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牛樟芝的栽培技術 (2012 更新)



牛樟芝是台灣的國寶,它對人體的健康甚至在協助重大疾病的康復上有很巨大的幫助,在政府的鼓勵下,投入栽培的人很多,然而這麼多人的投入也造成市場的紊亂,為什麼市場價格那麼紊亂呢? 原因之一是栽培技術的差異,其中也不乏利用一般人的不了解而有劣級品高售價的情形。兩年前我們寫過一篇「牛樟芝的栽培技術」,談到了兩種牛樟芝的栽培技術的比較,在這邊,我們要更新為四種牛樟芝的栽培技術的比較,加上野生的牛樟芝,共五種。



牛樟芝栽培方法,目前栽培方法可分四種:
  1. 牛樟樹原木栽培法:以牛樟樹原木做材料進行栽培。 
  2. 固態栽培法:利用固體材料加上適當水量裝包,在適當環控的環境進行栽培,此法菌絲體生長擊出菇較困難,不易栽培,其生成之主要成份以三萜類 (Triterpenoids) 及多醣體 (Polysaccharides) 為主。 
  3. 液態培養法:採用人工調配之培養基生產,培養時間短 (約14天),但是生成之主要成份以多醣體 (Polysaccharides) 為主,成份含量較單一性。 
  4. 皿培式栽培法:使用天然的配方調和而成的培養基,經消毒程序後,注入培養皿中冷卻,再進行植菌及培養。
種類
液態培養法
固態栽培法
原木栽培法
皿培式栽培法
野生牛樟芝
技術性
中等
困難
中等
中等
生成時間
1-2
>6個月
1-5
18
三萜類
極少
多醣體
稍多
重金屬
市場價格

其中使用原木栽培和野生的牛樟芝,重金屬含量難說,品質較不穩定

一般來說,如果商家的技術都夠優秀,那麼固態栽培法、原木栽培法和皿培式栽培法的保健成分都和野生牛樟芝差不多,但是固態栽培法的市場價格會比較低,應該是一般消費者的最佳選擇。

1 則留言:

  1. 您好,因為編輯網站需要,能否引用您的文章與表格,我會加註來源(網址),謝謝您

    回覆刪除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