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40519-20140525


圖片來源

本期精彩內容:

  • 維他命A吃太多 近視更嚴重
  • 運動後速量血壓?別犯8個NG動作
  • 暴雨襲台! 清除壁癌防過敏氣喘發作
  • 呷粽有禁忌 5類慢性病友不馬虎
  • 揪出害你「腰圍變粗」的7大元兇!





維他命A吃太多 近視更嚴重

2014/05/20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梁中玲指出,維他命A對於細胞分化及黏膜表皮有很好的修復作用,也與眼睛色素形成有關,缺乏者可能會引發乾眼症或夜盲症,但與近視度數卻沒有絕對關聯。她曾參與一項2012年5月發表的近視基因研究,更發現維他命A的成分,對於維持眼睛度數的基因有抑制作用,也就是說,維他命A對於孩童視力保健很可能有害無益。

維他命A,因平時可從蛋、奶、動物肝臟及南瓜、蘆筍、地瓜葉等蔬果中攝取,國人很少有缺乏情形。依據衛生署每日維他命A攝取建議量,20歲以上男性為5000IU,女性則為4200IU,每日吃一百克地瓜葉就足夠,根本不須另外攝取單方維他命A。

(詳細內容)





運動後速量血壓?別犯8個NG動作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4年5月21日 16:08

根據臨床統計,國人常犯8個錯誤量血壓的習慣,包括:

1.量血壓前未充分休息。
2.測量前先喝酒喝咖啡。
3.邊講話邊量血壓。
4.測量時姿勢不正確。
5.穿厚衣服進行測量。
6.兩次測量間未間隔1分鐘以上。
7.測量後未確實記錄數值。
8.以為血壓穩定了就不再定時測量。

1名60歲男性上健身房前,習慣在運動後使用健身房提供的血壓計量血壓,因量測血壓數值始終穩定,以為自己的血壓沒有問題,直至門診檢查時發現血壓高達160/90mmHg!經醫師詢問下才發現,原來因運動後血壓降低,男子一直以來量到錯誤的血壓值,導致延誤病情。

最合適量血壓的時間在早晨起床1小時內與夜晚入睡前,每次皆需量兩次取平均,並且兩次測量之間需間隔1分鐘以上的休息時間。根據日本高血壓學會2014年新發佈的高血壓指引顯示,穩定的血壓需控制在135/85mmHg以下。但這個標準並非只憑單次測量結果判定,需要紀錄至少5天的早晚血壓值平均,而平均值有控制在範圍內,才代表血壓穩定。

(詳細內容)





暴雨襲台! 清除壁癌防過敏氣喘發作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4/05/22

林口長庚內科部長、台灣胸腔疾病協會理事長郭漢彬指出,麴菌是黴菌的一種,而壁癌中大部分為麴菌,若病患有黴菌過敏,4成都會對麴菌產生過敏反應,而麴菌無所不在,包括家中牆壁、牆角的壁癌、櫃子發霉,以及腐壞、長黴的蔬菜水果等,其中大部分都是麴菌,是引發過敏、氣喘患者發作的原因。

牆壁出現壁癌,一定要清除!」郭漢彬建議,有過敏體質及氣喘的患者,應時常注意家中角落、物品,是否有出現發霉的情形,並保持空氣流通,及使用除濕機保持室內乾燥,可減少黴菌對身體的傷害。

(詳細內容)





呷粽有禁忌 5類慢性病友不馬虎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2013年6月10日 11:59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大多直接購買市售粽子,建議在購買粽子時,儘量挑選有標示餡料內容及營養成份,通常選擇一個約含250~350大卡者份量較適合。而對於慢性病病友吃粽的禁忌,則可以參考如下:


‧糖尿病病友

需控制每餐總醣量,一個粽子約含40~60克醣量(約相當於2/3~1碗飯的醣量)。若能選雜糧粽(如糙米、五穀米、燕麥、薏仁)則更佳。當餐建議搭配蔬果,增加飽足感,減緩血糖上升。

‧高血脂病友

高血脂病友最重要的是控制避免吃下高膽固醇、高油脂的食材,在粽子的選擇上,應以內餡是包瘦肉、乾魷魚、蒟蒻、豆乾等取代五花肉、鹹蛋黃,另外,搭配少油烹調的菜色(可以選擇多點杏包菇、猴頭菇等菇類食材),控制總油脂及飽和脂肪攝取。

