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健康週報 20131014-20131020



本周重要健康資訊:
  • 拉肚子=清宿便?恐傷元氣腸胃虛
  • 瘦子也有脂肪肝 水果、澱粉成元兇
  • 燒金紙小心! 灰燼入眼恐視力受損
  • 橄欖油真假難分?5招判別仍鑽漏洞
  • 人工果糖易發胖?專家:蔗糖也一樣



拉肚子=清宿便?恐傷元氣腸胃虛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0月15日 上午9:35



近年只要提到養生保健,「排毒」一詞就變成熱門話題,許多腸道排毒療法更號稱除了清除體內毒素,還有減肥功效,坊間更有人利用各種「排毒」飲品,喝完之後會不斷腹瀉,達到「清宿便」的功效,對此醫師指出,維持腸道健康才是關鍵,不需刻意以拉肚子「清腸」,更不可依賴促進腹瀉的飲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現代人營養不均衡,蔬果吃太少,有時會有便祕現象,許多人以為便祕便須要以排毒療法清宿便,坊間更流傳許多通便偏方,例如喝酵素等等飲品幫助通便,偶一為之的確可幫助排便,但若養成依賴,不但會變成「不喝就排不出來」,還會傷身傷元氣,讓腸胃變虛

針對治便祕,更有人提出飲水時間表,表中指出一般人應在早晨空腹喝1杯溫水,中午、晚上也各有喝水規則,但吳醫師認為,早晨空腹喝水確實對促進排便有幫助,但對喝水時間表則持保留態度。

想要嗯嗯順暢,除了多吃蔬果補充膳食纖維、喝足量的水、規律運動之外,還可以適量喝富含油脂的杏仁茶潤腸,幫助通便,但不可加太多糖,以免攝取過多熱量;至於有些上班族、考生,因壓力過大導致便祕,則可以喝玫瑰花茶安定心神,緩解肝脾不和症狀。

如果因便祕問題狂吃酵素等等助排便食品,導致腸胃虛寒,常常一腹瀉就停不了

(詳細內容)

保健養生杏仁擂茶系列






瘦子也有脂肪肝 水果、澱粉成元兇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10月16日 下午12:06

「澱粉」攝取過量居然也會導致脂肪肝!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永發指出,食物中糖份含量過高時,肝臟會直接將糖份代謝成「脂肪」,此外水果本身亦富含有「醣類」,過量攝取也會導致血糖或血脂過高,甚至衍生「肥胖症」,因此建議應選食蓮霧、蘋果、芭樂等含糖較低的水果,必要時也可以蔬菜代替。

陳永發指出,台灣由於飲食西化、運動機會又少,許多人「肝包油」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統計發現,國人每5人就有1人得到脂肪肝,且根據醫學報告指出,脂肪肝不再是胖子與成年人的專利,2 到19歲的胖小孩、體重正常但愛吃油膩與甜食者、BMI超過30等都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很多人是在健康檢查中,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升高時才被診斷出來,目前以超音波診斷最為安全準確。

醫師呼籲,調整飲食是治療脂肪肝的不二法門,也是預防和控制脂肪肝的重要措施,吃飯八分飽、多運動、不吃零食、宵夜,都可減輕肝臟負擔。

(詳細內容)




燒金紙小心! 灰燼入眼恐視力受損

作者: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10月16日 下午1:37



一名25歲的門市小姐,日前在店外燒金紙為祈求生意興隆;不料,一陣風將灰燼吹入眼睛,當下眼睛劇痛睜不開,且淚流不止,還出現畏光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其結膜灼傷,所幸及早就醫沒有影響視力。

收治病患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該患者就醫後,經診斷為結膜灼傷,先使用消毒藥水消毒傷口,接著開立抗生素眼藥水治療,避免傷口感染,並告訴病患眼睛不舒服時,可使用人工淚液減緩不適感,治療約一個星期後痊癒。

如何正確處理異物入眼?葉威毅舉例,若是小蟲、灰塵等沒有溫度的異物進入眼睛,可將眼睛輕輕閉起,淚腺會分泌淚液自動將異物沖洗出來,如時間超過10分鐘仍有異物感,最好就醫求助眼科醫師;若是灰燼、鐵屑等有溫度的異物,則必須使用潔淨的水,如礦泉水、蒸餾水、生理食鹽水等,一滴滴的滴入眼睛,不要用自來水沖洗,以免傷口感染,並儘快就醫。

