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一顆墨水匣可以重覆填充多少次?


填充墨水套件的價值在哪裡?有多少墨水還不能決定它的價值,重點是

  • 墨水印出來好不好?
  • 一顆墨水匣能填多少次?
有些墨水品質不好,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有沉澱或粒子的聚集,這種墨水最終會阻塞噴墨頭,導致墨水匣甚至是印表機的故障。

有些填充墨水只有簡易工具,簡易工具不是不能用,但是就像護士打針一樣,需要是訓練有素的人員才做的好,合格的護士我們都見過打針抽寫搞得病人瘀血或者其他的狀況,填充墨水也是一樣,做不好一樣會傷害墨水匣還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所以我們一向主張應該要使用設計良好的工具,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幾個月才填一次墨水,用量大一點的也許幾個禮拜一次,這是不可能熟練的,稍有失誤便要損失一顆墨水匣,太划不來了,寧可用好一點的工具來做

一套好的填充墨水套件要不了多少錢,而一顆原廠墨水匣遠遠超過一套填充墨水得價格,孰可省,孰不可省,應該是很清楚的。

話說我們提供的 3D 定位填充工具組可以重覆填充一顆墨水匣多少次呢?這裡面有幾個變數:
  • 墨水匣的種類過去的墨水匣比較耐用,現在原廠的墨水匣則有意無意地做的比較不耐用。不奇怪,他們的墨水匣本來就是一次性使用的目的,壽命太長對他們也沒好處。另外原廠墨水匣也一定比環保再生的墨水匣好和副廠全新的墨水匣比起來,除非不帶噴頭,否則也是原廠的墨水匣耐填
  • 使用的狀況:如前所述,有沒有工具、熟不熟練是個變數,就算使用我們的工具可以控制執行的變數 (例如很重要的灌墨點能夠很精準),但諸如何時填充、填充的量有沒有照說明書正確執行有沒有過久未使用墨水匣的狀況 (噴嘴的墨水會乾掉堵住) 等就不是工具能控制的。
  • 墨水匣本身的變異:墨水匣的壽命原來長短就不一,過去的墨水匣很容易就可以填二、三十次,但是運氣不好時也有少於5次的,實驗室和市場上的消費經驗都是如此,這說明了其變異性很大。現在的墨水匣變差後,有時原廠的墨水匣都用不完一次,機率是非常低沒錯,但是以往我們實驗用掉過幾百顆原廠墨水匣可從來不曾遇到用不完一次就故障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這個問題沒有直接給答案的原因了,因為要看很多狀況。不過大體而言,只要不是電性問題 (根據我們判斷,現在多數的電性問題恐怕並不出在物理性的壽命,而是出在程式控制),原廠墨水匣填個5次以上是沒問題的,CANON可能更多,EPSON墨水匣因為不帶噴頭,副廠可以專門做出可重複填充的墨盒,也能一再反覆填充 (直到機器上的噴頭壽命到了)。電性問題可能會發生,但通常填個兩三次以上是基本的,至於多能多到什麼程度,要看運氣和使用狀況了,CANON現在的墨水匣能填20次以上的還是常有,但相對的副廠帶噴頭的墨水匣就很難要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