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保健食材雜談:大麥

大麥和燕麥製成的食品- from Wiki


大麥是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植株似小麥;稈比較軟,葉片略厚而短,顏色淡,葉舌、葉耳較大,無毛;穗狀花序,穗軸各節著生三個小穗,每小穗小花一朵;護穎細長呈針狀;無芒或具長芒、鉤芒;子實扁平,中寬兩邊較尖,於麩緊密結合。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大麥味甘性平,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熱,益氣調中,寬胸下氣,消積進食,補虛劣,壯血脈益顏色,寶五臟化谷食之功;治小便淋痛;治麥芒入目;治老人煩渴不止、飲水不定、舌卷干焦;治水氣病;夏季清暑熱;治急性咽喉炎、扁桃體炎、咽喉部膿腫。

大麥面粉可以食用,大麥還可以製成啤酒,幫助消化,疏肝利氣,幫助調整腸胃功能的功效。

蒙大拿州立大學的實驗證明,大麥是可溶性纖維極佳的來源,它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還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大麥芽中含有維生素A、B、E和澱粉酶、轉化糖酶、卵燐脂、蛋白質分解酶、脂化酶、脂肪和礦物質,可幫助消化並促進食慾,也可做成大麥茶直接飲用。

嚴格來說,大麥的保健功效似乎還不如小麥和燕麥,但做為飲食多樣性的替代方案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天天美食
  3. 互動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