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保健食材雜談:玉米

各種品種的玉米

玉米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


按照玉米粒的特性加以區分,玉米共有六種,包括凹玉米(dent corn)、甜玉米(sweet corn)、莢玉米(pod corn)、硬玉米(filint corn)、粉玉米(flour corn)、及爆玉米(Pop Corn)等。

凹玉米(dent corn):凹玉米約佔美國所有生產玉米總數的99%左右,其主要用途是做為動物飼料,根據美國聯邦穀物分級標準凹玉米又可分成黃、白及混合玉米等三種,其中黃玉米是一般現貨和期貨市場上主要的交易對象,用於動物飼料及透過濕漬法製造甜料、澱粉等人類食用或工業用之原料;白玉米則為部份乾磨場所使用,生產玉米粉、碎玉米等產品;混合型玉米的商業用途不多,主要做為動物飼料之用。

甜玉米(sweet corn):甜玉米所含的甜份比其他種類為高,是人類食用的玉米,甜玉米僅佔美國玉米種植面積的1%左右。

爆玉米(PopCorn):玉米,因其外殼非常的硬,所以加熱以後玉米粒會爆開,是爆米花的原料,種植面積更不到美國玉米種值面積的0.4%。

玉米雖然也拿來作飼料或燃料,但其營養成分之豐富實在不能小看它。下表是黃色甜玉米的營養成分:




黃色的甜玉米
(玉米粒)
每100g食物營養值(3.5 oz)
熱量90 千卡 360 kJ
碳水化合物19.02 g
3.22 g
膳食纖維2.7 g
脂肪1.18 g
蛋白質3.22 g
色氨酸0.023 g
蘇氨酸0.129 g
異亮氨酸0.129 g
亮氨酸0.348 g
賴氨酸0.137 g
蛋氨酸0.067 g
胱氨酸0.026 g
苯丙氨酸0.150 g
酪氨酸0.123 g
纈氨酸0.185 g
精氨酸0.131 g
組氨酸0.089 g
丙氨酸0.295 g
天冬氨酸0.244 g
穀氨酸0.636 g
甘氨酸0.127 g
脯氨酸0.292 g
絲氨酸0.153 g
75.96 g
維生素A equiv.9 μg (1%)
葉黃素玉米黃素644 μg
硫胺(維生素B1)0.200 mg (15%)
煙酸(維生素B3)1.700 mg (11%)
吡哆醇(維生素B6)0.093 mg (7%)
葉酸(維生素B9)46 μg (12%)
維生素C6.8 mg (11%)
0.52 mg (4%)
37 mg (10%)
270 mg (6%)
參照美國標準的相對百分比
成人日參考攝入量(RDI
來源:(英文)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





最近,德國營養保健協會的一項研究表明,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 可預防心臟病和癌症,在這項持續1年的研究中,專家們對玉米、稻米、小麥等多種主食,進行了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的各項指標對比。結果發現,玉米中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為稻米、小麥的5-10倍。同時,玉米中含有大量的營養保健物質也讓專家們感到驚喜。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外,玉米中還含有核黃素、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這些物質對預防心臟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處。 研究還顯示,特種玉米的營養價值要高於普通玉米。比如,甜玉米的蛋白質、植物油及維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 硒的含量則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種氨基酸中,有13種高於普通玉米。此外,鮮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維生素等各種營養成分也比老熟玉米高很多,因為在貯存過程中,玉米的營養物質含量會快速下降。負責這項研究的德國著名營養學家拉赫曼教授指出,在當今被證實的最有效的50多種營養保健物質中,玉米含有7種———鈣、谷胱甘肽、維生素、鎂、硒、維生素E和脂肪酸。 經測定,每100克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的鈣,几乎與乳制品中所含的鈣差不多。丰富的鈣可起到降血壓的功效。如果每天攝入1克鈣,6周後血壓能降低9%。此外,玉米中所含的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能轉化為維生素A,它具有防癌作用;植物纖維素能加速致癌物質和其他毒物的排出;天然維生素E則有促進細胞分裂、延緩衰老、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止皮膚病變的功能,還能減輕動脈硬化和腦功能衰退。研究人員指出,玉米含有的黃體素、玉米黃質可以對抗眼睛老化。此外,多吃玉米還能抑制抗癌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刺激大腦細胞,增強人的腦力和記憶力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中華食物網
  3. 39健康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