(詳細內容)





橄欖油真假難分?5招判別仍鑽漏洞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0月18日 下午3:55

國內第3大食用油公司、GMP認證的大統長基被爆橄欖油出包,私自以低成本食用油加銅葉綠素混充,消費者食安信心再失!專家指出,要判別真假橄欖油,雖有人認為可從聞香、油脂被皮膚吸收難易、發煙點、價錢等區別,但都各有盲點,還是得靠政府嚴格抽驗與從源頭把關 (唉~)。

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施明智教授表示,雖說相關單位一再宣導選購食品,認明GMP與標示才安全,但這次出包的大統長基貴為市佔率第3名的食用油品公司,且同受GMP認證,顯見在源頭檢驗程序上仍有瑕疵,須盡快修正以建立消費者信心,並且加強市場抽驗機制。

在信心建立的基礎下,消費者平常選購橄欖油時,先認明是否為全中文標示,因多有國外進口商品,也要觀察代理商的住址等,並且避免選到已被抽驗出有問題的商品、廠商等,可當場善用智慧型手機查詢。

聞一聞有果香?

對於購買後的幾個判別方法,施明智教授也一一戳破可能的漏洞。他提到,橄欖油為冷榨而成,在國外依製造順序可區分為頂極初榨、初榨、純橄欖油、調合油等,當購買後一打開瓶蓋可聞到淡淡的橄欖果香,但仍有可能靠食品風味劑調製出「橄欖果香味」,並不一定百分百純正。

抹一抹好吸收?

而橄欖油多被拿來製作保養品、卸妝油等,在於其分子結構好吸收入人體,相較其它油品較不油膩,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可能難以區分「吸收程度」、「觸感」,且若廠商調合劣質油與橄欖油,那就更難區辨標準。

加熱散出油臭味?

若加熱散出油臭味,而非果香味則可能為劣質油品,但這標準放在各種油品都大同小異,並不單指橄欖油,不論何種油,明顯有油臭味都代表已經變質,且因為橄欖油的發煙點較低,約為190度,建議不適合用在中式料理方式,以冷拌為主。平日收納時也避免放在瓦斯爐旁,以冰箱冷藏為主。

價錢高低可區別?

施明智教授進一步強調,當大統長基出包後,有人認為因為其價錢較低,所以較容易有問題,但近日的食安問題,不缺乏有高價商品但暗藏人工添加物販售,顯見價錢決不是判定食品安全的標準。

(小編:所以目前沒有可靠的方法辨識? 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歡迎告知,我們也會隨時提供最新訊息。)

(詳細內容)





人工果糖易發胖?專家:蔗糖也一樣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0月20日 下午2:05





根據全國意向Lifewin線向市調網站針對國人喝飲料習慣的最新調查結果,發現過去3個月內,國人曾購買手搖杯飲料的比例高達6成7。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吳映蓉在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發表演說時指出,這些手搖杯的含糖量動輒高達10顆方糖,熱量可達200大卡,超過每日糖份建議攝取量的十分之一,長期會有吃糖上癮、肥胖等副作用。

蔗糖V.S.高果糖55號 致胖效果差不多

坊間手搖杯的常用甜味劑可分為蔗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 55號兩種。吳映蓉營養師表示,多數人認為造成國人肥胖的主因是高果糖糖漿HFCS 55號,改而選擇天然甘蔗提煉、香氣較濃的蔗糖,但高果糖55號的組成含55%果糖和45%葡萄糖,與蔗糖的果糖和葡萄糖各50%相比,果糖含量相差無幾,對人體內的葡萄糖、瘦素、飢餓素、胰島素等變化也差不多

多份研究文獻顯示,純果糖會增加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也會影響瘦素和飢餓素的濃度,且出現高尿酸、脂肪肝的症狀,導致肥胖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疾病。

為避免肥胖上身,吳映蓉營養師建議民眾控制體重時應先戒除含糖飲料,重度飲料控者若不習慣,可從飲料減糖開始做起,慢慢減少糖份的攝取量。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