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0603-20130609

圖片來源


本週內容:
  • 變種腸病毒 刺破水泡會傳染
  • 蔬果飲料純度 未標示要重罰
  • 夏季濕氣排不出,睡再久也睡不飽
  • 減脂抗衰老 綠茶7大好處報你知
  • 狂喝檸檬原汁減肥 女滿牙坑洞




變種腸病毒 刺破水泡會傳染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3日 上午6:14

〔自由時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投入兩年時間追蹤,更發現亞洲變種腸病毒和皮膚水泡的關係,昨日在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第八屆年會中,發表已獲頂尖「傳染病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接受的研究結果。

鐘文宏在九十九到一○一年的兩年間,從二十一例非藥物引發不明皮膚水泡的病人中,篩檢出六個病人是肇因於克沙奇A6變種病毒,這名小女孩就是第一例。當時女孩咽喉和糞便中檢驗結果是腸病毒陽性,水泡成因卻成謎。鐘文宏仔細分析女孩的服藥情形,研判不是藥物過敏,靈機一動將水泡送驗,赫然發現水泡裡充滿上萬株變種克沙奇A6腸病毒,如果抓破或觸摸,就會傳染他人。

其實歐美在五年前就發現腸病毒有突變,但頂多引起指甲掉落,亞洲的突變病毒在台灣、日本都有造成皮膚水泡,症狀比歐美病毒還嚴重。鐘文宏觀察,這些病人都沒有系統性的疾病或過敏,反而是抵抗力不錯、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的人。發病症狀以皮膚水泡為主,腸胃道症狀反而輕微,但由於水泡大小是一般腸病毒的六到十倍大,還會變黑、疼痛,平均都要住院一到兩週。

上述症狀不會致命,卻會造成診斷困擾,醫師容易聯想到藥物過敏引發的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或 疹病毒引發的多行性紅斑。

鐘文宏說,如果醫師判斷是腸病毒,標準治療不會給類固醇,但這類病人越早用類固醇治療,效果越好,就算需要住院,恢復過程也相當順利。鐘文宏也提醒,因腸病毒引發皮膚水泡,最好不要出門,家長也需注意,避免讓小朋友抓破水泡,以免病毒流出導致傳播

(詳細內容)




蔬果飲料純度 未標示要重罰

中央社 – 2013年6月4日 下午4:5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你喝的果汁、果菜汁夠純嗎?民國104年7月1日起含10%以上果蔬汁必須標示原汁含有率,只有風味不含原汁,也要在包裝上誠實標示。違者重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今天說,衛生署可以接受濃縮還原果汁,標示「柳橙汁」、「芭樂汁」包裝飲料,必須標示柳橙汁、芭樂汁的含量;標示綜合果菜汁者,必須按含量高低依序標示各式蔬果。

值得注意的是,馮潤蘭說,檸檬茶、橘子汽水等飲料,如果包裝印有大大檸檬、橘子的圖樣,卻只有風味不含一滴果汁者,就必須標示「無檸檬汁」、「無橘子汁」。

綜合果蔬汁如果以1種果蔬作為品名,則含量應占總果蔬汁比率50%以上,品名含2種以上果蔬名稱者,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品名未揭露添加所有果蔬原料,應加標示「綜合」字樣。

馮潤蘭說,果汁牛奶、草莓優酪乳是乳製品,不在這波含果蔬汁的市售包裝飲料標示規定範圍內;鳳梨啤酒、芒果啤酒是酒類,應由主管機關財政部訂定規範。


【小編】這樣我們就知道自己喝了多少化學香料!

(詳細內容)






夏季濕氣排不出,睡再久也睡不飽

2010-08
康健雜誌141期
作者:李雪雯




夏天是最好的體內除濕機會,透過適當運動,幫助排出「寒與濕」。

為了應付長時間工作的體力負擔,以及保持苗條體態,曉玲固定到健身房運動,卻依然不見任何健美的效果。

近來她還常出現頭腦沉重、身體疲倦等症狀。有個週末,曉玲與同事在健康房運動之後,一起到麻辣鍋店慶生,再吃了一大碗無限續杯的冰淇淋,原本不舒服的情形更加嚴重……。

從中醫觀點看,曉玲種種不適都因為「陽氣鬱積在內無法宣發,進而形成寒濕」所致。衛生署台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哲慈指出,夏天大家躲在冷氣房裡圖涼爽,造成「陽氣未宣發,反而在體表生出寒氣」,因為一分寒氣,常伴有一分濕氣,體內聚集的濕氣沒有排出去,在體表就會形成皮膚水腫,或皮膚長濕疹、發癢;在關節(筋骨)處則會造成四肢痠痛;在腸胃道則會形成拉肚子及吸收不良的問題,久而久之則會造成營養不良,常常覺得身體沉重。甚至產生「睡再久也都睡不飽」的感覺,因為陽虛(陽氣不升發),頭腦所需要的能量無法向上供應,所以會思緒不清、頭腦不清醒。

具有中西醫師執照的張哲慈指出,依中醫理論,夏天提供人體最好的「除濕」機會。經過了秋天的涼、冬天的寒、春天的濕,身體陽氣已被壓抑了半年以上,累積許多寒氣、濕氣。所以應該在夏天時,透過適當的運動,身體體表的溫度上升、正確發汗,讓末梢的微循環打開,幫助體內排出這些寒與濕

