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保健食材雜談:花生




花生為豆科作物,優質食用油主要油料品種之一。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 「 植物肉 」 、 「 素中之葷 」 。

花生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內含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據測定花生果內脂肪含量為44%-45%,蛋白質含量為24-36%,含糖量為20%左右。 並 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以及B2、PP、A、D、E 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含量也很 豐富 (鈣和鐵),特別是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有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的功能。 

一般來說,老少均可食用。 對於病後體虛、手術病人恢復期以及婦女孕期產後進食花生均有補養效果。

適用:

適宜營養不良,食慾不振,咳嗽之人食用;適宜腳氣病患者食用;適宜婦女產後乳汁缺少者食用;適宜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動脈硬化,以及各種出血性疾病之人食用;適宜兒童、青少年及老年人食用,能提高兒童記憶力,有助於老人滋補保健。

禁忌:

花生含油脂多,消化時需要多耗膽汁,故膽病患者不宜食用;花生能增進血凝 (是的,對出血性病患好,但對相反症狀者就不好,一體總有兩面),促進血栓形成,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體寒濕滯及腸滑便洩者不宜服食;內熱上火者不宜食用,因花生性燥,能使口腔炎、舌炎、唇皰疹、鼻出血等更加重,長久不愈;跌打損傷者不宜食用,因花生中有一種凝血因子,可使血淤不散,加重淤腫。

(以上唯一般性原則,個別狀況應請教專業醫師為準!)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