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0114-20130120


本週內容:

  •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見上圖)
  • 除舊佈新大掃除 3原則預防痠痛
  • 杜絕食品添防腐劑 提供試劑保安全
  • 天氣冷好發冬季濕疹 應養成保養習慣
  • 老人不憂鬱「心理健康十守則」
  • 最易著涼5部位 防頸寒、鼻寒妙招
  • 健康火鍋五招

除舊佈新大掃除 3原則預防痠痛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月14日 下午5:51

年度大掃除要把廚房、客廳、房間全部徹底清理,醫師提醒務必注意預防痠痛3原則,以免「掃」出一堆病痛。
北醫附醫復健科醫師賴建宏表示,這類年度大掃除可能會清理平時不會刻意去清的邊邊角角,用到平時少用的姿勢;再加上同一姿勢持續太久,都容易導致肌肉勞損而腰痠背痛,痠痛感還可能擴及手腕以及肩膀,甚至是急性的扭傷。要減少打掃造成的傷害,應注意下列原則:

姿勢要省力


以打掃為例,許多人為了撿東西或看清楚是否掃乾淨,往往是邊駝背邊清掃,一不小心就閃到腰。比較適當的做法,應該是盡量保持身體直立,要撿拾地上的東西或看地上是否掃不乾淨,最好走到腳邊,再直接蹲下去撿與看。

擦高度較高的窗戶和櫃子的時候,手部若持續高舉也容易痠,建議把自己的高度墊高,比如踩板凳等方式,讓手能在胸口附近的高度來擦,比較舒服。

適時用輔具


可適時戴護腰,讓腰部有支撐力而達到保護的效果。此外,年度大掃除往往會刻意去打掃一些過高或過低的角落,姿勢可能不符人體工學,那麼也容易導致痠痛,建議最好先搬開再掃;如果嫌把家具一一搬開很麻煩,則應選擇適當的打掃工具,幫助自己在需要抬高、蹲低時省力。

分工分區域


一次不要打掃太久也可避免受傷或痠痛上身,提早規劃清掃的時程,鼓勵全家人一起分工,負荷就不會那麼大;即使是一個人打掃,分區域也能讓打掃更有效率,比如這周末先清理浴室和廚房,下周清理客廳和房間,才不會感覺要做的事情過多、沒有進度。

(詳細內容)




杜絕食品添防腐劑 提供試劑保安全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2013/01/13

花蓮縣衛生局為維護民眾飲食安全,今年將全面杜絕不肖廠商在食品中違法添加防腐劑,並建構更嚴密的保護網,將免費提供二氧化硫簡易檢驗試劑,方便民眾自行篩檢違法添加防腐劑的食品。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二氧化硫俗稱亞硫酸鹽,具有殺菌及漂白作用,添加在食品中除可殺菌和抑制微生物生長外,並可防止食品褐變,雖可讓食品賣相變好,但卻不利於消費者健康。去年開始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簡易檢驗試劑,讓民眾自行篩檢違規添加漂白劑的食品,也因此查獲多家違規商家。

徐祥明指出,二氧化硫是一種低毒性的食物防腐劑,因可溶於水,經過清洗和烹煮可除去大部分的二氧化硫,一般在極少量食用的情形下,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太大影響,但如果食品殘留過量二氧化硫,食用後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對於氣喘患者容易引發氣喘復發。

二氧化硫常被使用在乾貨、脫水蔬菜、金針、蜜餞、中藥材調理包等食品,農曆春節常食用的一些食品,也常添加二氧化硫,藉以延長食品存放時間,並讓食品看起來白嫩鮮豔。

小編:其它縣市衛生局是否也可免費提供呢?
(詳細內容)




天氣冷好發冬季濕疹 應養成保養習慣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2013/01/14

天氣寒冷,你是否也有皮膚乾燥甚至搔癢等現象出現呢?衛生署台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康錦華指出,冬季最常見冬季濕疹,包括魚鱗癬、錢幣狀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都容易隨著氣溫下降而惡化。

