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保健食材雜談:高粱




高粱知識介紹: 高粱(Sorghum vulgare,spp.),脫殼後即為高梁米,子粒呈橢圓形、倒卵形或圓形,大小不一,呈白、黃、紅、褐、黑等顏色,一般隨種皮中單寧含量的增加,粒鈀由淺變深。胚乳按結構分為粉質、角質、蠟質、爆粒等類形,按顏色又有紅、白之分;紅者又稱為酒高粱,主要用於釀酒,白者用於食用,性溫味甘澀。高粱按性狀及用途可分為食用高粱、糖用高粱、帚用高粱。高粱是釀酒、製醋、提取澱粉、加工飴糖的原料。

高粱營養分析: 高粱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較低,屬於半完全蛋白質。高樑的尼克酸含量也不如玉米多,但卻能為人體所吸收,因此,以高粱為主食的地區很少發生“癩皮病”

高粱補充資訊: 1. 高粱的皮層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成分單寧,單寧有澀味,食用後會妨礙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還易引起便秘; 2. 加工粗糙的高粱米中含有較多的單寧,加工精度比較高時,可以消除單寧的不良影響,還可以提高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

高粱適合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1. 適宜小兒消化不良時服食;適宜於脾胃氣虛、大便溏薄之人食用;黏性較強的高粱,適宜於肺結核病人食用; 2. 糖尿病患者應禁食高粱,大便燥結以及便秘者應少食或不食高粱。 高粱食療作用: 高粱味甘、性溫、澀,入脾、胃經; 具有和胃、消積、溫中、澀腸胃、止霍亂、涼血解毒的功效; 主治脾虛濕困、消化不良及濕熱下痢、小便不利等症。 高粱食物相剋: 高粱米忌與瓠子和中藥附子同食。

高粱做法指導: 1. 高粱米一定要煮爛,供早晚食用;高粱米可製作乾飯、稀粥,還可磨粉用於製作糕糰、餅等; 2. 民間常用高粱米一份、甘蔗汁四份,一同放入鍋內煮成高粱甘蔗粥,具有益氣生津之作用,對老人痰熱咳嗽、口乾舌燥、唾液黏涎者有食療作用; 3. 高粱米或碾粉熟食,有健脾益胃、充肌養身的作用,煮粥滋養,供脾虛有水濕者食用。

資料來源:天天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