前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補充,中國自古就有「出汗養生治病」之說,例如喝粥出汗、運動發汗、熱水泡腳發汗……等。甚而還主張:

■出汗可以通經活絡,疏通血脈。
■出汗可以清洗毛孔,排出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和其他有毒物質及廢物。

西方科學家最近也發現:在每個汗腺內均存在免疫球蛋白A,這種物質能阻止外界細菌和病毒從汗腺進入人體。

中醫認為的正常出汗是「蒸蒸汗出,不可汗出淋漓」。也就是說:可以看到汗珠,汗卻不能像下雨一樣地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針傷科主任吳建隆指出。不正常出汗:不論冬、夏,完全不活動或是輕微活動下,出太多或太少汗都不好。

此外,中醫養生理論也講究「出汗要依照四時(季)做調整」:春夏養陽,可以運動出點汗。秋冬養陰,不宜過度運動,汗應該流少一點

從「正常出汗」及養生的觀點來看,張哲慈建議夏天最適合運動的時間是早上5~7點,太陽才剛出來的時候,以及下午3~7點陽氣開始轉弱的時候最佳。

而在運動出汗之後,一要調整呼吸,吸氣吸到腳底,吐氣吐到頭頂,且速度要慢,最好能到每分鐘呼吸6次,甚至是一個呼吸循環達半分鐘;二是不要馬上喝太多水

(詳細內容)




減脂抗衰老 綠茶7大好處報你知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2013年6月5日 15:00


你也喜歡喝綠茶嗎?常聽別人說喝綠茶有助健康,甚至還名列超級食物之一,但究竟綠茶擁有哪些保健功效呢?根據日前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研究指出,在運動前喝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能抑制人體某種酵素作用,而有助於比不喝綠茶者多消耗17%的脂肪能量,證明對減重也有所助益。






1.減脂、降膽固醇

綠茶中含有的多酚類、氨基酸類、維生素類物質綜合協調之下,能幫助降低人體血液脂肪含量,以及幫助燃燒體內多餘脂肪,特別是茶多酚和維生素C,是促進脂肪氧化、幫助消化和降脂減肥的關鍵。此外,對於提升體內優良膽固醇也很有幫助,日本研究曾發現每天攝取500毫克的兒茶素,經過3個月後雖然總膽固醇濃度無變化,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有明顯增加。

2.減緩衰老作用

不論是烏龍茶、紅茶或是綠茶,茶葉中都有很強的抗氧化物質「EGCG」,可中和體內自由基,幫助延緩老化,研究顯示,「EGCG」抗氧化作用比維生素E強10倍、也比紅酒的抗氧化程度高2倍,可說是幫助延緩衰老的重要物質。

3.增骨質密度

德州科技大學(TexasTech University)健康科學中心的研究顯示,已停經的婦女每天攝取綠茶多酚膠囊500毫克(大約等同4~6杯茶)達6個月,就能促進骨骼重建以及延緩骨質的流失。此外國內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的研究也發現,喝茶習慣10年以上者,骨質密度明顯最佳,6~10年以上者,骨質密度也比不喝茶者來得高。

4. 防癌

英國國際專業期刊「Nanomedicine」中的研究指出,綠茶中的「EGCG」物質對於治療皮膚癌有顯著效用,此外不論是綠茶、紅茶或烏龍茶,茶葉中含有的高量多酚都是幫助清除自由基、抑制癌症的優良成分。

5.預防齲齒

茶葉中除了含氟可抑制細菌,兒茶素也可以抑制鏈球菌和其他細菌,有助減少細菌黏著在牙齒上、停留在口腔裡的機會,降低蛀牙的機會,臨床上也已證明兒茶素類可明顯減少菌斑及牙周指數,但對口腔中其他微生物沒有影響。

6.抗輻射、紫外線

現代人每天接觸電腦、手機,接觸到的輻射量比過去高出許多,而茶除了維生素C含量豐富外,兒茶素也能抵抗由UV-B所引發的輻射傷害;而豐富的維生素A也能幫助抵抗電腦輻射對眼睛的傷害,保護視力。

7.醒腦提神勝咖啡

綠茶中的多酚與兒茶素,能有助於減少大腦中神經遞質如多巴胺(dopamine)與腎上腺素的降解,因此,可以使人快速回復精神,特別是在早上剛起床昏昏欲睡之時,喝綠茶可以有效醒腦,而且綠茶中的咖啡因遠比咖啡的含量少,對人體的刺激性也較小。

(詳細內容)





狂喝檸檬原汁減肥 女滿牙坑洞

民視 – 2013年6月6日 下午1:16




狂喝檸檬原汁減肥 女滿牙坑洞


愛美的代價真的很大!一名32歲的女子為了減肥,幾乎天天喝檸檬原汁,讓原本潔白整齊的牙齒長期酸蝕,上排牙齒靠近牙根部位出現大小不一的坑洞,醫生說,近年流行喝檸檬汁、醋養生,喝完後最好先以水漱口,隔一段時間再刷牙,另外,補牙後如果繼續喝酸飲,補上的牙材也很容易再掉下來。

這名女性患者連續補牙三次都沒有用,醫生說,就是因為補牙後,他繼續喝酸性飲料,補上的牙材就好像黏在海綿上,一點也不穩固,醫生說,民眾通常都不知道,含糖或酸性飲料會酸蝕牙齒,外觀也會變黃,尤其有些人還一早空腹喝檸檬原汁,反而造成胃壁難以負荷。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