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健康週報 20130311-20130317


本週內容:
  • 感冒時怎麼吃,才能快點好?
  • 日飲5杯咖啡 女子胃潰瘍
  • 喝咖啡「累傷肝」 2成亞洲人代謝差
  • 漱口水太常用 反易成黃板牙
  • 30秒瘦肚操:一個動作,肚子馬上瘦3.3公分
  • 睡不著…看電視聽音樂 更難入眠




感冒時怎麼吃,才能快點好?

作者: 作者/王暄茹 圖片/陳德信 | 康健雜誌 – 2013年3月9日 下午3:22


感冒時就是要吃清淡些,這套話術大概許多人都會背了,但到底要怎麼吃才是清淡?如果已經味覺、嗅覺鈍鈍,食之無味,為何還要吃得清淡?

其實,清淡飲食的目的是為了降低腸胃道的負擔,讓身體全力與病毒打仗,「別讓身體花太多力氣在消化食物上,」美兆健康管理中心營養科主任詹恩慈說。醫生們說的「清淡」是指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果汁會比新鮮水果好,不致花費腸胃較多時間去消化纖維質。她建議,應多攝取容易消化且能輕易獲得營養的飲食。

1. 以最少量、濃縮的飲食獲取最高熱量。濃湯所含的熱量及營養素就比清湯多;如果習慣吃中式早餐稀飯、豆腐的人,可在豆腐上撒點肉鬆、海苔;蒸蛋時加一點點香菇丁和肉末就成了茶碗蒸,這都是在少份量食物中增加熱量的方法。

2. 選擇高品質蛋白質,增加身體修復能力。高品質的蛋白質包括豆腐、豆漿、和蛋類等,詹恩慈自己感冒時就會吃一點蒸蛋。深海魚也是,因屬於較好消化的短鏈蛋白質。

雞湯中也含有蛋白質,加上熱湯沖刷黏膜會比較舒服,但不建議吃肉,因大塊肉類原本就較不易消化,加上醫生有時會加開胃藥、胃乳片以免感冒藥傷胃,但胃藥會抑制胃酸分泌,更降低胃消化肉類的功能。

牛奶則容易生痰,有些人的乳糖耐受性低,也容易拉肚子,中醫師及營養師都不建議以牛奶作為攝取蛋白質的來源

(詳細內容)




日飲5杯咖啡 女子胃潰瘍 

作者: 【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12日 上午12:19



每日喝上4、5杯咖啡,40歲婦女罹患胃潰瘍就醫,署立屏東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忠成說,該患者每日喝咖啡的習慣持續了3年,份量不斷增加,直到胃痛求醫,才發現已有胃潰瘍。原來她有偏頭痛毛病,咖啡中的成份讓血管收縮而緩解了頭痛,但這並非解決之道,除治療其中度胃潰瘍,也轉介到神經科治療頭痛困擾,大約4個月後完成療程,讓她康復不再依賴咖啡。

林忠成醫師表示,胃及十二指腸潰瘍通常是上腹部悶痛、空腹時疼痛、吃食物後可緩解疼痛、腹脹、常合併胃酸逆流等,易被當作小問題,甚或自行購藥,但有些患者長期下來併發如出血、甚至胃穿孔,胃癌等症,因此,最好方式是儘早就醫並治療。

生活型態的改善,包括均衡定時定量的飲食,避免使用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太過辛辣食物、茶、咖啡及避免非必要止痛藥物,咖啡可選加了牛奶的拿鐵,40歲以上民眾建議5到10年做一次胃鏡檢查。

(詳細內容)





喝咖啡「累傷肝」 2成亞洲人代謝差

TVBS – 2013年3月13日 下午1:23


喝咖啡提神沒效果,反而越喝越累的話,很可能是天生肝臟代謝「咖啡因」的能力比較弱,喝太多咖啡反而傷肝,國內基因專家分析一份澳洲研究報告發現,亞洲人代謝咖啡因的能力比白種人來得低,5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會因為肝臟解毒功能低落,喝咖啡引起疲倦感。


早上喝一杯咖啡當作啟動一天活力的開關,卻有人越喝越累,1名50多歲的金融業女主管,想說喝酒應酬又累又傷肝,戒酒半年,疲倦感沒有消失,肝指數依舊比正常值高1倍,驗血找原因,才知道疲倦感是因為她過去20年來天天喝3杯咖啡。

