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健康週報 20140324-20140330

水果要多樣攝取


本期精彩內容:

  • 刷牙、用牙線太粗暴 清潔效果大打折
  • 快走與慢跑減重優劣評比 快走大勝!
  • 檸檬維生素C多多? 錯誤迷思
  • 輾轉難眠!吃香濃香蕉夢正甜
  • 牛奶當水喝 骨質反而流光光




刷牙、用牙線太粗暴 清潔效果大打折

作者: 林宜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3月24日 上午5:54

針對國人潔牙問題,牙醫師提出民眾常見3大迷思:刷牙太快太用力、牙線直接由上往下壓進牙肉裡,以及長期使用漱口水,反倒忽略刷牙和牙線兩個最重要的步驟

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學會理事長黃明裕指出,常見的錯誤觀念,第一就是自以為用力才乾淨,對牙齒太過「粗暴」,使組織較軟的牙根磨耗、牙齦破皮,嚴重則磨損牙冠琺瑯質;如果刷太快,刷毛不容易深入牙齦溝深處,趕時間的結果反倒使清潔效果大打折扣。

盡量選擇小柄、軟刷毛的牙刷,一次刷兩顆牙齒,以按摩方式慢慢前後擺動,整體刷牙時間視每個人頻率,一般至少5到10分鐘

使用牙線時,如果垂直由上往下壓進牙肉,不只牙肉受傷,長久也可能使牙齦萎縮。黃明裕說明,正確的使用牙線方式應順著牙齒鄰接面,由下往上刮,另外,常見民眾用牙線棒直接下壓牙齦,都可能對牙齦造成傷害。

漱口水是常見的輔助性潔牙工具,但新光醫院一般牙科主任劉敏傑強調,牙刷、牙線等機械式潔牙,仍比漱口水這類化學性潔牙方式來的好。

他指出,漱口水雖然可抑制細菌生長或附著牙齒表面,進而得到潔牙效果,但目前是市面上大多漱口水成分含有「氯己定(Chlorhexidine)」,長期天天使用可能造成味覺改變、色素沉澱、牙結石等副作用

不只如此,大部分漱口水產品含有10%至20%的酒精成分,太常使用會刺激黏膜,鈍化味覺,劉敏傑建議,嚴重的牙周病患、口腔內有傷口的患者才需使用漱口水,一般健康人用牙刷和牙線,就足以保持一口貝齒。

(詳細內容)

元氣養生牙刷




快走與慢跑減重優劣評比 快走大勝!

優活健康網 – 2014年3月24日 上午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台灣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就指出,減重反而不推薦慢跑或激烈運動,最推薦則是「快走」。

快走與慢跑在降血壓、血糖、膽固醇 效果一樣

沒多久之前由「美國心臟學會」所發表的研究指出,快走跟慢跑,其改善身體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的效果上,幾乎是一模一樣,最重要的是對於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病患,快走反而比慢跑好上許多,可減少運動對身體的負擔

另外,方銀漢醫師更指出,在消耗熱量上,雖然從A點到B點,慢跑消耗的熱量的確會比快走多,但慢跑與快走卻有以下的優缺點差距:

1)快走比較輕鬆,所以可以持之以恆,持續下去,再接再厲,與肥肉進行長期對抗戰。

2)民眾若平時無運動習慣,突然的發憤立志要慢跑減重,得到的反效果,很可能是換來隔天全身性的痠痛,進而催促著意志力消磨殆盡。

3)慢跑,的確比較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一旦造成運動傷害,未來要繼續靠運動減重,就顯得困難許多。

4)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快走則比慢跑好上許多。


(詳細內容)





檸檬維生素C多多? 錯誤迷思

2014/03/27【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迷思一: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檸檬的維生素C含量約為每一百克含有二十七毫克,如果跟其他水果做比較,柳丁含量約為三十八毫克、葡萄柚含量約為三十八毫克、白柚含量約為五十二毫克、橘子含量約為三十一毫克、蘋果含量約為二毫克、奇異果含量約為八十七毫克、香蕉含量約為十毫克,因此,檸檬所含維生素C並不高。

迷思二:檸檬屬於鹼性物

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雖然檸檬屬於鹼性食物,但是檸檬很酸,一方面民眾沒辦法吃太多檸檬或喝太多檸檬水,而且民眾喝檸檬水常會加糖,反而會額外增加熱量攝取,同時還會產生更多的酸性物質;另一方面腎臟隨時都在調整酸鹼度,所以人體酸鹼度都是維持在一定數值範圍內,民眾要調整酸鹼體質並不容易,最多只能做到微調而已,效果十分有限。

迷思三:檸檬含有大量鉀離子

營養師蘇秀悅表示,檸檬的鉀離子含量約為每一百克含有一百二十毫克,如果跟其他水果做比較,柳丁含量約為一百毫克、葡萄柚含量約為六十毫克、白柚含量約為一百四十毫克、橘子含量約為一百一十毫克、蘋果含量約為一百三十毫克、奇異果含量約為二百九十毫克、香蕉含量約為二百九十毫克,相較其他水果來說,雖然檸檬含量豐富,但仍不是含量最高的幾種水果。

只有多吃不同的水果才能夠獲得豐富的維生素群、多種營養成份,而不會偏重於某些維生素、某些營養素。

(詳細內容)





輾轉難眠!吃香濃香蕉夢正甜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4年3月28日 10:30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3年調查結果,國人罹患慢性失眠的盛行率達19.3%,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的困擾,其主要是原因是因白天生活壓力過大,晚上大腦反覆思考著未完成的事情,導致精神無法完全放鬆,進而造成睡眠障礙。如何從日常解開失眠的枷鎖?近日話題不斷的「香蕉」,就是一個不錯的天然助眠水果。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曾妙如表示,改善睡眠障礙刻不容緩,建議在白天抽出一點時間做些適度的運動,如跑步、快走或打球,不僅能抒解精神和緊繃肌肉的壓力,也能幫助晚上更好進入夢鄉。至於食療方面,比較不建議隨意吃標榜可改善睡眠品質的健康食品,可能添加藥物成分,反觀天然食物的安全性較高。

曾妙如營養師建議,若想要經由食療來改善失眠,吃香蕉或喝溫牛奶都有不錯的舒眠效果,因為這些食物都含有色氨酸,可以合成腦中血清素,幫助停止產生神經傳導物質,進而改善睡眠障礙。

(詳細內容)





牛奶當水喝 骨質反而流光光

2014/03/28【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大量喝牛奶,反而會造成骨質流失?成大醫院營養部組長吳紅蓮表示,一般健康成年人的血磷濃度約為四mg/dL,多數在三mg/dL以下,臨床上曾有一位民眾驗血發現血磷值高達十三以上,但鈣濃度偏低,進一步追問發現,原來這位民眾認為喝牛奶很好,所以把牛奶當水喝,一天至少灌兩千CC,殊不知牛奶雖然鈣含量高,但磷含量也很高,過量飲用會造成排擠效用,導致鈣流失更多,因此一般民眾一天飲用牛奶份量最好控制在一、兩杯,不宜過多。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