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列印新技術:Memjet 陣列式噴頭技術

近年在列印產業界聲勢頗大的生力軍 Memjet 已經陸續有商業化的產品出來了,包括 LG, Lenovo (聯想) 都有使用 Memjet 技術的辦公室用的印表機推出,今年五月, Fuji-Xerox 也開始和 Memjet 合作,準備打造42吋的寬幅印表機。

基本上,Memjet 的技術主要在於陣列式的噴頭,以上圖的辦公室用的噴頭為例,它的列印寬度可達8.77吋,也就是 A4 紙張的列印只要一直送紙就好,不像目前的桌上型印表機都還需要移動噴頭。當然,這麼長的噴頭,噴嘴數也特多,高達 70,400 個噴孔,對比目前的桌上型彩色印表機,各色加一加有2000~3000個噴孔就算很了不起了!  這麼多的噴孔,其效應當然就是列印速度特別快。這些噴孔的排列可達 1600 dpi,如果縱向只要達到 800 dpi 的解析度 (整體 1600 X 800 dpi,可印出很好的圖片了),那麼它每秒可印12吋,相當於大於 60 頁/分鐘的 A4 滿版彩色圖片的列印速度



噴頭的製造基本上是 IC 和微機電技術,IC 要做成8.77吋當然是有困難,所以實際上陣列式噴頭就是多顆 IC 合並組裝出來的,Memjet 的這個噴頭是由 11 顆 IC 兜出來的,每顆 IC 長約 20 mm,上有6400個噴孔,這仍然是相當了不起的製造技術。

Memjet 陣列式的噴頭在 IC 接縫處使用獨特的三角形差排排列,見下圖。

5個顏色,每色兩排噴孔


Memjet 噴頭上的噴孔大小約 31.7 um (長軸,見下面說明),墨滴大小約1~2 pl印在紙上約 14 um 直徑,以上數字約當目前主流印表機的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噴孔並非是一般的圓孔形,而是橢圓形,如下圖。



Memjet 這個噴頭和 HP、Canon 一樣,同屬熱氣泡式技術,不過結構稍有不同。

噴孔處的剖面圖
關於 Memjet 工業用的42吋寬幅印表機,實際上是由5個8.77吋的噴頭兜出來的。Memjet 技術最困難的地方應該是如何把11個6400個噴孔的IC兜成一個8.77吋的陣列式噴頭,良率的保證有相當的技術要求。

順便一提,HP 從十多年前即陸續產出類似的陣列式噴頭專利,根據了解,HP、Canon 或其它印表機大廠應該也有類似的技術並有能力商品化,推不推出似乎只是市場策略的問題。

最後來看一下影片介紹吧!


圖片和部份資料來源:Memjet 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