高醫大醫學研究所博士陳怡芳:「肝臟這個部分,針對咖啡因代謝就是比較弱,所以器官不斷地工作之下,我們可以想像(肝)不斷地工作,人當然就會覺得疲倦,韓國、中國、台灣甚至說日本,亞洲地區有高達20%以上的人(基因)都是這個CC表現型。」

想藉著喝咖啡提神,記得適量就好,萬一覺得越喝越累,醫生建議抽血驗肝指數,避免過量咖啡因傷害身體建康。

(詳細內容)




漱口水太常用 反易成黃板牙

作者: 蔡永彬、江佩君、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13日 上午5:30

消基會指出,市面某些漱口水抑制細菌效果不高,使用太頻繁可能危害健康;業者也抱怨,目前漱口水沒有國家標準。有牙醫師認為,把牙刷乾淨就能保持口腔健康,太常用漱口水,牙齒反而可能變黃。

消基會檢測市面上漱口水,認為太酸的漱口水不適合當作「經常性」潔牙用品。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漱口水不是天天用,也不是廿四小時含著,唾液有酸鹼中和能力,大家不必太擔心。黃茂栓說,牙刷及牙線可以維持口腔健康,漱口水只是輔助,除非是動口腔手術或有口腔潰瘍的病患,一般人不建議長期使用。

不少漱口水有「氯己定」的成份,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教授傅鍔說它是一種殺菌劑,沾在牙齒、口腔黏膜上慢慢釋放,持續五、六個小時。但他也說,氯己定會結合水中的金屬離子沉澱在牙齒上,讓牙齒變黃

黃茂栓指出,國健局補助牙醫全聯會採購含氟漱口水,pH值約五.六,國小學童每周一次、每次漱一分鐘,增強抵抗蛀牙能力。

(詳細內容)




30秒瘦肚操:一個動作,肚子馬上瘦3.3公分

商業周刊  2013-3-13 撰文者:植森美緒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瘦肚子呢?其實很簡單,只要「縮小腹」即可。只要一天做幾次縮小腹的動作,就能讓鮪魚肚愈來愈小。


腰圍減9.5 cm ,1小時就見效的「植森式縮肚法」


現在,請用力收縮腹部,就像是扣上牛仔褲釦子時的預備動作——「縮小腹」。「植森式縮肚法」就是透過縮小腹的動作,獲得以下效果:


1.利用「肌肉天生的記憶效果」來縮減腰圍。

2.持續做,就能啟動「燃燒腹部脂肪」的機制。

3.打造「容易消耗熱量」的體質,有效燃燒脂肪,成功瘦身。


過去我曾經邀請十幾位男性實際體驗「植森式縮肚法」,做完大約1小時的課程之後,所有人的腰圍平均瘦下3.3公分!最多甚至高達9.5公分 !






「縮小腹」就是瘦肚子最好的方法,不用做仰臥起坐、痛苦節食

如果只想瘦肚子,「縮小腹」其實是最簡單而且有效的方法。仰臥起坐不只讓人感到痛苦,也沒有效率;控制飲食只會讓人累積壓力,而且要承擔極高的健康風險。此外,「只做」有氧運動並無法達到局部瘦身的目標。

「植森式縮肚法」是先提高肌力改變腹型,成功減下腰圍之後,再提高肌肉持久力,達到減少脂肪的效果。請注意,「植森式縮肚法」會倒轉一般認知的順序,只要先縮腹改變腹型,就能輕鬆打造理想的腰身,效果比任何運動還要快速。

3步驟,輕鬆學會「植森式縮肚法」




步驟1:挺直背部——拉提肚子的「鬆弛贅肉」

第一步,請先挺直背部。不是有伸直就好,而是要往上無限延伸,想像有人把你往上拉到極限,讓你看到遠方的感覺。

注意挺背時,下巴不可往前抬。此時肚子也會有伸展的感覺。當腹部肌肉往上拉,便會順帶拉提肚子的鬆弛贅肉。對著鏡子挺直背部,就能看到肚子變緊實的效果。

步驟2:肩膀放鬆——才能感受到「腹部伸展」

維持挺直背部的姿勢,將雙肩輕輕往後拉。務必要照鏡子確認肩膀是否確實往後移動。看看你的肩膀是否真的往後動,而不是往上聳肩?

