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關於仙草-名稱由來和品種

名稱由來

「仙草」之名稱首見於中國藥植圖鑑,在「職方典」稱之為仙人草。又稱為田草、洗草、仙草凍、仙草乾、仙草舅,泰雅人稱Supurekku,排灣族人稱ryarikan,英文名稱為Mesona或Chinese mesona。「仙草」名稱之由來有三個仙風道古的傳說:

》傳說一:
由於少量的仙草乾莖葉加水熬煮後,其濾汁加入少量的澱粉就能變成大量的仙草凍,古時候的人認為這種草具有由少變多的特異功能,只有仙人才能享有,因此推斷這種草應是仙人特別恩賜與人們的草,所以將它稱為仙草。

》傳說二:
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雙腿,天熱趕路容易重暑生病,有些善心人士將這種具有特殊香味的草類植物,曬乾熬煮成茶,施予中暑之路人飲用後,身體很快復原,這些路人認為這種具有神效的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因此將這些能治病的草稱為「仙草」。

》傳說三:
福建有人採集草藥醫治中暑的母親時自己也中暑,醒來後發現天然形成的仙草凍,便採集仙草治好了母親的病。由於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譽為「仙草」。


仙草品種

早期民間種植的仙草品種,皆為近山麓的原生種經多年馴化而成,因此,各地所種植的品種具有適應各地方環境的特色。
關西地區利用無性繁殖育苗法,種植深度匍匐性品種(73-K-4),採收費工,較適應北部溫和的氣候地區栽培,每公頃平均乾株產量為6,000kg左右。此品種在南部較熱地區種植後期生育不佳,且葉片容易變棕黃色脫落。

南部水上鄉地區盛行栽培直立種(83-S-7),種苗是採用種子播種再移植,但因長期自然雜交,種質駁雜變異頗大,導致產量與品質均不穩定,且營養生長期短(100天左右),採收期常遇雨季,採收及乾燥作業甚為困難。各地區之所栽培的品種特性簡述詳如下表:
品種型態莖色絨毛葉形葉長(cm)葉寬(cm)葉色葉緣來源
78-S-1半直立長、疏長橢圓82.6濃綠齒狀水上鄉選
農試1號匍匐淡紫短、疏橢圓5.22.7濃綠淺齒狀新選育
73-K-1匍匐淡紫短、疏橢圓2.51.7濃綠齒狀關西
73-K-2匍匐淡紫短、疏橢圓4.22.4淡綠齒狀關西
73-K-3匍匐淡紫短、疏橢圓2.81.5淡綠淺齒狀關西
73-K-4匍匐淡紫短、疏橢圓3.51.9淡綠深齒狀關西
73-K-5半直立短、疏橢圓31.9濃綠淺齒狀關西
78-A-1半直立短、疏3.92.3淡綠淺齒狀阿里山
83-S-7直立淡紫長、密長橢圓63淡綠淺齒狀水上鄉選
目前關西種植的仙草,是由大陸進口並經農試所改良的「桃園1號」,膠質含量較高、香氣濃,具有下列特質,是上乘的仙草品種。



乾株產量及乾葉產量每公頃達6,000公斤及3,000公斤以上。
適度匍匐性,收穫時較省工。
葉凝膠強度高,於剛收穫時測定,1o Brix錘度平均達30.2公克∕平方公分,收穫後經半年儲藏期,尚可再行度提高。多醣膠體含量平均達17.7%,清除超氧陰離子效果平均可達91.5%。
可宿根栽培且再生能力強。
扦插成活率高,種苗繁殖容易。
收穫期從9月底至10月中旬,此期間恰能避開雨季,方便採收及乾燥作業。
生長期為約100天。
全生育期無需噴農藥防治病蟲害,適合有機栽培,再生能力強,可宿根栽培,適應於新竹地區種植。
本文引用自 關西仙草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