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健康週報 20131223-20131229


本週實用內容:

  • 一盤青菜不夠!每天要達3份蔬菜低標
  • 每週一頓吃到飽火鍋 過冬暴肥5公斤
  • 男性注意》高熱量飲食習慣 恐增攝護腺癌風險
  • 擺脫文明病 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
  • 美食誘人 解饞有撇步






一盤青菜不夠!每天要達3份蔬菜低標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2月24日 上午10:06



1名23歲的研究生阿芸,在外地讀書,是個不折不扣的外食族,最愛吃滷肉飯配貢丸湯,偶爾才會加點一盤燙青菜。這樣子的飲食型態相信很多人並不陌生,但光是一盤燙青菜,就能補足一整天所需纖維質嗎?其實,這樣根本不夠!距離國健署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5到9份的蔬果,實在差很大!

國民健康署2012年「民眾蔬果攝取調查」卻發現,8成國人達不到每日蔬果攝取量的低標,只有18%的民眾,每天攝取達到3份蔬菜以及2份水果

選購蔬果時,要注意多樣化、均衡,與足量同樣重要,每一餐最好都選擇不同的蔬菜來吃,不要吃重複菜色,並盡量購買在地農產品,不僅確保新鮮,也能保證攝取到較完整的植物營養素。並避免在同一間店購買,或是總是吃同樣來源的蔬果,以分散風險。

至於民眾都很擔憂的蔬果農藥殘留問題,劉馨嬬營養師表示,以下幾點是盡量避免吃進殘留農藥的方法。

● 以大量清水多次沖洗
● 先洗菜後切菜,避免農藥從切口流入
● 蔬菜切大塊料理,營養較不會從切面快速流失
● 烹調前再切菜,減少存放時營養素的流失
● 烹調時間越短越好,水溶性營養素在高溫易破壞,應特別注意

(詳細內容)




每週一頓吃到飽火鍋 過冬暴肥5公斤

自由時報 – 2013年12月25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天氣越冷,熱呼呼的火鍋店生意越好,許多人都偏愛食材任你挑點的吃到飽餐廳。其實火鍋的熱量非常驚人,八片五花肉就超過六百大卡,幾乎直逼一個便當,狂吃一頓,總熱量可能高達三千八百多大卡,就算每週只吃一次,吃一季下來,至少多五公斤肥肉上身。

火鍋不是不能吃,懂得秘訣才會吃不胖。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身材結實清瘦,關鍵就在她很講究湯頭、食材和進食順序。十多年來只喝昆布湯或清湯,利用大白菜、番茄讓清湯更香甜;進食順序則是先吃蔬菜、菇類、豆腐,先填飽大半肚子後,才開始吃肉和其它食材。不吃餃子、丸子、炸豆皮等加工火鍋料,肉類以無油花豬或牛、熱量更低的雞或魚為主,沾醬則用稀釋過的海鮮醬油,加入大量蔥蒜、蘿蔔泥,滋味豐富又不會過鹹。

邱淑媞提醒,近日中風、心臟病猝死消息特別多,加工食品、湯、佐料都是高鈉來源,容易引起痛風,導致血壓飆升,進而引起致命的中風、心臟病發作,老年人務必特別留意

很多台灣人偏愛麻辣鍋,但是麻辣湯底不但熱量驚人,喝個兩碗就超過一天的鈉攝取上限。麵類製造過程也會加鹽,冬粉又會吸飽高鈉湯底,建議吃火鍋的主食最好選擇白飯。

(詳細內容)




男性注意》高熱量飲食習慣 恐增攝護腺癌風險

【中時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2013.12.26


  國內罹患攝護腺癌人數年年不斷攀升,幾乎每年平均新增四千多名病例,目前攝護腺癌已躍居男性癌症第2名,且因飲食逐漸西化,經常攝取過多脂肪、高卡路里食物,使得罹患攝護腺癌的年齡層漸趨下降。

  「攝護腺」也稱作「前列腺」,是男性最容易長成惡性與良性腫瘤的器官,而攝護腺常見的三種疾病類型為:攝護腺癌、攝護腺增生、攝護腺炎,其中以攝護腺癌的罹患機率最高,大多人對手術種類及治療方式的認知較為貧乏,經常誤以為術後會喪失下半身的知覺甚至無法展現男性雄風等。

  最後對人體健康提出四點建議,一、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食水果,二、控制體重,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三、增加運動,保持愉快心情,四、定期身體檢查。

(詳細內容)




擺脫文明病 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

【中時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2013.12.27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飲食變得精緻化,也擁有更好的生活。但因長期處於多吃、少動、壓力大的狀態,健康狀況越變越差,還出現心臟病、癌症、糖尿病等三大文明病,不但如此,罹癌比率更是逐年攀升。癌症已蟬聯台灣10大疾病死因的第1名長達31年,國內平均100名死亡人數中,就有28人死於癌症。

  過大壓力、不正確飲食、缺乏運動量等,是罹患文明病最主要的原因。美國自然療法暨營養學博士吳永志醫師表示,由於龐大壓力造成情緒緊張,加上長期熬夜無法獲得有品質的睡眠,並耽誤晚間10點至凌晨2點的自癒系統修復期,便容易發生免疫系統過度耗損衰弱,易使病菌侵入;身體提早老化;體內各種關節發炎,引發疼痛等問題。

  現今醫學蓬勃發展、研究新知日新月異,許多藥物被誇大療效,使民眾過度依賴醫師與藥物,其實,無論中西醫,十藥九毒!人們身體都有一副完整的免疫系統,會將外侵的病菌阻擋、消滅,而精密的自癒系統能修補和自癒病痛。因此,一般感冒時不吃藥、多休息、多喝乾淨的水、攝取蔬果,初期雖會感到不適,但建立良好機制,反而能減少感冒機會

  每天保持3次大便、至少喝3杯新鮮蔬果汁、適當休息、定時運動、每天曬陽光30分鐘、喝乾淨的水、心中有愛等確實持之以恆執行,便是養生五大要訣。

(詳細內容)




美食誘人 解饞有撇步

台灣醒報 – 2013年12月29日 下午7:13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綜合報導】佳節美食當前,想吃又怕胖,到底該怎麼辦?英國研究顯示,保持規律運動習慣,能有效抵銷短時間內暴飲暴食帶來營養不均衡的狀態。《赫芬頓郵報》專欄作家莉莎楊恩則提出「總攝取熱量」的概念,也就是為了逢年過節享用美食,平常應該以低卡餐飲為主食,並避免零食、碳酸飲料等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英國巴斯大學日前發表於《生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比較每天在跑步機上慢跑45分鐘,以及完全不運動,並將每天行走步數限制在4千步以內的年輕男性後發現,「運動組」可代謝比「懶人組」多出25%的熱量

《赫芬頓郵報》專欄作家、美國紐約大學營養學兼任教授莉莎楊恩也贊同「偶爾大吃沒關係」的觀念,她引用11月發表於《營養及飲食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美國民眾在聖誕假期一陣大吃過後,平均僅增加約0.45公斤的體重,而原本體重就過重者,增加的幅度稍大,但也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楊恩表示,偶爾大吃卻能避免暴肥的關鍵,就在於「總攝取熱量」的概念。

另一方面,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研究顯示,懷著罪惡感吃巧克力蛋糕者,增加的體重會比開心吃蛋糕者高,因此既然過節免不了吃大餐,楊恩說,「那就放心大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