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原廠) 墨水匣替代方案的比較

常見的墨水匣替代方案有以下幾種:

1. 相容墨水匣,2. 填充墨水套件,3. 連續供墨系統。分別說明如下:


1. 相容墨水匣

一般還可分成全新相容和環保再生兩種。在EPSON方面,幾乎都是全新相容的,因為它們的墨水匣基本上就是塑膠殼加海綿加墨水的結構,頂多再加一個邏輯辨識晶片,一般來說,全新相容匣都可以有一定的水準。但在HP方面,它們的墨水匣還包括了微機電的噴墨制動機構,技術難度高,全新相容匣的品質未必勝過環保再生匣,特別是高階的噴墨頭更是如此。通常彩色的相容墨匣和原廠墨匣的列印品質還是有可辨識的差異。除了技術的問題外,很多廠商為了成本的理由,經常會用品質稍差的墨水。

2. 填充墨水套件

填充墨水套件讓使用者在墨水用完時可以自行填充。理念上沒墨水就補充是合理的,但實務上如果沒有正確的填充,不但列印不順暢,原來可重複填充多次的墨匣,也會很快壞掉。因此有適當的工具、方法和墨水,是非常重要的。可惜目前市面上除了碩印科技外,其他的工具與墨水的水準都...,嗯,這裡有個比較結果 http://www.just-print.com.tw/ch/refill.htm,各位也可自己比較判斷吧!

3. 連續供墨系統

連續供墨系統(又稱大供墨系統)類似填充墨水套件的想法,只不過它乾脆就準備一個大一點的外接式墨水瓶連接到墨水匣,這樣就不用一直填充。連續供墨通常用在Epson印表機,因為它的噴頭幾乎是永久不壞的(但有阻塞的問題,這也是我偏好HP的原因),HP的印頭在墨匣上,大約有5~15個墨匣的壽命,如果花大錢改了連供,結果墨匣壽命剛好較短,就得不償失了。連續供墨想法很好,適合大量使用的用戶,但在實施上卻有個致命的缺點,根據我們檢視了多種連續供墨系統,沒看到有任何產品有認真的考慮到墨水壓力保持的問題。所有的原廠墨匣,都有藉助海綿或其他機構來維持墨匣內的壓力,使得不噴墨時墨水不會自然滲出,而要噴墨時,匣內的墨水又能順暢的補充到噴嘴,但現在墨匣外面多接了一大瓶墨水,便難以維持壓力的平衡,因此墨水補充的順暢度也難以維持。根據這個觀察與推測,連續供墨的使用必定有很多問題。果不出所料,同業一般的反應是,如果要做售後服務的,都賺不到錢,因為跑維修太頻繁了,只有賣斷連續供墨系統,讓消費者自行處理才能經營。另一項資訊顯示,十個買連續供墨系統的,有八個下次買新機時不做此考慮。由於真的大用量的客戶數不多,而開發一個好的連供系統,固定成本的投資也很高,因此碩印科技目前沒有開發這項產品,也找不到可信賴的供應商可以提供。

我們建議,用量不大的客戶,可以考慮買相容墨水匣即可,尤其我們提供的又是業界品質等級最高的。

但是如果您至少半年會換一個墨水匣,那就買填充墨水吧,由於是在您原廠墨匣剛用完就補充,墨匣狀況最好,使用我們的工具和墨水,填完後印出來和原廠一般好,供墨也完全順暢,價格則平均只有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想用連續供墨者,第一最好是經常在列印狀態,這樣問題會少些;再者,它的故障處理真的不少,也有點難度,最好有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