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寶山橄欖蜜餞 好吃開胃助消化

2010-01-30 中國時報 黃麗如/新竹報導

     台灣有橄欖?新竹縣寶山鄉橄欖產銷班的班長余宗禧指著門市旁、馬路邊的大樹說:「你看,那不是結著一粒粒的橄欖﹖這就是台灣橄欖。」新竹縣寶山鄉是台灣栽植橄欖最密集的區域,該鄉的產銷班多年來研發、製作橄欖相關加工品。春節大吃大喝後,來幾顆橄欖蜜餞,開胃又助消化。


蜜餞製作 費時90天

     30年前政府正推行精緻農業,余班長就想好好發展寶山之寶橄欖,他表示,寶山鄉多丘陵地、是橄欖適合生長的地形,而且橄欖可讓它野放成長,不需噴農藥且省人工,是具有水資源保護及有機生態栽培的經濟作物。
     班長說來簡單,但是一棵橄欖樹要種12年以上才會開花,16年以上才能正常結果,一顆顆的橄欖其實得來不易。橄欖採收下來,產銷班立刻要進行加鹽醃漬的手續,以保鮮味,然後再進行細部的加工。一般消費者喜愛的橄欖蜜餞通常都要製作兩到三個月,才能完整入味。寶山橄欖門市部開發了多種口味的橄欖蜜餞,包括甘草、黃甘、紅辣、丁香、去皮、橄欖簽等。

開發用途 茶飲健胃

     此外,余班長還大力開發橄欖的保健用途,在農委會、農改場等單位的輔導下,他開發出健胃的橄欖茶、潤膚潤髮的橄欖油、保健橄欖粉。小小的橄欖,在余班長的巧思下有大大的用途。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13000058,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