因為冷風加上濕度下降的因素,極易影響皮膚問題,尤其原本皮膚乾燥的民眾,症狀可能更為加劇。康錦華醫師指出,當皮膚過於乾燥時,若處理不當,就常會出現搔癢等問題,像是用熱水燙癢處或出現泛癢就去洗澡等,反而好發濕疹樣病變。

其實,要改善冬季濕疹等皮膚病問題,可透過保養等習慣開始做起,像是洗澡時,可添加沐浴油或嬰兒油在水中,洗澡後也應避免完全擦乾,可抹上濕潤劑,幫助皮膚製造人工皮脂膜,降低水分蒸發;康錦華說,保養主要能幫助皮膚角質層有足夠的水分及脂肪含量,避免過於乾燥好發症狀。

像是年紀較大、皮膚過於乾燥或是運動量少的人,應以淋浴代替泡澡的方式,改善皮膚問題;康錦華呼籲,若皮膚出現相關症狀,包括潮紅、落屑等,且遲遲未改善,就應儘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真正對症下藥,幫助舒緩症狀。

(資料來源)





老人不憂鬱「心理健康十守則」



熟年誌/楊聰財 魏兆玟 著 2013/01/14

熟年人為何會罹患憂鬱症?


熟年人罹患憂鬱症,需要同時考慮生理、心理、及社會三類因素,因為它們常常是互相影響,逐漸惡化形成憂鬱症。

一、生理層面:熟年人通常都同時罹患有多種疾病導致失能。會導致憂鬱症主要是因為生理疾病導致身體不適、失能、生活品質下降,因而產生「挫折、沒價值、拖累家人」等鬱卒感。

二、心理層面:凡事總是用「過度負面思考」、「很愛比較加計較」個性、及「極度敏度」神經質個性的人,以上均是容易併發憂鬱情緒的個案心理特質。

三、社會層面:特別是弱勢及負面生活事件:包括低社經狀態、社會支持系統不佳者、分居和離婚者、突發生活事件(如親人過世)。

如何治療?


治療老人憂鬱症也需要兼顧到以下三個層面:

一、生理層面藥物治療可以改善各種原因導致的憂鬱症(依照腦科學的觀念,憂鬱症實際上是腦部情緒內分泌失調,特別是血清素、新腎上腺素、多巴胺不足的現象),務必配合醫師指示、接受完整療程的服藥;並且要同時有規律生活與運動休閒的配合,及慢性生理疾病的病況控制

老人憂鬱症的藥物治療在第一次發作緩解後至少需要持續半年的時間;而再復發緩解後至少持續一年的時間。有些老人憂鬱症患者需要終生服藥以維持治療效果。當憂鬱症緩解後的頭半年到一年,患者最好每個月追蹤一次,之後至少每三個月追蹤一次。

二、心理層面:透過各式的心理治療,強化面對失落的調適、修正與調整「過度負面思考」、減少「習慣比較加計較」的思考習慣。(小編:這些問題應該年輕時就要好好修正吧!)

三、社會層面:包括可以透過精神醫療、社會福利資源等方法,改善造成憂鬱症的 家庭問題、社會人際支持不足問題、甚至是經濟問題。

如何預防老人憂鬱症


以下的老人心理健康十守則,對於預防老人憂鬱症有其重要性:

1、因為人人都會老,切莫哀嘆已變老。
2、養成運動好習慣,延緩老化之歷程。
3、飲食清淡重均衡,養生有道氣色佳。
4、培養藝文的愛好,生活多采又多姿。
5、加入志工的行列,體會施比受有福。
6、參與社區的活動,瞭解老人支援網。
7、凡事正向的思考,心平氣和應萬變。
8、自己能夠做的事,身體力行不求人。
9、探究正信的宗教,豐富靈性的生命。
10、心中若有難解結,請找專家談一談。

(詳細內容)





最易著涼5部位 防頸寒、鼻寒妙招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月17日 下午12:42

冬天天氣寒冷,老年人中除了中風機率上升以外,患風寒感冒的機會也提高不少,有5個特別容易著涼的部位,老年人更是要注意,只要不讓寒氣容易進入身體,就可以降低感冒的機會。



1. 防頸寒:戴圍巾穿高領

2. 防鼻寒:晨起冷水搓鼻

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子,有利於增強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錯辦法。用冷水洗鼻子時,順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助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症狀。(小編:不知為何用冷水,小編都是用溫水,效果不錯!)

