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校正列印頭是在做什麼?


通常在更換或重裝列印頭時,印表機都會提醒要做列印頭校正,如果是列印頭和墨水匣一體的頭匣一體式的墨水匣,則更換墨水匣時就有必要校正列印頭。

一般只要是彩色印表機,至少會有黑色和彩色兩個列印頭,因為彩色套色的關係,這兩顆列印頭的相對位置和朝向 (orientation) 必須掌握的很精準,這樣套色的位置才會準確,否則就會有疊影,所以校正是為了避免疊影。然而透過印表機機械結構去定位列印頭的精度還不夠,所以必須列印一份彩色校正用文件,透過實際觀察來判斷不同印頭的相對位置的差異,以便將來修正兩顆印頭列印的時間差 (列印頭在列印時會移動,控制時間差等於控制噴墨的位置)。所謂的觀察和校正基本上有三種方式:



  1. 透過人眼進行:這個方式的校正頁,通常會根據不同相對位置推估去列印套色線條,然後經由人眼選出最接近的那個圖案 (通常有個編號),然後輸入編號,印表機便知道最接近的相對位置。
  2. 透過掃描器判斷誤差並修正:現今很多事多功能事務機,兼具掃描功能,所以有些機種在印出校正頁後,會要求使用者將印出的文件放在掃描器的玻璃面,透過掃描和內部的計算也可得知兩印頭間的相對距離。
  3. 透過印表機上的LED感測器,自動讀取列印文件的線條位置,然後自動計算印頭的相對位置。此型印表機在印校正頁時可從出紙口觀察到印表機發出一道光芒,通常是藍光,即是為了偵測列印出的線條。
有幾種情形會造成校正失敗:
  1. 列印頭堵塞或墨水供應不順,於是印出的校正頁有瑕疵,所以不管是人眼或機器自動校正均無法順利進行。
  2. 用有顏色的色紙列印校正頁,這對上述第2和第3種判斷方式影響很大,因為原來要偵測的線條和背景的反差便得不明顯了,所以經常難以判斷。
有些印表機不大需要校正列印頭,例如頭匣分離式的墨水匣,因為列印頭在機器上沒動到,所以只換墨水匣是不用校正列印頭的。另外,有些頭匣分離式的列印頭即使更換也不用校正列印頭,因為它的列印頭已經事先定位好了 (這之中有些也許還是要校正,因為雖然出廠時都已經固定好不同顏色的噴頭,但實際位位置並不精準,要等到裝上印表機再做校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