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冬天佳品橄欖治喉嚨痛

我國絕大多數水果都在夏秋季節收獲,唯獨橄欖是在冬季成熟上市的。盡管是在隆冬,其果色仍然是青綠色的,故俗稱“青果”,有的也叫“白欖”。橄欖是常綠喬木,屬橄欖科,春夏開花,核果均為紡錘形。橄欖是我國特產果品,原產海南島,現以廣東、福建栽培為最多,廣西、台灣次之,浙江、重慶、四川也有栽培。

民間有“外行人吃橄欖,嚼一口吐出外”俗語,是因鮮橄欖初入口味酸澀。但細經品嚼,卻會轉苦澀為清甜,且滿口生津,堪稱別具風味。因而民間以鮮橄欖為新春佳節待客的上等果品。

鮮橄欖不僅風味獨特,營養價值也極高︰每百克可食部分中,光含維生素c就有22毫克,又富含其他營養素,僅次于棗、柑橘、荔枝等水果。

橄欖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明代藥物學家在《本草綱目》中稱其有“生津液、止煩渴、治咽喉疼”等功效。因此在中醫學上用為清肺利咽藥,主治咽喉腫痛。冬季氣候干燥,嚼食鮮橄欖可以潤喉、清熱、止渴、生津,好處多多。

引用自 http://comiva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1346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