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研究你心中的痛:便秘




說到便秘,應該是很多人心中永遠的痛!便秘的這個問題好像困擾著很多人
什麼是便秘?便秘怎麼辦?有哪些方法可預防便秘?
  
什麼是便秘?
 便秘是剩餘體內之重物難以被直腸排出體外,是消化不良的徵狀之大便秘結時越來越多殘餘的食物積聚在直腸,阻礙血液循環,甚至形成痔瘡、肛裂和出血。
正常人的大便次數可以是一日兩次至兩日一次。三日以上才一次大便,或大便太硬便謂之便秘。
  
  
便秘可能原因

1. 纖維素、水份攝取不足
     蔬菜水果吃太少、飲食太精緻,導致纖維素攝取不足,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
     不過只增加纖維素的攝取是不夠的,還必須喝適量的水分,水能滋潤腸道,使糞便不乾硬,更利於排出,若一昧的攝取纖維素而不喝水的話可是會加重便秘。

2.  進食量過少
     嬰幼兒只喝牛奶或老人家因牙口不好進食量過少,進食量過少同樣纖維素也會攝取不足,形成便秘

3.  情緒緊張、壓力大、疲勞
     情緒緊張、壓力大、疲勞不但會讓人忘了去上廁所,緊張的情緒更會影響腸道傳導功能神經,影響排便。疲勞則是讓腸道蠕動機能不足,導致便秘。
工作  
4.  作息改變
      作息改變讓平常培養好的上廁所習慣跟著改變,導致便秘。
     例如:通常都在早餐後上廁所,結果假日睡到中午,所以沒有上廁所。作息改變也會容易產生壓力,如第三點所敘述而造成便秘。
太陽月亮  

5.  食物過硬不好消化
      食用不好消化的食物,加上本身消化功能較差,食物沒有完整消化,形成便秘

6.  運動量不足
     適當的運動可幫助排便,很多上班族不常運動可是會讓便秘情形愈來愈嚴重喔!
運動  

7.  罹患某些疾病或服用某些藥物
     某些疾病及藥物容易造成便秘,看病或食用藥物前可先諮詢醫師、藥師。
生病  

8.   生理因素:老人、孕婦、女性生理期、嬰兒
      老人家因為腸胃功能較弱,若又長期臥病在床,運動量不足就比年輕時更容易便秘
      孕婦及部分女性生理期前可能因賀爾蒙的改變,影響腸胃道代謝,所以容易便秘。另外孕婦也可能因為胎兒壓迫腸道,加上常常會進補吃一些容易上火的補品,這些都是造成孕婦便秘的原因。
     小嬰兒便秘則是因為嬰兒以奶類為主食,蛋白質含量較高,以及配方奶不適合寶寶都有可能造成便秘;另外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因進食量過少或偏食都容易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也有可能是因為疾病造成,若有嚴重便秘情況記得要看醫生喔!
以上介紹便秘可能的原因,下篇將介紹便秘的解決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