切記,雙肩往後拉時,不可將胸部往前挺,或是刻意拗背。維持挺直背部的姿勢,將肩膀輕輕往後拉,只要能感受到腹部伸展的感覺就對了。

抓不到訣竅的人,可將雙手伸到背後,手指緊扣,在背部形成「皺紋」。平時多做這個動作,就能放鬆肩膀,確實往後拉。

步驟3:用力縮肚——自然呼吸動作更到位

維持挺直背部且雙肩輕輕往後拉的姿勢,用力縮小腹。用力縮小腹時,肩膀很容易往上抬,此時千萬不能聳肩。縮腹時也不要停止呼吸或彎腰駝背。



「每天一次、一次30秒」就夠了!

個人建議最好在洗澡時從事收腹運動。浴室是個獨處的密閉空間,完全不用在意他人目光,也能確實檢視收腹動作。而泡澡時溫水可以放鬆腹部肌肉, 水壓也會對腹腔造成負擔,讓肚子更往內縮。從今天起,每天洗澡或泡澡時不忘搭配縮腹動作,不久後絕對能看出效果。

很多人問我,植森式縮肚法一天要做幾次?每次要做多久才有效?這個答案因人而異。以仰臥起坐簡單說明,只能做1下仰臥起坐的人,如果能做2∼3 下,就能對腹肌造成極大負擔;但如果是可以輕鬆做10下的人,只做10下也只能維持現狀而已。從這一點來看,植森式縮肚法完全沒有制式規定。

希望能有參考標準的讀者,或許能以「使出全力收腹30 秒,每天至少做1次」為目標。持續做一個月之後,如果想要進一步提升效果,就要增加次數, 以打造理想腹型為目的增加強度。








不必刻意運動,「縮腹走路」就能瘦身

不用刻意撥時間走路運動,日常生活的走路動作就是最好的有氧運動。雖然熱量消耗量會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有差異,但縮腹走路確實可以增加消耗的熱量。擔心凸肚問題的人,縮腹走路會比大步走路更有效。

(詳細內容)





睡不著…看電視聽音樂 更難入眠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16日 上午6:14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很多人睡不著,乾脆去看電視或聽音樂,以為這樣就可以放鬆入睡。但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不少人看了電視後,被節目內容所吸引,延長腦部刺激干擾的時間;聽音樂也會擔心忘了關機,反而更加焦慮。

台灣每5人 有1人失眠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二○一三國人睡眠大調查」指出,國人每五人當中,就有一人深受失眠所苦。理事長林嘉謨表示,民眾只要有「卅分鐘無法入睡」、「比預定的時間早醒」及「半夜醒來不易再入睡」等三種症狀,且發生頻率一週有三次,即可認定為失眠者。這次的調查結果與二○○九年的廿一.八%盛行率相較,變化幅度不大。一旦失眠,常會造成三高、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也會影響日常工作和作息,但多數民眾還是沒有察覺或正視睡眠問題,只有十五.五%的民眾表示,過去一個月曾對睡眠問題感到困擾。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民眾睡前在床上玩智慧手機與看電視比率一樣高、均佔卅三.一%,並列第一。但玩智慧手機的時間不像看電視,一看就是一、兩個小時那麼長,對腦部的刺激干擾時間相對較短。

吳家碩也不鼓勵睡前在床上聽音樂,建議不妨先在沙發上聽,等有了睡意之後再上床,而且最好可設定自動關機,才不會腦海一直惦著要關機,放鬆不下來,反而難以入睡。

有了睡意再上床 睡得香

「上床後,最好什麼事都不要做,就是睡覺!」吳家碩指出,任何在床上從事的非睡覺行為,都容易延長躺在床上睡不著的時間,不是更焦慮就是更亢奮,惡性循環更難入眠。

有人認為在睡前來一場「翻雲覆雨」的性愛,筋疲力盡之後更好睡,吳家碩指出,性愛也是一個會令人亢奮的劇烈運動,理論上也不建議在睡覺前做愛,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性愛素質亦不相似,沒有標準答案。

吳家碩建議,睡前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靜態活動做為調適情緒、緩和身心的方法,引導身體慢慢進入睡眠情境,例如腹式呼吸法(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肌肉放鬆法(透過肌肉接緊及放鬆,使身體感受及得到放鬆的狀態)等都可以,睡前固定在舒服的沙發或躺椅等地方進行,有睡意時再趕緊上床,應能縮短入睡時間並增進睡眠品質。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