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哪些食物會影響藥物吸收?

文.高雄榮總藥劑部藥師 毛志民
2009/09 康健雜誌 九月份網路專欄

患者在服用藥物期間,對於日常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些什麼,常常會有些疑慮和困惑。許多研究已證實因為食物可能改變了藥物的吸收、分佈、代謝與排除,或是取代了藥物作用的位置,使得藥物的療效受到了影響,有些會導致治療失敗或毒性增加,造成患友病厭厭、延長治療時程或甚至需要住院等負面效果。

物理、化學特性是藥物受食物影響的關鍵因素,即便是主成分相同的藥物,其中配方組成不同,也可能改變食物對藥物影響的程度;因此,如果單純地從藥物的物化性質是無法預知食物對藥物的影響是如何,仍需進行研究證明。

留心藥袋標示

服藥時,經常可見藥袋上「空腹」(飯前一小時,飯後二小時),適合會受到食物影響吸收、胃腸刺激性小的藥物;「飯後」(飯後一小時內或與食物一起服用) 可藉食物協助藥物吸收或減少腸胃刺激。若藥袋上沒有相關說明,通常表示該藥不受食物影響,飯前、飯後服用都可以。

食物與藥物的奇妙關係

有些藥物與食物中的營養成分會結合,讓身體沒法吸收。像抗微生物製劑的四環素、氟化恩菎類與治療骨質疏鬆症所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若與乳製品同時服用,這些藥都會與乳製品中的鈣離子相結合,服藥期間至少要間隔兩小時才可以降低影響的程度。

食量、食物組成和飲食與服藥的確切時間,都可能讓食物對藥物發生影響力,食物中的油脂會促進脂溶性維生素或親脂性高的藥物吸收。

如:羅可坦(Isotretinoin)、灰黴素(Griseofulvin)等脂溶性藥物常常可因為高油脂食物增加其吸收,提高藥效。一些像強心藥物毛地黃和降血脂藥物舒脂錠、法拉利錠(Lovastatin)等藥物會結合高纖飲食而減少藥效;尤其是毛地黃因為治療濃度範圍狹小,若患友習慣高纖飲食,那麼服藥劑量便需要調整。


藥物與食物的結合反應,或食物改變了胃部酸鹼值、膽汁分泌或胃腸蠕動等生理反應,都可能減低藥物的吸收。

食物影響藥物吸收率的情形很常見,但有嚴重影響者卻十分地罕見,如:尼菲迪平(Nifedipine)膠囊快速吸收後,可能導致體內其藥濃度過高而發生低血壓、頭痛等情形,與食物一塊吃可以降低濃度的尖峰值,避免不良反應,卻依然能維持療效。

食物影響藥物的分佈、代謝與排除的情形較不常見,最有名的例子便是葡萄柚汁,因為它可以強力抑制藥物的代謝,可能使生體可用率提高,對藥物效果因此加倍,過高的藥量蓄積體內便可能發生副作用。雖然食物對抗菌劑、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或抗凝血藥的關聯性可以定量評估影響力,但是對多數藥物則無法以此法衡量,只得藉由藥動學參數和臨床意義來評估。

抗凝血藥物華法林(Warfarin)的效果雖然會受到許多藥物、草藥或食物所影響,但是規律、適量的食用菠菜,花揶菜、甘藍、蘆筍、萵苣、肝臟等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通常不會影響的療效;不過,若連續吃了一個禮拜以上,可就得調整藥物劑量了。

服用保鉀利尿劑、血管升壓素轉換抑制劑不宜攝取香蕉、柳橙、綠色蔬菜、含鉀代鹽等富含鉀離子的食物,以免因為血鉀升高引發心律不整。有飲酒習慣的病友服藥時也要留意,含酒精的食物或飲料會加強抗焦慮、安眠等藥物的鎮靜作用,服藥時應避免飲酒。

囿於篇幅所限,僅以常見的例子介紹,當您領取藥物可以看看藥袋上的說明或多加利用藥事照顧室、電話或網路諮詢等聯繫、溝通管道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58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