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你常常一肚子氣嗎? 淺談脹氣!




脹氣
通常因為吃喝的速度太快,以致吞下空氣所造成。有時也是由食物引起,高纖維食物如豆類、蔬菜、水果和穀類,會產生很多氣體。有時乳至食品業會產生很多的氣體。大量氣體積存於為或腸道內的現象,這些氣體有時可經肛門排出。大多是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胃腸的消化物無法順利排出,留置腸道內,產生氣體。
腸胃中的氣是從哪裡來的呢?主要為兩大部分:從嘴巴吞下的氣體食物在腸胃中消化產生的氣體。所以只要腸胃中的氣體變多了,卻沒有藉著打嗝由口排出、或藉著放屁由肛門排出,就會積在腸胃造成脹氣。

造成脹氣的原因

以下從三個方面探討形成脹氣的原因
(1) 飲食方式 
吃東西又急又快、又喜歡一邊說話一邊吃東西的人,在吃東西過程中會吃下大量空氣,造成胃腸有許多空氣而形成脹氣。另外用吸管喝飲料也會不經意的吸入過多空氣造成脹氣。
(2) 不經意小習慣 
有些容易緊張的人,常常會做吞口水的動作;還有假牙太鬆、常常嚼食口香糖、有抽煙習慣的人,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吞入大量空氣
(3) 食物特性 
有些時問容易產生氣體,使人脹氣:碳酸飲料、啤酒、甜食、洋蔥、蒜、韭菜、地瓜、芋頭、馬鈴薯、花椰菜、青椒、白蘿蔔、乳製品、糯米、全麥麵包、大豆、豆干……等。
(4) 其他因素 
腸胃發炎或服用某些抗生素致腸內的正常菌叢生態受到破壞時,會使小腸的消化功能失常,此時腸胃道的蠕動也會加快,因此會有較多未消化完全的食糜被送入大腸,同樣產生發酵、肚子脹氣的結果。激腸症候群的患者,因為腸道蠕動較快,同時腸胃道也較敏感,也較容易抱怨肚子脹氣。另外小嬰兒因為腸胃道發育未完全容易脹氣,寶寶用奶瓶喝牛奶、哭鬧時也容易因吸入過多空氣造成脹氣
如何避免脹氣
(1)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不要一邊說話一邊吃東西
(2) 假牙太鬆可以請牙醫師做調整,少吃口香糖、並戒掉抽煙習慣
(3) 每個人體質不一,不一定上述食物都會產生脹氣情形,找出適合自己的食用方式及易脹氣的食物,可以改變烹調方式,或是少量的食用。
(4) 當脹氣時可用薄荷精油塗抹在腹部有助於消除脹氣喔!


易脹氣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