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注意4點就可以防失智

有關個人健康維護的訊息,我們覺得常常被搞的太複雜,要注意的項目一多,就難以實行。有關失智的防護,也有不少建議並引經據典,這篇新聞資料還算是少的,但也列了12點!

在此把相關訊息簡化成4點:



  1. 動腦思考:包括有些建議叫人走不同的路來給新的刺激和增加思考,都在此範圍,話說只要動腦思考,那些活動細節就沒那麼重要了。打麻將,也很好,但是有些人打久了是不大需要思考的! 所以經常學習新事物,思考新事物應該較為理想。
  2. 運動:好像很多腦力工作者,包括諾貝爾得主,都還會發生失智,其中最關鍵的因素之一恐怕是在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腦部血液循環,使腦血管增生,所以有預防失智的效果。職業運動原則是過度運動了。為了使身體強度提高到最高,訓練是殘酷的,這使得一些傷害在所難免,職業運動員的平均壽命並不會比較高。某些運動甚至很容易造成腦部傷害,反而容易引起失智。
  3. 社交活動:社交活動使人愉快,附帶的作用是增加動腦、運動的機會,如果覺得4點還是太多的人,把這點略掉吧! 不過,這點似乎是4點中最叫人愉快的呢!
  4. 健康維護:其它有關防只失智的建議,大概都可納入這點。像是降三高、減肥、避免頭部傷害等等,都是一般性健康維護要做到的。甚至是矯正視力、用牙線這種因果關係不很確定的建議,通通納入一般健康維護的習慣中吧,個人是不覺得需要特別強調。
最後,有關健康的種種建議,個人是覺得大方向抓到了就可以了,似乎不需要過類似苦行僧的生活,這樣比較快樂,而快樂正是健康長壽的重要關鍵。看看這個新聞,怕三高  七旬翁拒吃紅肉失智,正是矯枉過正的一個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