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健康週報 20140428-20140504



本期精彩內容:
  • 大量喝啤酒 易腎結石
  • 用紅豆水消腫,先破除5盲點
  • 胃食道逆流 這5類食物你還在吃嗎?
  • 比起吃什麼 吃的順序更重要!
  • 天然抗生素!大蒜防癌養生一把罩



大量喝啤酒 易腎結石

2014/04/28【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俊吉指出,啤酒多半含有啤酒花成分,而啤酒花有利尿功能,為高滲透壓溶液,很容易讓水分排出、變少,當體內水分變少,出現腎結石的機率就會增加除了啤酒,像咖啡、紅茶等富含咖啡因飲料也有利尿功能,不宜過度飲用

陳俊吉醫師分析,水分流失過多、尿液中的草酸化合物濃度過高就容易引起腎結石。舉例來說,在高溫環境下運動、工作,很容易流汗,一旦水分攝取不夠,加上體內水分大量流失,尿液就會逐漸濃縮、產生沉澱物,長時間下來就可能形成腎結石。若是用水稀釋,腎結石風險就會降低。

想要預防腎結石,可以多補充鈣質,鈣質在腸胃道會與草酸結合,這樣就能幫助減少尿液中的草酸化合物濃度。

(詳細內容)




用紅豆水消腫,先破除5盲點

2014-04 康健雜誌185期 作者:趙敏



圖片來源:陳昱任

近來女明星隋棠公開她的臉尖祕訣─紅豆水,每天都會帶上一大罐當開水喝,並強調喝了能消下半身水腫、保有V型臉。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人體本身有留鉀排鈉的機制,紅豆是高鉀食物,加上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

紅豆經浸泡、加水燜煮後的成品─「紅豆水」,也成為不少孕婦、常坐辦公室女性的廉價美容聖品。但在飲用前,中醫師與營養師先幫你破除5個盲點:

一、煮紅豆水時不能煮破紅豆,一旦裡面的澱粉流出,反而失去消腫功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卓雨青說,紅豆水如果只有一點點混濁,少量溶出的澱粉還不致讓體重增加;但古方裡確實有提到,吃掉紅豆就失去利水效果,所以就中醫角度而言,不建議連同紅豆一起吃,只需取紅豆水的上清液來喝。

二、每個人都適用紅豆水?

紅豆水消水腫,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一般人如果因為懷孕、吃重鹹、壓力或排便不順引起的水腫,喝紅豆水的確能幫助水分循環與代謝,排除體內濕氣。飲用時應以溫熱水為主,「不要喝冰水,會讓代謝降低,」卓雨青叮嚀。

不過疾病引起的水腫患者就要特別注意限水

三、坊間傳說紅豆古名赤小豆,不過也有人說兩者是不同品種,真的嗎?

赤小豆在中醫裡屬藥材,市面上不易買到。赤小豆的利水力道比一般紅豆稍微強一些,但用一般紅豆也有利水的功效。

四、太瘦的人不適合吃紅豆或喝紅豆水?

利水不等於脫水,瘦的人一樣可以吃紅豆或喝紅豆水

五、薏仁雖然可以消水腫,但許多人說孕婦不能吃薏仁,所以應改喝紅豆水?

「不是懷孕的人都不能吃薏仁,」楊榮季說。雖然古書記載薏仁可能造成滑胎的風險,但除非是長期食用非常大量的薏仁,且孕婦本身有流產或子宮收縮經驗,才需避免食用,偶爾淺嚐不會有問題。

紅豆其實是一種相當溫和且沒有毒性、藥食兩用又容易取得的食物,除了腎臟病患要特別留心高鉀及水分攝取外,幾乎多數的人都可以食用。不過若真的想消水腫,楊榮季仍建議多運動讓身體發汗,而不單只是仰賴紅豆水。

(詳細內容)




胃食道逆流 這5類食物你還在吃嗎?
作者:程涵宇(臨床營養師) 2014.04.07

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發生率在亞洲各國都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

在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由30年前的2~5%逐漸增加至近年的12~16%,在某些醫學中心針對體檢民眾調查的盛行率,甚至高達20%以上,罹患年齡則以30歲以上較為常見。

一般而言胃食道逆流與罹患者本身的經濟能力較無關,與長期的不良飲食習慣(如高脂飲食或暴飲暴食)、工作勞累、缺乏運動、情緒精神狀態、肥胖、懷孕有著密切的關係

避免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應躲開以下這些食物:

