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牛樟芝是什麼?

牛樟芝 (學名Antrodia Cinnamomea,也有稱之為 Antrodia Camphorata,有關學名差異的小故事請看這裡) 俗名牛樟菇、紅樟芝,又稱陰陽對口菇,是台灣特有的珍貴的菌菇類,有著森林中的紅寶石及台灣之寶的美譽。在分類學上為真菌界,擔子菌門,無摺菌目,多孔菌科,薄孔菌屬。它棲息在台灣獨有的牛樟樹,終年依附其樹心內壁,其外型無柄,成片塊狀、層板狀,無固定型態,顏色常呈現橘紅色或紅棕色,此為其又稱紅樟芝的由來。


牛樟芝味極苦,具牛樟特有香氣。所含苦味物質來自牛樟芝子實體,牛樟芝子實體中所含苦味物質係為低分子三萜類,是牛樟芝之重要成份

早期台灣居民無意飲用其熬煮湯汁、亦有口含者,結果不但能避免疲倦、醒酒,也發現長期飲酒造成的肝病變竟神奇痊癒。因此被台灣居民視為珍貴的藥材之一。政府及各研究機構因鑒於牛樟芝乃台灣特有的菌菇類,早於十數年前即投入大量經費與人力進行相關研究。結果均對人體保健醫療功效給予極正面的評價。其結構、成分、生理活性也逐漸清晰的呈現于世人。

許多菇類都是由真菌培育產出,而每種真菌是由菌絲的成團細絲所構成的,隱匿在基質中的菌絲會先形成菌絲團,直到當環境適合的時候,便從表面長出了子實體,也就是一般市面常可見到的菇類,牛樟芝的子實體就是完整一片的牛樟芝,有性孢子由表面淺孔中產生,含有苦味性極高的成分。

------------------------------------------------------------------------------
真菌小百科


真菌不是植物,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主要是以腐生或寄生的方式生活。


真菌的結構包括:

  • 菌絲體:呈現絲狀,如同植物的根。
  • 子實體:如同植物莖幹,部分高等真菌在生長環境適當時會由菌絲體長出菇體,像香菇、靈芝、樟芝等可實用的菇體就是子實體。
  • 孢子:如同職務的種子用來繁衍後代,延續生命。
------------------------------------------------------------------------------
培養基所栽培之牛樟芝菌絲體


牛樟芝菌絲體:

  • 無苦味,無三萜類
  • 有多醣體
  • 生長快,成本低,功效較差











固態培養隻牛樟之子實體


牛樟芝子實體

  • 有苦味,有三萜類
  • 有多醣體
  • 生長慢,成本高,功效強











牛樟芝的主要生理活性成分 (詳情請看這裡):

  • 三萜類:是牛樟芝最重要的成份之一,含200多種三萜類,含量之高,遠超過靈芝,是全菇類之冠
  • 樟芝多醣體
  • 線苷
  • SOD 超氧歧化酵素
  • 固醇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