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健康週報 20140407-20140420



本期精彩內容:
  • 甜點當早餐?10個隱藏版減重招數
  • 5種NG食物!破壞你的腸道健康
  • 12種快樂食物 遠離低潮
  • 猛吞黃豆緩解熱潮紅?恐腹脹難消化
  • 肥胖不動愛吃肉 新興致癌因子
  • 洗手平均三秒半 病菌易殘留


甜點當早餐?10個隱藏版減重招數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2014年4月8日 14:55

我們都知道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不二準則,不過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其他的小撇步可以為減重加分;上周美國研究報告指出在早晨8點左右出門曬曬太陽、運動有助提升新陳代謝率,此外,英國《每日郵報》也有提出其他幾個幫助減重的小方法,幫助輕鬆維持身材不發胖!


蘋果含有豐富熊果素,可以幫助增加身體的棕色脂肪,燃燒熱量。(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1. 用另外一隻手吃飯:從原本的習慣框架中跳出,因為不習慣,吃東西的速度就會變慢、攝取的熱量因而降低,幫助減重。

2. 吃辣椒、胡椒:辣椒可以幫助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燃燒更多脂肪,且辣椒或胡椒的辣度、熱度,都可以幫助減少食慾。

3. 安靜的地方用餐:周遭嘈雜的聲音會刺激人的神經系統,讓人心跳增快、血壓升高,更容易感到飢餓,不知不覺就吃進更多東西;酒精類飲料也會攝取更多,更容易發胖。

4. 握拳30秒:握拳這個動作與肌肉耐力有關,可以間接提升人的意志力,因此想吃東西時就快握拳看看,幫助減低想吃東西的慾望。

5. 吃帶皮蘋果:根據愛荷華大學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蘋果皮中富含的熊果酸,可以增加肌肉及棕色脂肪量,使身體燃燒熱量,對抗肥胖。天然的熊果素,大多存在於一些漿果類的植物中,例如大家熟知的藍莓、草莓、蔓越莓等,同時也可以在小紅莓、梅子、西洋梨、羅勒、百里香、花椒葉和麝香草中找到。

6. 早餐可吃甜點:早晨是人體新陳代謝最高、最旺盛的時機,也最適合消耗高熱量的食物。

7. 每一口咬15~20下:細嚼慢嚥不但幫助腸胃消化,也是讓人較容易有飽足感的一種方式。

8. 用小盤大叉子吃東西:康乃爾大學研究發現,相同分量食物若使用大盤子吃,進食者會覺得分量未達平均量,而吃更多,若換小盤子感覺較豐盛,故吃較少。義大利一項研究則發現,使用大叉子會比用小叉子吃得少,因為覺得使用小叉子滿足食欲的速度較慢,結果吃更多。

9. 不要跟吃不胖的瘦子朋友吃一樣

10. 餐前先喝水喝湯:進食順序也是影響到食量與食慾的因素,餐前先喝水,用餐時先喝湯、接著吃青菜再吃飯,盡量先用熱量較低的食物填飽肚子,這樣就不會攝取過量,有飽足感也不會吃太多。

(詳細內容)





5種NG食物!破壞你的腸道健康

2014-04
康健雜誌185期
作者:黃惠如


圖片來源:陳德信

排便不順暢,就像廚餘堆在廚房一樣,久了腐爛發臭,在腸道也一樣。透過每日的整腸好習慣,把腸子裡骯髒的東西清乾淨,創造舒適的腸道環境,並且避開讓腸道生氣的食物,多攝取讓腸道高興的食物。

【5種食物正在破壞你的腸道】

■紅肉

最近有個新聞,一名女子愛吃牛肉麵,平均兩天吃一次,不到30歲,婚前檢查已經發現大腸癌第二期。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和美國癌症研究所共同出版的防癌建議:紅肉和加工肉品是大腸癌的強力危險因子,每週紅肉的攝取上限應在500克以下。

■加工肉品

英國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追蹤歐洲14國45萬名受試者的大型研究發現,每天攝取加工肉品超過160克(約3條香腸),死亡率比每天僅攝取20克的人,增加44%。主要是加工過程中的化學添加物令人疑慮。

■燒烤

紅肉經過高溫燒烤後,會產生多達17種的異環胺(heterocyclic aromatic amine),異環胺在人體透過酵素活化,會突變控制細胞生長的致癌基因。

異環胺在動物實驗已被證實對大腸具有致癌性,臨床研究也證明,長期大量食用過焦或過熟的肉品,大腸癌及胃癌的機率升高3~5倍。

■甜食

去年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首度證實,蛋糕、餅乾、含糖飲料和腸癌有關。此研究將同一地區的2000名腸癌患者與普通志願者,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的飲食狀況,得到一份高達170項的飲食清單。發現愛吃蛋糕、餅乾、含糖飲料高熱量食物的人,罹患腸癌的可能性高出18%。

■啤酒

燒烤配啤酒是人間快事,但小心腸癌找上你。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發現,喝啤酒會增加直腸癌的風險,原因不明,但其他酒精類卻沒有相同的發現。

(詳細內容)





12種快樂食物 遠離低潮

2014/04/14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台北報導】

血清素向來有「快樂情緒因子」之稱,因為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特定營養素,才能在體內合成血清素。因此,只要能夠製造或提升體內血清素的食物,就叫快樂食物。

