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寶山橄欖王國 余宗禧一手打造

〔記者廖雪茹/寶山報導〕新竹縣寶山鄉擁有全台唯一的橄欖產銷班,曾獲十大傑出農村青年的余宗禧,投入橄欖培育與研發30餘年,將橄欖事業帶入生物科技領域,讓產業結合傳統與現代,不但打造寶山成為「橄欖王國」,最近更籌備進軍日本、新加坡等國家。



被稱作「橄欖達人」的余宗禧說,老家旁種了幾棵橄欖樹,小時候他和鄰居常撿拾掉下來的橄欖當零嘴吃﹔且因為橄欖很開胃,媽媽也常用橄欖燉排骨肉給他吃。


沒想到,童年的印象成為他創業的來源。余宗禧說,民國60年間,他原擔任經濟部的農業機械化推廣專員,政府鼓勵「有機農業」,當時他認為台塑王永慶可帶頭做,便寫信給王,但對方並無回應,所以他就選擇橄欖創業,在68年成立「台塑有機農業」,從事橄欖的育苗、品種改良、加工研發等工作。



從育苗到加工全包


寶山鄉農會在73年成立橄欖產銷班,由農民栽種橄欖樹,供應余宗禧加工與銷售,現有班員12人。除常見的橄欖蜜餞、橄欖粉,也生產橄欖茶、橄欖油等。收購原料現已擴大到全台40萬株樹,打造寶山成為「橄欖王國」。


開始研發保健產品


余宗禧在工業研究院的協助與台灣大學的產學合作下,不斷研發多樣化產品。85年他將橄欖事業帶入生物科技的領域,成立「台塑有機農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橄欖產銷班組織企業化,從橄欖葉萃取出珍貴元素,研發以健康為訴求的橄欖保健產品。


余宗禧的努力與獨具眼光,讓他在33歲即榮獲第7屆十大傑出農村青年,橄欖產品也陸續獲得全國優良食品金牌獎、國家品質保證金像獎的肯定。




引用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7/today-north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