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健康生活週報 20150525-20150607


本周精彩內容:

  • 水果用途大全
  • 處理水泡
  • 連續喝優酪乳3周 可降腸道慢性發炎 





水果用途大全

●火龍果:1.解毒排毒、保護胃壁;2.抗衰老、預防腦細胞變性,抑制癡呆症發生;3.美白皮膚、養顏;4.減肥、降血糖、潤腸滑腸、預防大腸癌發生。火龍果果實汁多味清甜、除鮮食外、還可釀酒、製罐頭、果醬等。​

●榴蓮:水果之王。榴蓮果肉中含澱粉11%,糖分13%,蛋白質3%,還有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相當豐富。榴蓮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身體​。

●荔枝:補血、健肺、促進血液循環、心臟衰弱者可多食(已燥熱者不宜多吃)

●龍眼: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治療貧血、 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

●甘蔗:甘涼解渴、清熱、和中下氣、潤腸、利尿、補充體力、解酒、潤喉消口臭、牙齒雜穢​

●蘋果:治下痢、降血脂、滋潤皮膚​

●梨:清解熱毒、鎮咳化痰​

●桃:清津味甘,多食易消化不良​

●柿:瀉血、便秘​

●人參果:解暑清熱,增體力​

●檸檬:可增強消化、出汗過多、食慾不振、體力倦怠、減肥解酒、補充維生素C​

●柚子:清燥熱、通便、消口臭、解酒​

●橘子:性寒、可解熱、化痰、防便秘、 生津止渴、擦皮膚有止痛、消炎之效,美容之效​

●橘柑:解熱、利尿、祛痰、防便秘、生津​

●葡萄柚:可生津止渴、消暑、消除疲勞、降血壓、助消化、美容、潤膚減肥​

●桑椹:可調節消化、治胃病、便秘、老枝煎水飲用可通血氣止痛預防風寒病。葉煎水加冰糖或黑糖當茶喝,可清肺熱、胃腸、利尿、消腫、除痰​

●枇杷:膏可止咳化痰​

●芒果:可治療暈車、船、嘔吐。熟果肉可敷火傷、開水燙傷,止痛消炎​

●木瓜:除黑斑、雀斑,助消化、治潰瘍​

●橄欖:能止渴,加鹽的能醒酒、止嘔。煎茶水可治熱燥病。口乾唇燥、痰多可常嚼食,可排除食積開胃​

●香蕉:助消化防便秘、清肺​

●楊桃:清沙啞、喉痛,生津止渴、 順氣、潤肺、去風熱、利尿​

●百香果:清腸、開胃、生津止渴, 除膩​

●葡萄:可補氣、養血、美容、利尿、安胎氣​

●李子:解酒、醒腦​

●梅子:健胃、生津、殺蟲、解嘔、 解酒​

●蘋婆:蘋婆營養豐富,含蛋白質、 粗纖維、維他命A、維他命B、磷、鈣等。多在煮熟後食用,由於所含的熱量極高,所以對於瘦弱、食慾不振的人來說, 無疑是補充體力的最佳果品​

●仙桃:除暑熱、甘涼潤肺、散結通腸​

●草莓:清血、利尿​

●無花果:解百毒、止痢、治便秘、痔瘡​

●櫻桃:預防感冒、癌症​

●西瓜:解熱、利尿、排毒、消暑、通便​

●甜瓜:解熱、止渴、淨血液、利尿、解躁​

●菠蘿蜜:止渴、利尿、清熱、醒酒、補中。​

●酪梨:有養顏、防止動脈硬化之效。​

●椰子:解熱防暑、止吐、消水腫,椰肉可開胃、溫中、補血。​

●獼猴桃:解熱燥、利尿、止渴、通便。

●蕃茄: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貧血、肝髒病及腸胃病。可消暑、清熱、助消化。汁液洗臉能消除小皺紋。​

●楊梅:具有消食、禦寒、消暑、止瀉、利尿、治痢疾以及生津上渴、清腸胃、除煩憤惡氣​

●蓮霧:解熱、利尿、寧靜神經作用。​

●棗子:治便秘、利尿、益胃生津。​

●石榴: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可防止冠心病、高血壓,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益壽延年,亦可解酒。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製作用.​





處理水泡

如果水泡不疼,原樣留著就行了。大部分水泡能夠自然癒合,不需要抽乾。這是因為覆蓋著水泡的還沒破的皮膚形成了保護層,能夠防止感染。幾天之後,身體會重新吸收水泡裡的液體(即血清),然後水泡就會消失。

如果水泡自己破了,讓液體流乾,好好清理那個區域,然後用乾爽、無菌的繃帶包起來直到癒合。這會癒合而防止感染。


如果水泡引起了疼痛的話,排乾它。儘管醫生建議你儘可能不要弄破水泡,但在部分情形下還是有必要弄乾水泡的,尤其是如果它帶來了很多疼痛和壓力的話。

如果你需要排幹一個水泡,遵從正確的程序以避免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1. 用肥皂和水清潔該區域。
  2. 輕柔地在水泡上擦些碘酒或者酒精。
  3. 給一根針消毒。選一根乾淨、鋒利的針用以下方法中的一種為它消毒:用酒精從頭到尾擦拭;用煮沸的水燙;放在火焰上烤直到它開始發亮呈現橙色。 
  4. 刺穿水泡。用消毒過的針在水泡邊緣的幾個點上刺穿水泡。用乾淨的紗布或者紗巾輕柔地按壓水泡,讓液體流出。不要移除水泡上鬆弛的皮膚,因為它會有保護作用。
  5. 擦些抑菌的藥膏。 
(資料來源)





連續喝優酪乳3周 可降腸道慢性發炎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5/05/28


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日前進行「高壓上班族腸道研究」,收治20至65歲上班族,共40名,讓每名受測者連續3周、每天早晚各飲用一瓶200cc的優酪乳,結果發現,每名受測者的腹脹、糞便硬度,以及感覺排便不完全的情況,都有明顯改善

研究也抽驗每名受試者的尿液、糞便、血液,進一步分析發現,連續3周飲用優酪乳後,腸道發炎指標中的鈣衛蛋白降低3成,骨髓過氧化酵素降低5成;血清發炎指數中的腫瘤壞死因子-α降低4成5,C-反應蛋白降低1成6;細胞因毒素的解連蛋白降低1成,糞便毒素降低4成5。

蔡英傑表示,研究證實,每天飲用優酪乳能維持腸道菌相平衡,有效減緩腸道慢性發炎及腸道毒素,尤其腸道發炎及毒素會直接影響身體,引發直腸潰瘍、克隆氏症等,導致經常性腹瀉或腹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