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保健食材雜談:糙米



糙米是稻米經過加工後所產的一種米。日本人則稱糙米為玄米。 

田間收穫的稻穀,經脫去穀殼的加工後就是糙米。去殼後仍保留存些許外層組織,如皮層、糊粉層和胚芽。 上述的外層組織內含豐富的營養,比起白米更富有許多維他命、礦物質與膳食纖維,所以糙米向來被視為是一種健康食品。 糙米也可製成穀片,通常是搭配牛奶一起當早餐食用。

糙米含有的維生素B群及多種微量礦物質,可以加速新陳代謝的作用,使其更為順暢;維生素E溶於胚芽所含的油脂中,可以幫忙安定自由基,即使是胚芽油本身,也是調整血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人體必需的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作為主力,糙米蛋白質的品質也比白米來得好。糙米中的纖維質雖然可能會妨礙礦物質的吸收,卻也能調整腸道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另一方面,也由於糙米的纖維多,不但耐嚼較難消化,容易有飽足感。 糙米是一顆『全米』,吃起來粗粗的,不像白米那麼細軟,可是它含有大量的纖維和許多營養素,對促進腸胃蠕動有很大的幫助。偶爾可以請媽媽換換口味,煮一鍋糙米飯,吸收精白米所缺乏的營養素(因精白米經過去殼和精白二個加工步驟之後,維生素B1、B2的含量會減少)。

由於糙米保留了外層組織,其農藥含量會比白米高出許多,以至於坊間有所謂有機糙米的產生,強調栽種過程無使用農藥。

米糠的部分內涵許多螯形化合物作用強烈的植酸。植酸和礦物質結合成為植酸鹽。近期的研究發現在礦物質缺乏的情況下食用,植酸會阻礙礦物質的吸收。 

糙米的纖維較粗,對於消化系統不佳及一次吃太多反而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食用時一定要慢嚼細嚥,另外可多搭配胡蘿蔔,南瓜等黃綠色蔬菜,以補充糙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