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健康週報 20130610-20130616

超級健康的食品---台灣番薯


本週內容:
  • 古銅膚色女子聽信網路謠言 用醋洗臉險破相!
  • 20種超強排毒食物
  • 上班族趕吃飯 小心10種超商速食陷阱
  • 吃腐食鬧腸胃 6個好習慣不生病
  • 孩房別裝電視 3歲前不接觸螢幕媒體




古銅膚色女子聽信網路謠言 用醋洗臉險破相!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6月10日 下午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想要美白的民眾,可能會尋求網路偏方,以求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好最省錢的效果,但事實上,民眾可要小心,因為網路偏方大多數都很靠不住!日前,一名從事救生員工作的二十歲女子,因長期曝曬在陽光下,導致皮膚黝黑,沒想到她聽信網路秘方,用白醋洗臉,短短幾天就讓她的臉狂冒小痘,且皮膚出現乾癟焦黃。

開業診所醫師陳美齡說,用錯方式可能會讓肌膚問題雪上加霜,網路偏方還包括用優酪乳洗臉號稱可加強保溼和代謝老化角質,卻可能會因優酪乳保存不易而有刺激皮膚引發過敏的疑慮。

另外,有民眾為治青春痘會拿水晶肥皂或粗鹽洗臉,不過,卻可能因刺激性過強引發皮膚炎。號稱可淡斑與美白的白醋洗臉法,則可能因化學醋(白醋)濃度過高,塗在脆弱的皮膚上如眼周或曬傷患部,很容易造成體表保護層被破壞殆盡,甚至有化學性灼傷風險。對此提醒愛美的民眾,可別因為想省小錢或想快速達到美容效果,而聽信網路錯誤偏方,小心得不償失!

(詳細內容)





20種超強排毒食物

作者: 文∕夏金剛、丁彥伶 | 常春月刊 – 2013年6月10日 下午1:16




毒素在體內累積過多,除了會導致疾病之外,也會影響人體的氣血運行、代謝平衡、臟腑功能、精神狀態、皮膚氣色,甚至會加速人體老化。以下介紹的20種平日常見的食物,讓你可以排毒、養生、美顏又強身健體。

地瓜

地瓜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其中膳食纖維的含量非常高,常吃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除體內的毒素。另外,地瓜也含有豐富的寡糖,幫助益生菌生長,也有益大腸的保健。地瓜的水溶性纖維,更可以保持血管的彈性和暢通,對於預防動脈血管硬化以及降低膽固醇,都很有幫助,屬於很好的排毒、養生食物。

竹筍

竹筍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讓人容易有飽足感,而且竹筍屬於低熱量的蔬菜,吃多了也不用擔心會發胖。光是竹筍的高纖維、低熱量這兩項優點,就足以吸引不少營養過剩的現代人的目光,尤其在酷暑的夏天,不論是吃涼拌竹筍、竹筍湯或是滷竹筍,都非常適合用來排除體內的毒素。

地瓜葉

地瓜葉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葉綠素以及膳食纖維都很高,每100克就含有3克的膳食纖維,其黏稠性水溶性纖維,可黏掉黏膜腸壁膽酸等有害物質,因此,多吃地瓜葉可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祕,減少痔瘡和大腸癌的發生率。每天只要吃300公克的地瓜葉,就能滿足一個人全天的維生素A、C、E及鐵質所需,是很好的蔬菜。

綠豆

為豆科植物綠豆的種子,主要功能為清熱解毒、消暑,用於暑熱煩渴,瘡毒癰腫等症。民間在夏天常用綠豆煮湯冷飲,以解暑熱,不過,比較建議使用綠豆的種皮——綠豆衣,清熱消暑的作用會比綠豆好,其性味甘寒,主要功能為解熱毒、退目翳,一般用量為1錢至3錢,煎服。

紅豆

為豆科植物,常見的食材之一,亦被稱為「小豆」、「赤豆」。紅豆味甘、性平偏涼,可以消腫排毒以及利尿,也有補血、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還可以改善怕冷、低血壓等症狀。

燕麥

大家對燕麥的印象,僅止於降低膽固醇而已,其實燕麥的纖維豐富、水溶性纖維含量相當高,對於排便很有幫助,同時還可以降低熱量的攝取、延緩胃腸的排空時間,容易產生飽足感,以及增加糞便體積,縮短大便在大腸內滯留的時間,避免腸道吸收殘餘之毒素,對體內環保很有幫助。

芹菜

芹菜所含的植物纖維,大多是非水溶性纖維,因此,容易讓人有飽足感,對於促進腸胃的蠕動也很有幫助。

香菇

香菇的粗纖維及水溶性纖維很多,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還能增加排便量且熱量相當低。尤其香菇梗是高量的多樣性纖維,再加上香菇含的多醣體與礦物質鋅,有助於抗腫瘤、加強免疫力,是很好的食物。

