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健康週報 20130902-20130908

圖片來源


本週內容:
  • 顛覆想法?要死就死於癌症別治療
  • 彩色粉末雖可食  醫師︰仍會影響人體
  • 氣溫高戴隱形眼鏡  對眼睛、鏡片都不利
  • 餐餐吃吐司邊  他三度小中風
  • 驚!手機玩LINE  電磁波比不用多出6萬倍


顛覆想法?要死就死於癌症別治療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9月1日 下午7:44




面對善終這件事,應該如何看?如果是正在與癌症奮鬥的患者聽到:「最先進的醫療技術,無法帶給你最幸福的生命終點」、「要死就死於癌症,也不要接受治療」……這樣說法,應該會感到非常生氣吧?提倡「自然死」的日本《大往生》暢銷書作家中村仁一,正是提出這樣看似顛覆見解的1名醫師。

中村仁一醫師表示,罹患癌症後,無論是開刀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療法,或是其他免疫療法、癌症疫苗療法等,無論是哪一種,都無法根除癌症 (?)。既然沒有能徹底根除癌症的治療,就沒有治療的意義。抗癌藥物從某種層面來看,是一種「劇毒」,在消滅掉癌症之前,會先消滅掉生命。

他還提到「要死就死於癌症,因為這樣才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跟親友告別,然後再安詳、安穩的離開人世」,「使癌症患者痛苦的不是癌症本身,而是癌症的治療。」很多人認為罹癌是很苦的事,其實治療癌症才是違反自然、痛苦的事。因為患者到臨死之前,都還在打抗癌劑。其實,即使是癌末,也可以沒有任何痛苦而死亡

癌症等於老化,因為人體每天有5000個細胞癌化,要抵擋癌細胞必需靠免疫力,老人免疫力較差,所以容易罹患癌症,但是年輕人必需從40歲開始,就應該做癌症檢查,早預防早治療 (? 小編:前面不是說無法根治,別治療嗎? 看來治不治療還是有一些判斷。順便一提,小編認為檢查跟預防是兩回事,預防在於生活習慣,檢查有用的時候則是已經出現問題)。

(詳細內容)





彩色粉末雖可食 醫師︰仍會影響人體

自由時報 – 2013年9月4日 上午8:45

〔自由時報記者張傳佳/台北報導〕前陣子造成熱潮的彩色路跑,業者雖一再強調,彩色粉末是由玉米粉與食用色素製成,無安全疑慮;但醫師提醒,對於皮膚或是支氣管敏感的民眾來說,仍可能導致嚴重過敏,建議民眾參與類似活動要三思。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說,即使業者宣稱彩色路跑的粉末可食用,仍然是人工加工製品,一定會影響人體,只是嚴重或輕微的問題;玉米粉雖對人體無害,但有些人天生就對玉米過敏,更不用說是染色的玉米粉,若民眾本身就是過敏體質,或是過敏性皮膚炎,更要小心彩色粉末引發過敏症狀。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詹雲翔表示,如果粉末的粒子較大,可能會進到上呼吸道或氣管,若粒子較小,也有機會進到支氣管,對於呼吸道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咳嗽、胸口悶,甚至氣管緊縮、喘不過氣

(詳細內容)





氣溫高戴隱形眼鏡 對眼睛、鏡片都不利

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9月4日 上午12:00

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當氣溫上升時,較不利於隱形眼鏡的配戴,除了空調會造成眼睛乾澀,來自空氣中的髒汙也同樣會影響鏡片保濕性,當眼睛淚水分泌不足時,建議選擇較低含水量的隱形眼鏡產品,較能維持眼睛水份平衡,以免乾眼問題更加嚴重。

吳怡頡醫師指出,高含水量隱形眼鏡就好像一塊海綿,雖然剛開始會讓配戴的人比較舒服,但時間一長,高含水量隱形眼鏡就會逐漸吸收眼睛中的水份,導致眼睛乾澀情況越來越嚴重,若是低含水量隱形眼鏡就比較不會產生這種問題,

