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小小橄欖 美味用處多

【記者王邦宇/嘉義報導】

日前日本化妝品公司將西班牙一批品種相當優良的橄欖買斷作為一系列外用及食用保養品的原料提煉,讓人注意到了「橄欖」的存在。究竟小小的橄欖有些什麼樣的用途呢?

職業婦女劉明珠女士表示,在多種食用油的比較之下,橄欖油炒出來的菜比較清淡,加上味道相當不錯,家人都很能接受。雖然價格比較貴一點,但為了全家人健康著想,就固定只選購橄欖油了。

除了食用油之外,橄欖還有其他的用處。劉明珠女士提到,橄欖做成的蜜餞也是風味很棒的零嘴。另外中正外文系的施泰翔同學則說,家中之前有釀過橄欖酒,味道不會輸給梅子酒,相當好喝。另外橄欖沾鹽巴生吃、或者加糖和桂花一起滷過,都是風味相當獨特的食品。除此之外,喜歡吃甜度較高的可以選擇「黑橄欖」。黑橄欖是等生橄欖自由熟成變色後才摘下、灑上鹽巴、等果肉轉成深褐色即可上桌。而黑橄欖也是西餐、沙拉當中常用的食材呢!

營養師陳韻如表示,橄欖還有相當多的食用方式。例如將橄欖葉沖泡成茶直接喝下,可以降低血壓、利尿、降低細菌感染。鹹橄欖則有解脹氣的功效。生橄欖加南薑樁爛,然後加鹽或加糖,是驅風消炎止渴解油膩的食品。還有鹹橄欖牛肉片是青春期青少年拉高轉骨的良方、橄欖燉雞對孕婦及胎中嬰兒同時有保健效果等,都是在家中就可以自己烹調的橄欖相關食品。

而橄欖最新興的使用方法,就是利用科學技術提煉成保養品了。彩妝師王威利解釋,只要是水果當中對人體有益的精華都會被提煉來做為保養品使用,包括葡萄籽、蘋果都是類似的例子。橄欖比較特殊,因為它的香味不像其他水果的自然香味那麼濃郁,但它裡面精華的價值高於香味的重要性,所以才會被呈現在世人眼前。

中華技術學院食品科學系副教授林娟娟解釋,橄欖製成的產品大致有兩個方向,一者為市面常見的橄欖油,一者則是針對橄欖當中的「橄欖多芬」所做的產品。包括橄欖、橄欖做成的蜜餞及橄欖酒都是這樣的產品。
所謂「橄欖多芬」就是橄欖吃起來澀澀口感的來源,有抗老化、降低心血管疾病、活化生理活性的功效。
除了林娟娟教授提到的功能之外,橄欖還有預防癌症、舒適皮膚、防膽結石、以及生津止渴等多種功效,而橄欖葉也被作為保健皮膚的良方,難怪橄欖是地中海地區相當重要的一種植物,並且在希臘羅馬文化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了。<註一>

其實早在千年前的聖經當中就有記載了橄欖的用途。新竹靈糧堂的傳道士楊文聰說明,橄欖榨出來的油除了被用來當作燈油外<註二>,更是猶太人各種聖禮當中「膏油」的來源,君王和先知就是被淋上膏油之後,才表示他們完全屬於神。另外家中有橄欖油,也被當作是富裕的象徵。楊文聰也提到,因為聖經創世記中挪亞方舟的故事,橄欖葉在後世就被當作了「和平」以及「災難結束」的象徵。<註三><註四>

小小的橄欖原來有這麼大的用途!而不只是橄欖,許多的蔬果、植物諸如葡萄、蕃茄、蘋果、檸檬甚至松樹樹皮也都藉由了進步的科技和保健知識發現過去不知道的好處以及創造不一樣的使用、食用方式。對於人類整體生活品質的進步,也有了更大的幫助。

<註一> 橄欖的保健功能詳細介紹:
1.
橄欖
2. 不只橄欖油,橄欖葉也是寶
3. 生命之樹
<註二> 聖經利未記:
24: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4:2 「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24:3 在會幕中法櫃的幔子外,亞倫從晚上到早晨必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4:4 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常收拾精金燈臺上的燈。」
<註三>;聖經創世紀:
8:11 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裏,嘴裏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註四> 其餘還有很多橄欖出現在聖經當中的紀錄,可以在網址:
http://www.fhl.net/~spring/Bible/search2.cgi?string1=%BE%F1 得到其他記載。


本篇新聞文章引用自 http://enews.ccu.edu.tw/article.php?storyid=6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