高醫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宋侑璇說,快樂食物大多含有色胺酸、生物鹼、菸鹼酸、Omega-3脂肪酸及硒等營養素。色胺酸、生物鹼或維生素C、B6等,可促成血清素生成;Omega-3可抑制身體發炎反應,也進一步提升血清素含量。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室主任謝藍琪指出,維生素B1、B2、B12等B群也是快樂食物的關鍵營養素,可以讓食物在體內轉換成能量,幫助身體減壓、精神變好。

至於碳水化合物進入身體後,不像含糖食物會導致血糖急升急降,而是會緩慢釋放,食用後較能穩定情緒;鈣則屬於神經傳導物,也能協助釋放壓力。

營養師推薦12種快樂食物

1. 牛奶
2. 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
3. 深綠色蔬菜
4. 香蕉
5. 深海魚
6. 雞肉
7. 南瓜
8. 櫻桃:深色李子,也有同樣效果。
9. 堅果
10.燕麥
11.大蒜
12.葡萄柚

宋侑璇表示,要保持愉悅心情,除了快樂食物加持,也要保持適度運動習慣,每天定時曬15至20分鐘太陽,都有助於提升血清素濃度,讓自己常保快樂心情。
陷阱食物

(詳細內容)






猛吞黃豆緩解熱潮紅?恐腹脹難消化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4年4月15日 16:23

更年期婦女常有熱潮紅、情緒失調、失眠和陰道乾澀等不適症狀,在抗拒就醫的情況下,自行從天然食材或保健食品中攝取大豆異黃酮,補充植物性雌激素,想藉此舒緩不適。但婦產科醫師提醒,大豆異黃酮僅是植物性雌激素的一部分,對更年期僅有緩解輕微熱潮紅的作用,且若想從黃豆中補充大豆異黃酮,每天至少需吃4公斤,恐衍生腹脹、消化不良問題



更年期的臨床症狀表現超過20多種,每位婦女出現的更年期症狀皆不同且多元,但根據台灣更年期醫學會自2013年3月起,針對全台238名超過45歲且患有更年期症候群的婦女做臨床試驗,結果發現熱潮紅(100%)、生殖道與性困擾(90%)、情緒失衡(90%)、失眠(80%),是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四大不適症狀,可分別被歸類為「火山族」、「乾太太族」、「暴龍族」和「圓仔族」。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常務理事、婦產科醫師陳芳萍表示,雖然上述臨床試驗的收案對象需具有熱潮紅症狀,造成試驗結果產生100%的熱潮紅困擾數據,但研究證實,萃取自大豆、亞麻籽的植物複方營養素,含有大豆異黃酮、木酚素與香豆雌酚,不僅可緩解71%熱潮紅、74%失眠,更可有效緩解78%的生殖道與性困擾,以及90%的情緒失衡困擾,可作為更年期女性植物營養素補充的新選擇。

針對大豆異黃酮緩解輕度更年期熱潮紅的保健法,陳保仁醫師也提到,研究顯示每日需攝取70至8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相當於每日需食用4公斤的黃豆才能達到,但這可能衍生出腹脹與消化不良的問題。而其他研究也證實,長期食用基因改造黃豆,恐導致過敏、腫瘤與生殖障礙等病變。目前國內約93%黃豆屬於基改黃豆。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許朝欽醫師建議民眾千萬別盲目亂補,傷了荷包事小,傷了身就不得了。

(詳細內容)





肥胖不動愛吃肉 新興致癌因子

2014/04/16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者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及大腸癌比率,較一般人高出一、兩倍。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所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肥胖與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食道癌、胰臟癌息息相關,肥胖會促進癌症發展。

肥胖會造成身體DNA損傷,啟動癌病變,雖然人體能修復細胞損傷,一旦修復不完全,加上缺乏運動、免疫細胞不良,即無法殲滅癌前病變。



衛福部立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肥胖不只造成皮下脂肪細胞堆積,也讓細胞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恐致荷爾蒙變化,影響生殖及腸胃道系統,增加罹患乳癌、卵巢及大腸直腸癌風險。

專家建議,預防癌症除了應遠離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外,還要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及健康飲食,少喝含糖飲料,減少攝取紅肉及高糖、高鹽、高油加工食品,以降低新興致癌因子危害

(詳細內容)





洗手平均三秒半 病菌易殘留
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17日 上午8:41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手沒洗乾淨,可能比馬桶還髒!新北市衛生局調查民眾如廁後洗手習慣,發現平均洗手時間僅三.五秒,幾乎手沾濕就閃人,取樣的一百九十人中,僅有一人落實「濕、搓、沖、捧、擦」五步驟。衛生局提醒,洗手時間過短或未使用肥皂,易導致病菌殘留,成為疾病散播溫床。

此外,衛生局也展開另一項研究,以洗手前、洗手後及正確洗手為三個組別,分別觸摸培養皿,並靜置四十八小時觀察,結果發現,未洗手的菌落數高達七百九十一顆,洗手後仍有一百九十五顆,正確洗手僅一顆。

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指出,洗手時機為外出返家後、就醫前後、吃東西前後、如廁後及玩遊戲後,尤其嬰幼兒抵抗力較弱,大人抱小孩或有親密肢體接觸行為時,應先洗淨雙手;時間過短或未用肥皂,細菌仍會殘留手上。

諶立中提醒,擦手巾需經常更換或清洗,即便雙手已經洗淨,但水弄濕毛巾後,空氣中的細菌或灰塵易附著在上面,若重複擦拭,細菌可能再度沾粘手中,成為傳染病媒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