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保健食材雜談:小米




小米又稱栗米、栗小米、稷仔黍米、硬栗。


* 營養成分

其營養成分包括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E、維生素B6、鐵、鋅其中蛋白質9.2%-14.7% ,脂肪3.0%-4.6%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比大米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小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比白米高出許多纖維質又不像糙米或糯米那樣粗糙不容易消化,非常適合幼兒及老年人來食用。 小米含有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作用。

小米榖粒在碾製過程中胚的部分營養價值能完全保存,富含維生素B、E、膳食纖維、有機硒、鈣、鐵等微量元素。纖維素含量相當高(8.6%),僅低於燕麥而接近糙米,除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B族維生素、礦物元素等均高於其他穀物。特別是小米蛋白質胺基酸種類齊全,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胺基酸,其中蛋胺酸、色胺酸兩種必需胺基酸的含量均明顯高於其他穀物,蛋胺酸分別是大米的3.2倍、小麥和玉米的2.6倍,色胺酸分別是玉米的3.0倍、大米和小麥的1.6倍。和其他穀物相比,其必需胺基酸含量基本上接近或高於FAO建議標準(但離胺酸只有標準的41.6%,是小米的第一限制性胺基酸)。補充離胺酸後可成爲理想的營養補給來源。同時,小米蛋白是一種低過敏性蛋白,是一種安全性較高,適合嬰幼兒的理想食品基料。


* 保健價值

小米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小米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小米滋陰, 是鹼性穀類,身體有酸痛或胃酸不調者也可常常吃。 小米的豐富氨基酸幫助預防流產,抗菌及預防女性陰道發炎。小米對抗瀉肚子、 嘔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 都有幫助。 若是瀉肚子,可把小米炒過才煮,消化不良或呕吐時,可用小米熬成粥吃,懷孕婦女若是早晨有不適,或在產后調養,可把小米熬成粥, 常常吃。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