糙米

稻穀經過脫去穀殼加工之後就是糙米, 糙米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強化神經系統傳導功能,預防早衰及肥胖,其中的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祕、腸癌及肥胖,幫助新陳代謝及排毒,算是非常健康的排毒食物。

優格

優格中含有大量且豐富的乳酸菌,可以讓腸胃更暢通、防止便祕的發生,原本累積在腸道中的毒素,也會因為乳酸菌的作用,而變得更容易被排出體外。建議最好在早餐空腹之前吃,可以透過優格來增加飽足感,減少早餐的攝取量,但也要注意,最好選擇原味、不加糖的優格或優酪乳,比較健康。

牛蒡

在市場上販售的牛蒡,其實是牛蒡的根部,牛蒡的用途非常多,除了可以去除身體的毒素,利於發汗、幫助排尿以及促進肝臟功能之外,牛蒡的種子也是很好的抗菌及降發炎的草藥,同時也是促進體內環保的好食物。

薑黃

大人小孩都愛吃的咖哩中,有一種很重要的成分──薑黃素(Curcumin),可以幫助肝臟大掃除,還有強效的抗氧化功能,能夠抵抗自由基,咖哩就是薑黃素很好的攝取來源。另外,適量的攝取薑黃,還有助於減重亦能夠使皮膚保有光澤,也是相當推薦的排毒食物。

紫蘇

為脣形科植物紫蘇的莖葉,常用於感冒風寒,紫蘇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用於風寒表症,見寒露、發熱、無汗等症,常配用生薑同用,還有用於食魚蟹後引起的吐、瀉、腹痛。紫蘇辛溫,能解魚蟹毒,所以,烹煮海鮮時,常會加入紫蘇。

油菜

油菜屬於十字花科植物,和花椰菜、芥藍菜一樣,都是富含抗氧化及防癌的??類。油菜的維生素A含量,比起一般十字花科蔬菜高出許多,而且油菜屬高鈣蔬菜,每克油菜含有100多毫克的鈣,再加上油菜草酸含量低,比起一般植物鈣的吸收效率更高。

川七

有化瘀止血的作用,且藥理研究也證實能夠縮短凝血時間,降低毛細血管的通血性,所以,可以治療人體內外各種出血症。著名的金瘡要藥「雲南白藥」,就是以川七為主所組成的藥方,就是因為川七有化瘀止血的作用。

梅子

梅子和其加工品,都是很好的排毒食物。梅子含有的檸檬酸和兒茶素,有抗菌、整腸、解毒的作用,能夠消除食物的病原菌與毒素。另外,因為梅子含大量有機酸,能使小腸裡的環境暫時變成酸性,因此,侵入體內的細菌不容易繁殖,最後被逐漸消滅。而梅子對於解除具有輻射能的毒素也有效,人體只要攝取大量含有檸檬酸的食物,即使輻射侵入體內,也會與檸檬酸結合而排出體外。

蘋果

蘋果含多酚和黃酮類,是天然化學抗氧化物質,可清除體內的「垃圾」,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酯;鈣質則有助於代謝體內鹽分;蘋果酸則可代謝熱量,防止下半身肥胖;可溶性纖維—— 果膠,能有效降低膽固醇、促進胃腸道中的鉛、汞、錳的排放,調節機體血糖的平穩,吸收水分的效果也很好,能把消化後的殘渣軟化,防便祕。

草莓

草莓豐富的維生素C,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之外,對於動脈硬化、冠心病、心絞痛、腦溢血、高血壓、高血脂等,都有積極的預防作用。草莓中的果膠及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預防痔瘡和腸癌的發生,對於運動量少的上班族,也有幫助。

芭樂

芭樂的膳食纖維豐富,常吃可促進排便,芭樂皮中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因此,建議吃芭樂不需要削皮。若是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可以放在清水中約10分鍾,再以流動的水沖洗即可。

鳳梨

鳳梨可幫助解決消化吸收的問題,因為鳳梨中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蛋白,可以分解蛋白質,對於食用過多肉類及油膩食物的現代人來說,可使肉質滑嫩好消化。鳳梨的膳食纖維,還可以讓消化更順暢,餐後食用鳳梨,可以使腸內的穢物排出,消除便祕、讓新陳代謝恢復正常,達到預防腸癌的功效。

(詳細內容)