3. 防肺寒:喝熱粥散寒

另外,要少吃生冷、味酸性涼的水果,如木瓜、枇杷、西瓜等,也忌食糯米、龍眼肉、大棗等。

4. 防腰寒:雙手搓腰暖腎陽

腎臟喜溫惡寒,常按摩能暢通氣血,對促進全身代謝循環有相當大的幫助。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部,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椎處。每次做50~100遍,早晚各做1次。

5. 防腳寒:常做足浴

多泡腳對血液循環極佳,還可以讓全身都暖和起來;溫度大約選在40度C左右,水淹至腳踝關節處,時間大約20~30分鐘,在每晚就寢前泡效果最好。

(詳細內容)





健康火鍋五招

1998-12
康健雜誌4期
作者:黃惠如



1.火鍋料海鮮多、蔬菜多、新鮮多

天氣愈冷,生鮮超市的火鍋料特區愈豐富,為了選擇上的方便,我們先以金字塔膳食組合上的分類,將之區分為含有蛋白質的蛋豆魚肉類、富含醣類的五穀根莖類與蔬菜類。

蛋白質類的蛋、豆、魚、肉類之中,建議多吃裡脊肉和低脂的海鮮少吃加工食品

不論是蛋、魚、肉類,所提供的蛋白質是相同,但油脂含量卻有不同,如豬肉的梅花肉、牛肉的霜降中間花花白白的部份,都是油脂。所以如果要吃肉片,建議你吃裡脊肉,如果怕口感太老,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楊惠玫建議,可以把肉抹上蛋清再下鍋燙,一樣滑嫩可口。

低脂的海鮮亦是不錯的選擇。也許你會怕膽固醇過高,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營養師李易芳表示,海鮮類的昇膽固醇指數比一般肉類還低,所以相較之下,反而是不錯的選擇。

玉米、芋頭、豬血糕都富含醣類,這些不僅可以墊胃,又不會吃到多餘的油脂,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怕吃不飽,之後可以配飯或加麵條、冬粉。

蔬菜類如白菜、高麗菜、蘿蔔、茼蒿、玉米筍、金針菇可以多選幾樣,除了增加多樣性外,也不容易發胖。

2.高湯油少、鹽少

高湯大多是由雞骨或豬大骨熬煮,可以改由小排骨熬煮,油脂會少一點,或是加一些可使湯頭鮮美的洋蔥、白蘿蔔、番茄,可使高湯低脂又健康

快速方便的罐頭雞湯、雞湯塊,因含有較多的鈉,不利於血壓的控制,所以並不建議使用。

3.沾料鹽少、油少、刺激少

火鍋的沾料也是五花八門,沙茶醬、醋、蔥花、香菜、麻油、蝦油、芝麻醬等,自調的薄鹽醬油加黑醋、麻油是較好的選擇,如果要加沙茶醬,因為沙茶醬的油都是飽和脂肪酸,李易芳營養師建議先把沙茶醬上面的一層油倒掉,如果還需要油,就加幾滴麻油。

4.控制食量,準備兩個碗

在歡樂的氣氛下大快朵頤,難免會吃了太多份量,彭巧珍主任建議,可以準備兩個碗,先把夾出來的火鍋料,放在一個碗上,這樣對於自己吃了多少份量,會比較有概念。

楊惠玫營養師更提出,如果你已經夾肉四、五次,自己就要節制。

5.生食和熟食的筷子分開

在常常爆發疫情的今天,衛生問題不得不注意,夾生食入鍋的筷子與吃熟食的筷子,最好分開,以免吃進病菌。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