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出墨良好但上機不噴


有沒有什麼情況是墨水匣出墨情況良好,但上機後卻不噴 (或噴的很差)?

先釐清上面描述的狀況再來分析原因:



  • 說不噴,又怎麼說出墨良好? 所謂的出墨良好是指墨水供應沒有問題,測試方式是用衛生紙輕壓噴嘴,如果各顏色的墨水能夠完整的印在衛生紙上,就表示墨水已經順利的供應到噴嘴,也就是噴墨良好。
  • 上機不噴,指的是印表機有完成列印的動作,紙張有跑出來,但印成白紙 (或者印的很差指的是該印出來的部分沒有印出來)。如果說印表機根本不動,紙張根本沒有出來,那多半是印表機不認墨水匣,這以前討論過了。
好,那麼出墨良好為什麼會噴的很差呢? 
  • 重要的控制訊號的接點接觸不良。墨水匣的噴嘴一般都在數百個以上,但墨水匣本身卻只有幾十個接點,所以控制方式是採行所謂的 multiplexer 方式,這種方式只要一個關鍵接點接觸不良,就會出現為數眾多的噴嘴不噴。接觸不良的問題我們以前談過很多次,請重新安裝墨水匣卻認接觸良好,或參考「清潔墨水匣和印表機接點的方式」和「清潔印表機接點要溫柔」這兩篇的方式來清潔接點。
  • 機器故障。本次顧客詢問這個問題,經過我們建議用他公司其它同型機種的比較,原來是不是墨水匣的問題,而是機器的問題。注意,所謂機器的問題也可能只是機器卡匣座上接點凹陷或變形所致,和前述的接觸不良是同一種問題。如果問題不在接觸點,那麼就是印表機內部電路的問題了,請送修印表機。
  • 墨水匣填充過很多次,噴嘴一一故障。這個原因造成的噴不好現象開始是漸進的,有些噴嘴先壞了,隨著時間的演進,在某個時間點將會有大量噴嘴在很短的時間內陸續死亡,這就是壽命到了,請更換墨水匣。
所以出墨良好卻噴不好,聽起來很奇怪,其實是有幾個不同原因會造成這種現象,請針對不同原因採用不同的對策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