‧高血壓病友

特別注意要低鹽、勿過度重口味。例如燕麥五穀粽,搭配青菜水果,增加鉀攝取,也有助控制血壓。

‧減重病友

若屬重度以上肥胖的人,最重要的還是控制每餐總熱量,當餐建議搭配蔬果,可增加飽足感。每餐以不超過一顆為宜,若攝取熱量超過,則可以適度增加運動量來消耗,或是在下一餐減半。

‧消化不良病友

例如手術後、或是腸胃系統較差的人,因為粽子含糯米較難消化,建議依據個人身體狀況淺嘗即可,或是可以選擇小米入粽,較不會引起脹氣不適。

(詳細內容)

端午節吃粽子,請多喝杯保健橄欖茶,去油解膩,促進新陳代謝!




揪出害你「腰圍變粗」的7大元兇!

2011-11
康健雜誌156期
作者:李佳欣




圖片來源:陳德信

腰圍會變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肥胖造成的脂肪囤積。因為腹部是人體儲存多餘脂肪的地方,一旦腰粗肚子大,其他地方大概也不會瘦到哪裡去,」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說。

還有些原因,特別容易造成腹部肥油的囤積:

1. 壓力大 讓身體拚命製造脂肪

壓力會使體內釋放一種壓力荷爾蒙,(又稱為可體松),促進身體將多餘的血糖合成為脂肪,並讓大腦對「飽」的敏感度變得遲鈍,讓人不知不覺吃得比平常更多。 但現代人的壓力多是長期且不需要消耗體力的工作,熱量無從消耗,只好囤積下來。

2. 年齡過30 ,食量沒變大也會胖

此外,約從30歲後,體內的生長荷爾蒙就會開始減少,肌肉流失,使新陳代謝能力變差。因此只要連續幾天吃的比較多,很快反映在體重上。40歲以後情況更明顯,平均每增加10歲,一天能消耗的熱量就少50~100卡。

3. 應酬時的菸、酒 造成男人肚子圓

中年男性的啤酒肚多是屬於這一類。平常喜歡吃油炸、燒烤與重鹹口味的大魚大肉,加上中醫認為酒屬於「濕熱」之物,會阻礙經絡氣血運行,降低新陳代謝能力,所以體脂肪高,腹部脂肪比例也高,整個肚子圓滾滾的。

4. 喝高果糖飲料、吃甜食,就像直接在身體裡堆脂肪

手搖飲料店或餅乾、糖果中常見的「高果糖糖漿」對你的肚子最危險,研究發現這種糖特別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囤積。輔大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黃瑞美指出,相較蔗糖、黑糖等複雜的糖類需要靠身體的酵素慢慢分解,高果糖糖漿是直接被利用來堆積脂肪。

5. 吃冰刺激大 讓腹腔增加脂肪保護內臟

吃冰冷的食物,也會讓腹部突出,在年輕女性身上特別明顯。羅珮琳說,中醫認為腹腔內有子宮、卵巢等掌管生育的重要器官,吃了冰冷的食物後,身體為了不讓這些器官受到刺激,便會增加脂肪的累積來幫忙保暖。

6. 更年期荷爾蒙 改變脂肪的位置

年輕時,脂肪容易長在臀部跟大腿上,但進入更年期後,體內的雌激素分泌變少、雄性激素相較變多,造成脂肪分布的位置改變,逐漸像男性一樣容易胖到肚子上,而從「西洋梨」身材慢慢轉為「蘋果型」。

7. 生產後錯失減重黃金期,減肥難度就變高

女性懷孕時,食慾增加,且為了保護肚子裡的胎兒,脂肪會集中在腹部、臀部與大腿上,所以懷孕時,增加的體重可多達12公斤。再加上產後氣血虛弱,連帶影響脾胃功能,坐月子又缺乏活動,造成水分留滯在體內而水腫。

羅珮琳說,產後六個月,水腫的問題屬於「水濕」,利用飲食調養體質並搭配一些運動,身材可以很快恢復。但是拖太久不改善,就會逐漸變成難以祛除的「痰濁」,得花更長的時間來恢復。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