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健康週報 20130527-20130602

圖片來源

本週內容:

  • 人口少下廚訣竅 三招聰明煮
  • 10個壞習慣 當心頭髮掉不停
  • 毒澱粉持續延燒 專家籲多吃雞腳豬皮和多喝水
  • 吃對6類食物 大腸癌不上身
  • 準新娘減肥趁早 斷食、排毒手段很傷身



人口少下廚訣竅 三招聰明煮

2012-05
康健雜誌162期
作者:王暄茹


圖片來源:周書羽

人口少難下廚,最麻煩的就是食材採買、菜單規劃和份量拿捏。燉一鍋咖哩雞,常會留下半根紅蘿蔔、半顆馬鈴薯和一顆洋蔥;煮鍋豆腐湯,一盒豆腐全下吃不完,只用半盒卻不知另外半盒要怎麼辦。

採買清單的規劃原則─掌握食材種類及份量

1.訂定採購計劃 一種食材烹調兩道菜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買菜前就要先想好菜單。比如買一朵花椰菜可分三份,第一份汆燙沾醬,第二份做焗烤麵,第三份炒花枝。

上班族育汝挑選食材前,一定先想出兩道這個食材可做的菜色,避免多餘食材放到爛,例如買一顆洋蔥可以半顆煮湯、半顆炒蛋。同樣是上班族的孝如買雞胸肉前也會先想好,一半要切丁做雞丁炒飯,另一半切絲炒青菜。

2.食材保存術 分裝再冷藏、冷凍

蔬菜類 葉菜類是蔬菜中最難保存的,吳映蓉的經驗是先將蔬菜洗淨、瀝乾,切好後按一天份分小包裝,先以廚房紙巾包裝(吸收多餘水分),再放入夾鏈袋中冷藏保存。吳恩文說,洋蔥切絲後,可用小火炒熟再以保鮮盒或夾鏈袋分裝冷凍;切絲後也可直接冷凍,冰凍過的洋蔥也較容易炒軟。

肉類海鮮 肉類要先醃漬再分小包裝冷凍,營養師陳韻帆通常將一盒雞胸、肉絲或絞肉約分2~3份保存,一份就是夫妻兩人一餐的量。

吳恩文建議,肉類一定要用夾鏈袋分裝、壓平(容易解凍),料理前一天或出門前移到冷藏解凍,但切記不要反覆退冰、冷凍,以免孳生細菌。

海鮮類如蝦、蛤蠣、蚵仔則可直接分裝冷凍。

辛香料 蔥、薑、蒜與蔬菜類的保存方法類似。蔥要洗淨切段或蔥花,蒜頭和薑可先切片或切末再裝袋或裝盒冷凍。

薑、蒜體積較小,如果沒空事先處理,也可用包鮮膜包裹或裝入保鮮盒後冷藏,避免在室溫發芽或在冰箱裡被冰乾。上班族孝如甚至會將蔥白、蔥綠分袋裝,分別用來爆香和調味、綴飾。

3.設計創意菜單 一鍋湯底變化多種菜色

吳恩文的獨門菜單是用一大鍋排骨湯或牛肉湯變化出不同料理,以清燉排骨湯為例,第一餐喝清燉口味,其餘的排骨湯則分成好幾袋冷凍,每次下廚時就拿一小包出來加金針、香菇、蘿蔔、芋頭、苦瓜等,變成不同的排骨湯。

很多人煮咖哩雞會剩下一些紅蘿蔔、馬鈴薯和洋蔥,吳恩文建議,與其剩下不如全下鍋,先將部份配料與湯汁分裝冷凍,改天想換口味就加入豬或牛肉片,吃頓咖哩豬、牛燴飯。

食材採買要「少量多樣」,千萬不要因人少而樣數變少。他自己最常做的是什錦麵、什錦炒飯或燴飯,把家中有的蔬菜和肉都加點進去,就能兼顧飲食均衡,「如果要做紅燒魚,我會加一塊番茄、豆腐和一朵香菇、木耳一起燒,多種營養素都有了。」

(詳細內容)





10個壞習慣 當心頭髮掉不停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25日 下午12:06


當心生活中10個壞習慣,讓你頭髮掉不停。(攝影/黃志文)

1. 每天反覆碰觸、梳理頭髮

人的雙手其實充滿著油汙與細菌,頻頻摸頭會讓汙垢沾附在頭皮上,造成毛囊堵塞、出油等;另外,雖然梳頭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然而次數過多,外力拉扯更會傷害秀髮。

2. 洗髮精過量、停留過久

在5分鐘內以清水沖乾淨,對頭皮較不會造成負擔。

3. 熱水沖頭

過熱過燙的水,對敏感的頭皮而言非常刺激,最好以溫水洗頭,夏天時也可用冷水洗也能保護頭髮與頭皮避免傷害。

4. 用髮杷、指甲洗頭

強度過高的拉扯,不僅容易掉髮,還會讓頭皮紅腫不適,建議以指腹輕輕按摩即可。

5. 一瓶洗髮精全家用

男性的頭皮偏油性,女性則為中、乾性,因此慎選好的洗髮精相當重要。

6. 洗完頭用力擦乾

洗完頭髮以後,頭髮、頭皮剛洗去一層油脂,許多人喜歡以毛巾用力擦乾,殊不知頭髮正值脆弱之際,用毛巾用力搓揉,只會使頭髮枯澀分岔,甚至扯掉髮絲,建議用吸水力強的乾毛巾將頭髮包覆后,輕輕按壓,接著用吹風機吹乾。

