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防水墨水比較容易造成噴嘴阻塞嗎?


一般人將墨水分成兩大類:防水和不防水。防水墨水是屬於顏料型 (pigment-based) 的墨水,不防水的是染料型 (dye-based) 的墨水。顏料型墨水有顏料顆粒,染料型則沒有顆粒。一般人之所以有一種印象認為防水墨水比較容易阻塞噴嘴或阻塞噴頭,就是因為顏料顆粒的問題。

顏料墨水的顏料顆粒正常是要透過分散劑均勻的散布在墨水中,然而劣質的墨水因為分散劑的品質和製造技術的問題,容易出現顏料顆粒聚集成塊的問題,這就是造成墨水塞頭的機制 (但是墨水乾掉的阻塞是完全不同的狀況,太久不印墨水乾掉一定塞頭,原廠的墨水也一樣!)。

品質好的墨水並不會因為是防水墨水就比較容易造成噴嘴阻塞,我們家的墨水7年來都不曾有過這樣的例子。但防水墨水阻塞噴嘴的事件確實是時有所聞,這是業界中很多人使用廉價劣質墨水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