1.高脂肪食物

請察看營養標示,不要買油脂量佔總熱量二成以上的食物。(1g油脂為9kcal)

*一定要避免的高油脂食物
  • 油條 
  • 奶油義大利麵 
  • 全脂牛奶 
  • 爆米花 
  • 總匯披薩 
  • 薯條 
  • 冰淇淋 

2.柑橘類水果及番茄

柑橘類水果及番茄在一般情況下是健康的,但是不適合胃食道逆流者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顯示以下這些食物會加重胃食道逆流。

  • 橘子
  • 柚子
  • 檸檬
  • 柳橙
  • 鳳梨
  • 番茄/番茄醬
  • 辣椒

3.巧克力
巧克力中含有一種methyxanthine的成分,研究顯示會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放鬆,這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4.生的大蒜及洋蔥

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指出,大蒜可能引起胃部不適和腹脹。發表在《美國消化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研究指出,生的洋蔥被證實會增加胃食道逆流及心灼痛的發生。

5.咖啡因

咖啡因刺激下食道括約肌,使它比較鬆弛,進而引起胃食道逆流,另外咖啡因也會引起大量胃酸分泌,造成不適。

其他也要注意的事:

1)以小餐取代大餐
2)餐後2小時內別躺下,睡前3~4小時不吃東西,這讓你腸胃道淨空且減少胃酸分泌。
3)床頭抬高至少15cm
4)減重,過重和肥胖的人更容易有逆流的問題
5)戒菸
6)忌酒
7)無糖飲食
8)餐後有30分鐘的活動時間,例如洗碗或是散步

另外,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蔬菜可以幫助減少消化道系統的毛病,包含胃食道逆流。

(小編意見:小編常說預防疾病最重要,一旦有病後要注意的事項多如牛毛,居然連柑橘和大蒜等健康的食品都要忌口。沒病前只要作息正常、多運動、飲食只要大方向掌握健康飲食,不是很容易嗎?大家慎思慎行。)

(詳細內容)




比起吃什麼 吃的順序更重要!
【圖文提供/三采文化】 2014年4月30日 16:00

如前文所述,「第一口吃蔬菜飲食療法」隨時隨地都能輕鬆進行。雖然重點是「先吃蔬菜」,但照著以下的「原則1」到「原則4」來進行,效果會更好。




原則1:先從蔬菜開始吃
原則2:吃完蔬菜,再接著吃蛋白質主菜
原則3:飯留在最後吃
原則4:仔細咀嚼慢慢吃

你會發現先吃完蔬菜、主菜後再吃飯,飯量變得比平常少,卻覺得很飽。這時候不必像平常那樣吃完滿滿的一碗飯。

先吃蔬菜的目的,是為了在飯或麵類等,會讓血糖值驟升的食物進到腸胃前,讓蔬菜的膳食纖維早一步進入體內。

(小編意見:最後光吃白飯大概很難吃吧,我想可以先吃蔬菜,後面還是飯菜一起,主要是要適量。)

(詳細內容)




天然抗生素!大蒜防癌養生一把罩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4年5月2日 10:30



大蒜可刺激胃液分泌、促進食慾;營養成分包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A、B、C、粗纖維、鈣、磷、鐵等。

大蒜主要成分為大蒜辣素,有很強的抗菌力,可抑制癌細胞血管的增生,促進癌細胞的縮小作用,可預防流行性感冒。此外,還有微量元素,可降低腫瘤的發生及抗老化。而大蒜的揮發油,也可改善心血管的疾病、降低血脂肪、預防血栓。

要挑選蒜白較長,蒜瓣潔白飽滿,沒有被蟲蛀者為佳,且蒜頭要保持乾燥,放在通風良好場所,或事先將蒜頭剝皮成蒜粒,放進乾淨容器中,置入冰箱內冷藏。
吃完大蒜會有殘留的蒜味,可喝牛奶或是用濃茶漱口,來除去大蒜味。不過,若是體質屬於陰虛火旺,有體熱的人,容易會口乾、便祕、火氣大等症狀。尤其體內有發炎、長青春痘、皮膚炎、喉嚨痛、發燒、眼睛會紅的情況,應儘量減少食用。

不宜空腹食用大蒜,因蒜頭對胃腸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應在餐後食用,以減少對胃腸的刺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