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橄欖 生津抗炎 護心防癌

橄欖為橄欖科植物橄欖的果實。可能是在歷史記載以前,人們就開始種植橄欖;聖經上經常提到橄欖。從希臘半島,雅典石灰岩山上的記錄來看,可能是人類最早種植橄欖樹的地方。西班牙人於1769年帶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橄欖果肉含碳水化合物,和少量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1、B2、C、E、菸鹼酸,礦物質鈣、鐵、鉀、鈉、鎂、錳、鋅、銅、硒,揮發油,香樹脂醇,鞣酸等,其中鈣、鐵及維生素A含量豐富。

橄欖中的苦味,是由於其中所含的酚糖和油橄欖苦素。澀味是由於含有多量的鞣酸。在完全成熟時,果肉含油量達15%﹣35%,果核大約含油5%。

橄欖油中含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最大的營養特色是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油酸。橄欖油中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D、E、K。另有其它活性成分,如植物固醇、鯊烯、聚酚類化合物等。

橄欖和橄欖油有諸多保健功能:

1.保護心血管:據研究,單不飽和脂肪酸性質較多不飽和脂肪酸安定,所構成之脂蛋白及細胞膜不容易被氧化,而且又具有與多不飽和脂肪酸相似之保健功能,對於體內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的代謝,有良好的效應。 橄欖油富含的油酸可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壞膽固醇含量,增加好膽固醇含量,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橄欖油中聚酚類化合物也有降低冠心病的功能。地中海周圍的國家,人們的脂肪和膽固醇的平均攝取量與美國相似,但心臟病罹患率卻低了很多。研究人員從地中海的飲食著手發現,這類食物含大量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由橄欖油而來,與含飽和脂肪酸的美式食物大不相同。
2.預防癌症:橄欖油中之植物固醇,可抑制腸道細胞不正常增殖,預防結腸癌。橄欖油中含高量的鯊烯,具有抑制β-羥基-β甲基戊二醯輔A還原之活性,而此與癌細胞的活化有關,如乳癌及攝護腺癌等。

3.滋潤頭皮:溫熱的橄欖油,對於乾性髮質和頭皮,有極佳的滋潤效果。

4.舒適皮膚:外用橄欖油可紓緩蟲咬、發癢及瘀傷。

5.防止便秘:橄欖油可促進腸蠕動,以紓解便秘。

6.防膽結石:橄欖油能刺激肝臟製造膽汁,預防膽結石的形成。

7.利咽消腫:橄欖中含有大量鞣酸、揮發油、香樹脂醇等,具有滋潤咽喉,抗炎消腫的作用。

8.生津解渴:橄欖味道甘酸,含有大量水分及多種營養物質,能有效補充人體的體液及營養成分,具有生津止渴之效。

資料來源:孫安迪,「橄欖 生津抗炎 護心防癌」,中國時報 ,2003/0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