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健康週報 20130909-20130915

圖片來源


本週內容:
  • 天天洗頭會禿頭?7大掉髮迷思報你知
  • 吃烤肉不卡油 3茶飲清熱消脂
  • 廣式月餅熱量高 一顆90cc油脂下肚
  • 運動後不做白工 4種食物別亂吃
  • 睡前關燈滑手機 「黃斑部病變」增3成



天天洗頭會禿頭?7大掉髮迷思報你知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9月9日 上午8: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雖然說「十個禿子九個富」,但男人們仍無可避免害怕掉髮,「禿頭」更是大大損傷了男人的自信。據統計,國內上百萬名男性有雄性禿困擾,就連不少女性也為禿頭所苦。皮膚科醫師劉權毅建議,一天掉髮應少於100~150根,如一天大於150根,或短時間急速掉髮、局部塊狀落髮,應及早前往皮膚科就診治療。

為改善禿頭問題,市面上流傳許多偏方,像是用避孕藥洗頭來增髮,或是用沙拉油來滋養頭髮,以上偏方不僅浪費你的荷包,且容易引起副作用,導致毛囊炎等頭皮問題。皮膚科醫師劉權毅表示,市面上亦有流傳,頭皮發炎須用生薑、米酒、鹽巴來殺菌,甚至以為頭皮老化,須進行剝頭皮生髮手術,以上偏方皆是無稽之談,不僅傷害皮膚,迫使掉髮問題更嚴重。


消除疑慮 掉髮7大迷思Q&A

Q:天天洗頭會禿頭?
A:不會,建議1~2天洗一次、老人家3~4天洗一次,以免頭皮過乾發癢

Q:常戴帽子會長不出頭髮?
A:不會,但悶熱會造成毛囊發炎甚至感染化膿則會掉髮

Q:常梳頭導致掉髮?
A:適度力道不會,甚至有助減少毛髮打結

Q:頭皮太油易掉髮?
A:須就醫瞭解為何出油,若出油是因脂漏性皮膚炎或毛囊炎,則可能會掉髮

Q:雄性禿是男人專利,女人不會有?
A:女生也會,通常男女比例10:1

Q:酸雨會導致雄性禿?
A:無根據,但大量暴露且長時間停留在頭皮可能會引起刺激性皮膚炎

Q:洗髮精品質不好,所以一直掉髮?
A:洗髮精應以洗淨為原則

(詳細內容)





廣式月餅熱量高 一顆90cc油脂下肚
NOWnews – 2013年9月13日 上午11:3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挑錯月餅,形同在「喝油」!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13)天公布針對市售月餅進行的熱量排行榜,第一名為「雙蛋黃廣式月餅」,小小不到巴掌大185公克的一顆,熱量高達800大卡,等於一個滷雞腿便當,且外皮、內饀雙重拌油,吃一顆抵喝下90cc的油脂,需要慢跑快1個半小時才能消耗熱量,千萬別獨享。

第二名同是廣式月餅中的「核桃鳳梨月餅」,每顆熱量約662大卡;至於台式「滷肉綠豆椪」則以420大卡排行第三名,不到2、3口就下肚的小個頭,重量約100公克,60公斤的成人卻得以每小時4公里的速度,走上超過2個小時,才能夠消耗熱量

國健署營養師陳逸婷表示,有台灣最佳伴手禮封號鳳梨酥,反式脂肪含量更是最高者,每顆重量約50公克,就有0.55公克的反式脂肪,熱量也不少,約222大卡;她強調,反式脂肪常存在於酥油與人造奶油所製作的糕點、甜點、餅乾、油炸食物中,會使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升高,沈積在血管壁,增加動脈硬化、中風、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

陳逸婷建議,民眾在購買月餅時,應「三挑」月餅,挑零反式脂肪、挑低熱量、 挑低膽固醇,不然一般月餅熱量高,吃多了,只會增加身體負擔,尤其以鹹蛋黃入饀的月餅,好吃卻熱量極高,對主打雙蛋黃、四蛋黃的廣式月餅,最好敬而遠之;台式月餅加入豬油、滷肉、豆沙餡,也都屬於膽固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病友最好忌口。

(詳細內容)






吃烤肉不卡油 3茶飲清熱消脂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9月12日 上午9:40




中秋烤肉,你搭配的飲料對嗎?小心過了中秋,不僅肚子胖了一圈,身體健康也全打壞,中醫師指出,雖然中醫上只要是燒烤類的食品就不建議多吃,不過中秋節親友團聚,難免想要一起烤肉,感染佳節氣氛,但燒烤類吃多容易上火,除了補充大量水分、蔬菜,也可喝菊楂決明飲清熱、降脂解膩。

另外小編也要推薦一系列的橄欖茶,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能,特別適合在中秋吃下烤肉和月餅後食用,特價到9月22日,歡迎選購



(詳細內容)






運動後不做白工 4種食物別亂吃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2013年9月14日 11:59

好不容易辛苦運動1個小時,消耗掉許多卡路里,逐步邁向自己夢想中的體型,卻不慎在運動後胡亂吃進熱量高、不健康的食物,讓你把辛苦運動的收穫付諸流水,得不償失猶如在做白工。究竟運動後哪些東西碰不得呢?美國健康網站epyk幫你整理4大種類的地雷食物。



1. 拒絕誘人的鹹味小點心

若想補充運動後的能量,減輕飢餓感,其實吃一根香蕉能攝取到豐富的鉀,促進身體代謝更有幫助。

2. 碳水化合物別吃錯

好的碳水化合物如天然的蒸地瓜、南瓜等,能夠避免身體機能失調,且預防減肥的溜溜球效應,遠離復胖上身。

3. 高脂肪食物禁忌

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絕對是一大禁忌,別說是運動後了,聰明如你應該知道這些食物來自於薯條、炸雞、漢堡、熱狗、披薩等,而且所內含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 未經烹煮的生菜

新鮮蔬菜對身體的幫助無庸置疑,但若站在運動後補充營養的觀點,單吃生菜是無法補及額外流失的肝醣與蛋白質,若在所吃的東西份量有限下,你該攝取的是優質蛋白質如水煮雞肉、魚肉、蛋白等,幫助修補肌肉,或是選擇酸味的水果像是柳橙、檸檬、奇異果、番茄等,富含的檸檬酸能幫助肝醣再生。

(詳細內容)





睡前關燈滑手機 「黃斑部病變」增3成
記者:陳世明 謝孟哲 新竹 報導

習慣睡覺前拿智慧型手機滑一下,小心滑出大問題,醫師發現,最近有越來越多30到40歲患者上門求診,因為在就寢關燈後,還使用智慧型手機,手機強光直射眼睛30分鐘以上,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急速惡化,原本老年人較常出現的症狀,現在也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在黑暗中用手機,不僅引發黃斑部出問題,還可能導致白內障,若不及早治療,恐怕會有失明危機。

然而熄燈後不管是看手機還是滑平板,不只黃斑部病變,初期會引發乾眼症,嚴重則讓白內障提早報到,甚至讓視力喪失,變成失明,病變初期,得接受雷射或注射類固醇才有機會治癒,醫師建議,除了多補充葉黃素,最重要的是戒除使用手機的不良習慣,因為睡前忍不住滑一下,造成的恐怕是一輩子的傷害。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