上班族趕吃飯 小心10種超商速食陷阱

作者: 張瀞文 | 商業周刊 – 2013年6月13日 下午4:01

超商麵包、速食早餐店,常為了讓食品好看而放了過多的添加物,讓趕著打卡的上班族,透過「視覺效果」而匆促買下。食品添加物,就像「食物化妝品」,讓食物返老還童,以醜變美。事實上,許多添加物就是好幾種添加物所合成。因此,你吃進的「化妝品」」,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小心!10種超商速食陷阱

1. 麵包:放了一、兩天,還是外酥內軟,常見添加物有漂白麵粉、香精、甜味劑、麵包改良劑、益麵劑(乳酸硬脂酸鈉)、膨脹劑、色素。正常麵包時間放久後會變硬,口感變差且容易發霉。

2. 饅頭:蒸了一整天,表面顏色仍很白,常見添加物有漂白麵粉、甜味劑、膨脹劑、增白劑,或蒸時放硫。正常饅頭顏色應該略偏黃。

3. 熱狗:口感很脆、顏色鮮紅,常見添加物有磷酸鹽、色素、修飾澱粉。磷酸鹽攝取太多容易引起腎臟的疾病。

4. 便當:肉類、蔬菜整天不變色,常見添加物有磷酸鹽類、鹼性食品添加物。

5. 油麵:口感Q彈的油麵,常見添加物為架橋劑,一般情況下麵條易斷,煮熟後容易黏在一起。

6. 黑輪湯頭:好喝,但喝完易口渴,常見添加物有味精或高鮮味精(肤氨基酸或氨基酸及核苷酸)。

7. 盒裝沙拉:沙拉保持清脆、不變色,常見的添加物是二氧化氯水溶液,攝取過多可能導致呼吸道不適。

8. 盒裝煮熟青菜:整天不會變色,常見添加物為鹼性食品添加物,也就是小蘇打。

9. 包裝飲料:口味多、價格便宜,但常有香精、色素、檸檬酸、防腐劑、乳化劑、甜味劑等添加物。

10. 布丁:很Q彈、香味濃的布丁,常見添加物有果糖、麥芽糖、玉米澱粉、食鹽、鹿角菜膠、乳酸鈣、雞蛋萃取物、乳化劑、豆膠、香料、天然色素(焦糖色素、梔子黃、紅麴色素)等。真正雞蛋做的布丁很容易碎,不會過度Q彈。

(詳細內容)





吃腐食鬧腸胃 6個好習慣不生病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6月13日 上午9:52



夏天養生6個好習慣

1. 清淡飲食:食物應該以芳香清淡為主,切勿因暑熱而吃下太多重口味如酸、烤、炸、辣的食物,引起脾胃濕氣鬱結、胃火上升,造成腹脹、口臭。

2. 三餐正常:夏天一到,白天正餐時間常會因天熱進食少,但一到晚上又吃下太多食物,反而讓睡眠受到影響,三餐正常吃是養生的不二法門。

3. 冰塊少量:冷飲、涼品可喝,也可適時補充新鮮現榨的瓜果飲料,但最好不要加入太多冰塊,才能避免寒濕引起腸胃系統疾病,甚至是熱感冒。

4. 補充水份:水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容易出汗的人,建議每天要多喝開水,並可在水中添加少量食鹽,或是檸檬片、柳橙片等也可幫助消暑。

5. 飲食調理:夏天人體生理活動十分旺盛,體內營養物質消耗多,可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屬性以調理保健,例如:綠豆、薏苡仁、冬瓜、苦瓜等夏季瓜果,但也不可過量。

6. 茶飲保健:除了喝水以外,也可選用菊花、麥冬、沙參,酌加消暑去濕如白扁豆、滑石、蘆根、紫蘇、藿香、荷葉等泡製茶飲喝,對養生也相當有幫助。

(詳細內容)






孩房別裝電視 3歲前不接觸螢幕媒體
作者: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6月14日 上午12:00

別讓小於3歲的兒童盯著螢幕看。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神科醫師賴柔吟表示,美國兒科醫學會已提醒,小於3歲兒童大腦最脆弱,不建議使用任何螢幕媒體,3至7歲每天使用螢幕時間最好控制在1小時以內,16歲以上每天最多2小時

醫師建議,別將電視放在孩童房間,任何家庭成員都儘量不要邊吃邊使用電腦或看電視,大人也別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以免孩童仿效,不妨多帶兒童到戶外走走,多運動。

精神科醫師提醒,跳脫網路,面對面溝通絕對必要,只有面對面溝通才能學習到非語言的溝通,感受他人真實的情緒。

同時暑假即將來臨,但因家長工作不克陪伴,可能造成孩子長期使用3C產品打發時間,導致視力變差,影響腦部及認知發展,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與影響社交溝通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