7. 近距離使用吹風機

最好的距離是離頭皮20~30公分,先將頭皮與頭髮處吹乾為主。

8. 染髮與燙髮同時進行

建議剛燙完頭髮的人最好等1、2個星期再進行染髮,並且在燙髮之前做護髮,避免因負擔太重 而傷害秀髮。

9. 敏感性肌膚仍愛染髮

敏感性肌膚若接觸劣質的染髮劑,當心頭皮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發癢全都來,更嚴重地頭皮還會狂冒疹,建議要先向髮型師告知皮膚狀況,若本身為敏感性膚質,則聽取專科醫師建議再行決定是否染髮。

10. 愛熬夜、吃炸物

壓力、熬夜、愛吃辛辣刺激食物,對皮膚、頭皮都是一種損害。建議要調整作息,找出壓力來源,平日飲食清淡常能保護頭皮健康,輕鬆養出亮麗烏黑秀髮。

(詳細內容)





毒澱粉持續延燒 專家籲多吃雞腳豬皮和多喝水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5月27日 上午5:46

毒澱粉事件愈演愈烈!消費者已經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不過專家則是認為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將加工食品放進冰箱,如果吃起來仍然是軟Q不會變硬,可能就有問題。(彭清仁報導)



原料問題多 「食」在難安心

依蕾特奶酪、統一布丁、愛之味豆花、愛玉等產品,可能摻入過期原料,超商、賣場為了慎重起見,已主動暫時下架停售,架上一片空蕩蕩的。

過去天然澱粉受溫度影響,就會造成食物的口感不佳,而業者研發出來的化工澱粉,則是不會因為溫度而影響口感,尤其添加順丁烯二酸的澱粉加工品,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適合不同溫度,不管高溫或是低溫,食物都不會變硬。衛生局也建議民眾,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品。由於含有肝胺酸的豬皮、雞腳和雞胸肉,以及多喝水,都可當成順丁稀二酸的解毒劑,民眾不妨多食用,以減少化學澱粉對腎臟的危害。

(詳細內容)





吃對6類食物 大腸癌不上身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27日 下午5:30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大腸癌目前已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要預防致癌因子,避免病從口入,吃對6類食物是關鍵。平日可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洋蔥類、薑、茄科蔬菜、黃豆類製品、橄欖油等幫助抗癌。

1. 十字花科蔬菜─硫化物


十字花科蔬菜因開花有4個花瓣,張開時會排成類十字型而得名,常見的有芥蘭菜、芥菜、油菜、花椰菜、甘藍菜、萵苣、白菜、白蘿蔔等。除了富含抗氧化營養素、膳食纖維外,裡面擁有優質的含硫有機化合物,可使體內酵素發揮摧毀致癌物。


2. 洋蔥類─蔥蒜化合物、果寡糖類

例如蔥、蒜、洋蔥等,其中大蒜含蒜辣素,而大蒜、洋蔥類食物尚有降低膽固醇及抗凝血的保護作用。另外,已有研究指出,蔥科食物內的營養素能保護腸胃,避免幽門螺旋菌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增加癌變機率。


3. 薑─薑黃素

薑含有薑黃素,可抗脂質過氧化,所以有抑制突變的抗癌作用,但生吃薑會對食道產生刺激,因此調理食用較安全。另外,薑也是非常好用的天然調味料,多用可降低人工調味料的攝取,且亦有抗凝血作用,罹患胃潰瘍的人請小心使用。


4. 茄科蔬菜─類黃酮、酚類化合物、茄紅素

茄科蔬菜含有類黃酮、酚類化合物、茄紅素對抗氧化壓力生成,阻斷自由基,對腸胃道保護也有相當不錯的效果,茄科蔬菜如番茄、茄子、馬鈴薯、蕃薯、甜菜等,均可多多食用。


5. 黃豆類製品

黃豆類食物至少含有異黃酮類、金雀異黃素、脂醇類及角甘類等眾多植物營養素,能增強免疫系統,預防腸道癌症發生,還能保護心血管系統。每天可吃一份黃豆製品(如:一杯豆漿、一塊豆腐或吃黃豆糙米飯),能更加有效的對抗癌症。


6. 橄欖油

橄欖油、花生油、芥花油、茶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癌症及心臟病的危險。根據研究,常使用橄欖油料理的地中海式飲食,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而英國牛津大學進行研究也發現,常食用橄欖油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明顯較低。

(詳細內容)





準新娘減肥趁早 斷食、排毒手段很傷身

作者: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5月30日 上午12:00

準新娘常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減肥,很多人祭出最極端的方法。紐約大學附設朗格尼醫學中心營養師莎蔓莎·海勒表示,很多人最後一周才開始減肥,所以常採斷食法。然而專家建議不妨提早計畫,只要每日減少500大卡熱量,1個月有機會瘦2公斤,提早開始減,就不需要採取太激烈的方法。

專家表示,準新娘、新郎往往設下過高或太嚴苛的體態標準,同時開始減肥的時間又太緊迫,不僅無法達到目標。更讓自己精神變差,免疫力下降

不正確飲食習慣會日積月累對身體造成傷害。營養師表示,減重者每日飲食攝取熱量約可設定1300大卡,早餐300大卡,午晚餐各500大卡,為達到均衡飲食又有減重效果,除六大類食物皆按照官方建議量設定外,更以低油高纖多蔬果方式來減低熱量卻不減少營養。

減肥速度過快,增加痛風、膽結石、掉頭髮後遺症,甚至容易造成身體電解質不平衡而出現有生命危險

營養師提醒,若患者有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物,常傷害肝腎健康。若是靠興奮劑或毒品來抑制食慾,只是減掉身體水分罷了,更容易復胖。臨床上有些人因減重不順利而放棄,但也有些到了後期意志力太強而過度減重。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