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避免消化不良的5個好習慣



消化不良
所謂消化不良症候群是指消化性潰瘍疾病以外的腸胃道不適症狀,其中較為常見的包括有打嗝、脹氣、噁心、腹脹。
簡單來說消化不良的病人,胃酸分泌並無異常,只是因為腸胃運動不正常,是食物停留在胃中過久,而無法正常排送至腸道。
此類病患通常具有所謂的消化不良症狀三個月以上,而在經過一連串詳細詢問病史及症狀的探討後,無法找出任何消化道疾病的存在來解釋這些症狀;甚至在經過各種臨床、生化、內視鏡、放射線學以及超音波掃描檢查,也未能篩檢出任何器質性消化疾病,同時也排除所謂的「激燥性腸道症候群」以及「胃食道逆流疾病」,則此病患被歸列為消化不良症候群,其盛行率在一般人口中約在1520%之間。

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

(1) 吃太快、吃太多、不專心吃飯 
吃飯速度太快在胃部還來不及發出吃飽的訊息,就已經囫圇吞棗吃下過多的食物,且通常吃東西快的人也沒有細嚼慢嚥,胃部就容易產生不適。而一邊吃飯一邊閱讀書報、看電視也是會不知不覺吃下過多食物,若看的電視又是令人不愉快的畫面,就可能就會引起消化不良。
吃飯看電視       
  
(2) 吃太多過於油膩、辛辣、甜膩的食物
過於油膩、辛辣、甜膩的食物因對於腸胃都是刺激物,會引起不適
(3) 某些食物的過敏
有些人對特定食物過敏,吃了會拉肚子或消化不良。而有些食物容易產生氣體,使人脹氣,例如:麵包、甜食、青椒、洋蔥、蕃薯等。
(4) 精神壓力大、情緒不佳
壓力過大、情緒不佳都會間接影響到腸胃消化
(5) 過量飲酒及吸菸
酒精和菸都是具有刺激性,除了對身體健康有危害,還會導致消化不良
 香煙      

避免消化不良的5個好習慣

(1) 吃飯在餐桌上慢慢吃,細嚼慢嚥,不閱讀書報或看電視,並且保持餐桌氣氛輕鬆愉快
(2) 吃飯八分飽,不僅可避免消化不良,還有益身體健康喔!
(3) 三餐定時定量,不省略其中一餐,避免暴飲暴食
(4) 避免過於油膩、辛辣甜膩之物,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並戒掉菸酒。
(5)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壓力過大,多到戶外活動,紓解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