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1007-20131013

適當的午睡有益健康

本週內容:
  • 美速食炸雞塊 雞肉不到一半
  • 北市「抗痘」產品抽驗 9件標示不符
  • 淨水器健康神話遭打破?八旬嬤喝過濾水遭病菌感染險喪命
  • 彩繪成分不明 小心美甲變爛甲
  • 規律午睡身體好?好壞處不可不知



美速食炸雞塊 雞肉不到一半

作者: 尹德瀚╱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0月6日 上午5:30

美國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戴沙佐教授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兩大速食連鎖業者出售的雞塊所含的雞肉成分只有40%至50%,其他成分包括脂肪、雞皮、血管、神經細胞和雞骨頭碎片。這種雞塊不但高脂肪而且高熱量、高鹽,吃下肚並不健康。

研究團隊從眾多速食連鎖店挑選兩家購買其雞塊,然後分別加以檢驗,結果發現一家雞塊的雞肉(雞胸或雞腿)含量約50%,其餘成分主要為脂肪,其中夾雜血管、神經、以及雞皮和內臟組織

另一家雞塊的雞肉成分更低,只有40%,其餘60%主要也是脂肪,夾雜其他組織和雞骨碎片。

戴沙佐說,從研究結果看來,某些業者的雞塊用的不是低脂肪的純白色雞肉,而是加了很多雞雜碎和其他人工成分,然後加以油炸,卻仍稱它為雞肉,其實它是雞肉的副產品,高熱量、高鹽、高糖和高脂肪,是一種很不健康的食物。

戴沙佐指出,雞肉是蛋白質最佳來源之一,醫師經常鼓勵病患吃雞肉。

國內業者表示,雞塊本來就是加工食品,越便宜的雞塊,含肉比例越低

速食業者表示,國人愛吃雞肉,雞塊只是其中的選項之一,相較於炸雞腿、炸雞排或是烤雞之類的商品,是相對較為便宜的產品,主要配方就是雞肉和澱粉、調味料。

(詳細內容)





北市「抗痘」產品抽驗 9件標示不符

作者: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10月7日 下午12:55





市售「抗痘」產品琳琅滿目,宣稱療效快速、急速,讓消費者趨之若鶩,不過曾有不肖業者為提高抗痘產品效果,違法添加抗生素。為此,台北市衛生局今年6月針對皮膚科診所、藥局及網路店家,共抽驗15件「抗痘類化粧品」,9件產品標示不符規定,未含衛生福利部公告核可抗菌、預防面皰成分。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指出,「伊斯法瑪青春K荳去油調理乳」產品,水楊酸含量未達含藥化粧品基準,屬一般化粧品,涉誇大、不適當宣稱;「施巴5.5痘淨系列潔面慕斯」,內含抗菌成分MontalineC40、天然椰子油萃取,成份非公告的抗菌劑;「芯絲翠AHA煥膚乳」產品為一般化粧品,卻標示「醫師專用配方」,涉及不適當宣稱。

邱秀儀強調,化粧品應標示「製造廠名稱、地址」、「進口商名稱、地址」、「內容物淨重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全成分」、「用法」等,並不得有誇大或涉及療效宣稱,違規者可處10萬元以下罰鍰;若違法添加藥物成分,則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戰痘過程要切記應多休息、放鬆心情,必要時應請皮膚專科醫師協助,才能向痘痘說再見,使用抗痘產品時,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

(詳細內容)




淨水器健康神話遭打破?八旬嬤喝過濾水遭病菌感染險喪命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0月9日 上午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片片大塊鮮紅透白的生魚片,或是健康青脆的生菜沙拉,從外表看起來,就令人口水直流,想要大快朵頤一番,但是你知道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生食,也非所有人都適合飲用過濾生水,因為免疫力不好的人,像是老人家、慢性病患者等,都可能因為吃下尚未煮過的食物而遭到細菌感染,嚴重還可能喪命

日前,台中出現一名八十歲的老阿嬤,家中裝有淨水器,原本是家人的健康美意,沒想到,老阿嬤因為長期患有糖尿病,且須洗腎,免疫力原本就較低,某日突然全身發癢,高燒四十度不退,合併腎衰竭、尿毒症、敗血症,經醫院檢查,確診感染「產氣單胞菌」,感染來源竟是一般民眾都認為喝了健康無虞的淨水器過濾水。

(詳細內容)




彩繪成分不明 小心美甲變爛甲
作者: 【記者許志煌/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0月9日 上午12:00

立委江惠貞、蘇清泉昨(八)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婦女朋友彩繪指甲近年來蔚為風潮,可是彩繪指甲普遍存在材料來路不明、成分標示不明,而且無法可管等問題,導致美甲師與消費者危及健康而不自知,「美甲變爛甲」病例增加不少。

與會的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說,自己身為皮膚科醫師,很少接觸指甲油,因為它的成份是有機溶劑化學藥品,對皮膚傷害是很大的,若消費者在彩繪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就要立刻停止,最重要的是指甲油少用為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妝組副組長杜培文表示,若產品本身是用來作為指甲彩妝使用,是可以依據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規範,也因此,產品標示,包括產品名稱、廠商名稱廠址,用途用法及批號都會有相關規定。

不過,對於江惠貞詢問記者會現場所陳列的藥品是不是化妝品,杜培文回應,有些產品原先出廠時並不是化妝品的用途,卻被使用者拿來彩繪,若是這一部分,就可依據消費者保護法,或是依據刑法詐欺罪加以處罰,或者商品有造成消費者傷害,也可依據普通傷害罪加以罰處。

(詳細內容)




規律午睡身體好?好壞處不可不知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0月13日 下午3:35




午睡的好處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適當的午睡能幫助放鬆、減少疲勞,並且改善煩躁的情緒與增加下午工作的集中力,減少發生錯誤的機率。

但建議午睡的宗旨,應建立在10~30分鐘的時間內,且最佳的睡眠時間是在午後1~3點間,並且避免處在吵雜的環境中睡眠。


午睡的壞處

若你睡超過30分鐘,時間越長,當你醒來後便會感到腦袋昏沉;而若是超過午後3點午睡,鐵定會延後晚上就寢時間,打壞原本規律的作息。


規律睡眠這樣做

建議午睡仍應建立在原本就規律的睡眠習慣中,若平日容易睡不好,不妨在睡前洗個熱水澡可有效幫助你進入夢鄉,或者是自己創造睡眠的放鬆儀式,例如閱讀、聽輕柔音樂、呼吸練習、瑜珈或祈禱等都可。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