、β-胡蘿蔔素在所有蔬菜中更是含量最高者,其藥、食、美容、保健價值頗高,是唯一被載入新中國藥典的品種,亦是傳統名貴中藥材。

枸杞主治:腎經虛損,眼目昏花,或雲翳遮睛。其實枸杞也有興奮性功能的作用,所以才會有離家千里,不服枸杞的傳言。

枸杞最適合用來消除疲勞

枸杞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還具有溫暖身體的作用 。驚人的療效令人讚歎!

枸杞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必須胺基酸及亞麻油酸全面性地的運作,更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也能夠防止老化。

枸杞可分為三個部分來使用:枸杞葉可用來泡「枸杞茶」飲用;紅色果實「枸杞子」可用於做菜或泡茶;枸杞根又稱為「地骨皮」,一般當作藥材使用,因此,實在稱得上是物盡其用。而且長期食用枸杞或飲用枸杞茶,也不會有副作用。

它的藥效十分廣泛,具有解熱、治療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而將枸杞根煎煮後飲用,能夠降血壓。

至於枸杞茶則具有治療體質虛寒、性冷感、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髮、口腔炎、護膚等各種效果

但是,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老饕們最好不要食用。
相反地,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