含水量與透氧性是不同的概念,吳怡頡醫師解釋,隱形眼鏡的含水量會影響舒適度,但一般民眾對透氧性高低不會有特別感覺。如果隱形眼鏡透氧性較低,民眾又長時間配戴,很容易造成眼睛角膜慢性缺氧,角膜缺氧時就會長出新生血管,正常角膜不應該會有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會讓角膜變得不透光,嚴重影響視力,若情況持續惡化,角膜徹底壞掉,就只能依靠眼魚膜移植挽救視力。

吳怡頡醫師另提醒,現在很多年輕女性喜歡長時間戴角膜放大片,甚至還戴著角膜放大片睡覺,角膜放大片往往透氧性不高,若戴著睡覺,不但會讓眼睛嚴重缺氧,還會增加綠膿桿菌感染風險,因此角膜放大片偶爾戴即可,千萬不要長時間配戴,更不可以戴著隱形眼鏡睡覺,否則很容易產生各種急性症狀。

(新聞來源)





餐餐吃吐司邊 他三度小中風

作者: 記者陳麗婷、黃玉芳/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9月5日 下午3:20

麵包、吐司等烘焙點心吃太多,當心心血管疾病。一名近50歲男性,這幾年來陸續出現三次小中風,半邊手腳及臉突然無力,麻木及感覺異常,但血壓、血脂檢查均無問題,找不到反覆復發原因。營養師、醫師詢問患者飲食習慣才發現,這名麵包師傅因販售吐司給早餐店,切下來的吐司邊不想浪費,長期下來三餐幾乎以吐司邊為主食,因麵包烘烤油脂高,且長期過量食用,才引發心血管疾病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麵包烘烤溫度高,須使用耐高溫的油如奶油,因含大量飽和脂肪酸,在體內會形成不好的膽固醇。另外,製作麵包常用的氫化植物油如乳瑪琳、酥油等,含人體無法代謝的反式脂肪,易堆積於血管內壁形成硬化斑塊。就算使用不耐高溫的油脂,高溫烘焙時也容易使油脂變質產生自由基,導致血管內壁受破壞,失去彈性。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烘焙類麵包中尤其是奶酥、菠蘿麵包等,吃多會造成反式脂肪堆積、三酸甘油脂高、好的膽固醇偏低,易引起心血管疾病。他提醒,很多人以為膽固醇不高就沒事,其實應注意好壞膽固醇的比例,以總膽固醇除以好膽固醇,一般人數值在四以下為正常,心血管疾病者應控制在三以下。

(詳細內容)





驚!手機玩LINE 電磁波比不用多出6萬倍

東森新聞 – 2013年9月8日 下午6:14

常用通訊軟體LINE來和朋友連絡,要小心電磁波危害健康。台灣電磁輻射公會最近檢測多家廠牌手機,結果發現手機上網用LINE時產生的電磁波會突然飆高,若遇上訊號不好的情況,電磁波還會更高。長期使用的話,還可能造成疲勞、頭暈甚至失眠的情況,因此專家建議,最好使用電腦版傳LINE比較安全,如果非得用手機,也應該讓手機距離耳邊至少2公分以上

時下最夯的手機通訊軟體LINE,朋友間可以互敲訊息,傳聲音、畫面,還有可愛的圖檔交流情感,但line敲的越久,對身體的傷害可能就越深。台灣電磁波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實際測試,手機在未使用的狀態,每平分公尺約釋出零點一微瓦電磁波,但打開line使用,赫然發現驚人結果。

敲line訊息,每平方釋出一萬多微瓦,瞬間甚至爆衝到六萬多微瓦,實際測試十款手機,結果都一樣顯示,發現使用手機line聊天釋出的電磁波,比起不用多出了五到六萬倍。民眾長期使用下來,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容易頭暈、肩頸痠痛、麻木、手腕疼痛,以及引發腱鞘炎,專家建議十二歲以下孩童,以及孕婦最好不要常使用。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